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高盛为何应重组董事会

高盛为何应重组董事会

Colin Barr 2010-04-27
高盛的董事会里根本看不到任何银行总裁或前监管高层的身影。监督机制形同虚设,爆发丑闻不足为奇。

    不久前,如果有人说高盛(Goldman Sachs)应该向花旗集团(Citigroup)学点什么,那一定被认为是一派胡言。可是当高盛舞弊案逐渐大白于天下,劳尔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还真不妨学学维克拉姆•庞迪特(Vikram Pandit)的浴火重生之路。

    上周二,高盛宣布其第一财季利润较去年同期几乎翻倍,不过其整体态势可不大乐观。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高盛的巨额奖金以及与华盛顿当局盘根错节的关系,都令其成为众矢之的。现在,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高盛误导客户并协助一家基金从中牟利,公众的怒火达到了沸腾的顶点。

    对于上述指控,高盛矢口否认。不过,就算是那些站在高盛一边的人,这次也认为它应该洗心革面了。“挺高派”认为,首先应该着手改变的是其董事会及高盛面对公众的姿态。而恰恰是在这两个方面,花旗已有重大进步。

    佛罗里达州那不勒斯的对冲基金经理、激进投资者埃里克•杰克逊(Eric Jackson)说:“在公众舆论的法庭上,高盛已经完败。这就是为什么它必须做出改变的原因所在。”

    自去年以来,杰克逊一直在说,高盛的董事们日子过得太舒服了,而且缺乏金融专业知识,没法很好的监督公司管理层。

    高盛的董事净是些付给该公司大笔服务费的商界大佬,比如印度钢铁巨头拉克希米•米塔尔(Lakshmi Mittal)和房利美(Fannie Mae)前总裁詹姆斯•约翰逊(James Johnson)。

    杰克逊认为,选择这些大人物的问题,在于“他们似乎倾向于赞同高管的思路”,因此不太可能约束劳尔德及其团队。

    杰克逊说,高盛董事会不但日子太过于舒坦,在金融方面也是功夫很不到家。花旗重组董事会时,力邀美国合众银行(U.S. Bancorp)前总裁杰里•格兰德霍夫(Jerry Grundhofer)和曾任费城联邦储备银行(Philadelphia Fed)行长的安东尼•桑托莫罗(Anthony Santomero)加盟。而高盛的董事会里根本看不到任何银行总裁或前监管高层的身影。

    这么一来,爆发丑闻也就不足为奇。

    监管官员正在调查拉雅•古普塔(Rajat Gupta)在对冲基金帆船集团(Galleon)内部交易案中的所为。古普塔于上月表示不会再回到高盛董事会。而史蒂芬•弗里德曼(Stephen Friedman)则留在了高盛董事会。在买卖高盛股票这一大忌行为被曝光后,弗里德曼已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New York Fed)请辞。

    俄亥俄州维斯特市公司治理联盟(Corporate Governance Alliance)总裁埃莉诺•布洛克斯哈(Eleanor Bloxham)说:“高盛董事会成了一根避雷针,其董事一次次被闪电击中。”

    这些问题对曾经声名显赫的高盛形成了重大打击。

    杰克逊评论说:“我不知道是谁在负责高盛的公共关系,但它在这方面简直是一败涂地。它必须摆脱这种状况。”杰克逊在高盛没有股份,但持有花旗的股票。

    在花旗屡次与灾难擦身而过、留下遍体鳞伤后,庞迪特近期开始着手修复创伤。过去几年间,花旗董事会已经新晋八位成员。最近,花旗向纳税人再次表达了感激之情,感谢他们支持花旗度过了2008年到2009年的困难时期。

    在上周一的财报中,庞迪特说:“纳税人在关键时期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我们对此深怀感激。”

    当然,庞迪特的任务确实比布兰克费恩的容易,因为花旗目前的治理状况无论如何也不会比泡沫时期更糟。当时,花旗手上尽是不良投资,高高在上的董事们却宣称自己毫不知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