立即打开
中国能否粉碎楼市泡沫?

中国能否粉碎楼市泡沫?

Colin Barr 2010-06-03
房价持续走高,正拉响中国楼市的警钟。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People's Bank of China)顾问、经济学者李稻葵向《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透露,不管大家相信与否,中国目前的楼市泡沫,比三年前重创美国的那场要严重得多。

    李稻葵表示,中国房市的问题实际上远属于基本面的问题,比金融海啸之前美国及英国的房市问题还要大得多。

    确实,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中国的楼市泡沫在不断膨胀。据一项研究估计,中国的房价与家庭收入比是美国的三倍。该研究还指出,中国的房屋售价和租金的差距在不断扩大,这曾是2005年左右美国楼市崩盘时的先兆。

    当然,中国房市也不乏无耻的鼓吹者。但美国房市泡沫破灭带来的一点良效,就是它提醒了人们,房价不会永远上涨。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人民银行的决策者们是否将注意到这一点。

    中国人民银行通过提高准备金率来减缓借贷,这表明决策者们已经意识到,可能出现楼市泡沫。今年春天,李稻葵和另外两位经济学者一起,进入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而在此之前,他就以鹰派态势(支持降低通货膨胀的一派——译注)著称。这么看来,他的话还是会有一定分量的。

    中国人民银行的做法,应该能避免美联储(Fed)闹剧的重演。美联储前任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和现任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都曾表示,美国楼市价格并没有泡沫化,就算出现了泡沫,他们也无能为力。

    甚至直至今年一月份,伯南克仍然以这一观点为傲。他当时在一次演讲中提到,在楼市泡沫化期间,“考虑到当时的经济状况和决策者的中期目标”,美联储当时的政策“似乎并无不妥”。

    不过,即便中国不像美联储那样,矢口否认自己的错误,中国粉碎其楼市泡沫的可能性又有多大呢?

    眼下,欧洲濒临危机的边缘,货币流动性增强,掩盖了经济复苏的真实状况,可以说,现在并不是修复经济的最佳时机。虽然全球经济有望复苏,但上证综指(Shanghai Composite stock index)今年仍下跌了21%。

    而且,正如李稻葵在今年春季时所言,找到合适的时机并非易事。

    他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关于货币政策,如果银行继续提供宽松的贷款,就可能引发通货膨胀;但如果中国政府过快收紧货币政策,则可能使经济出现衰退。”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