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3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成都

2013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成都

《财富》(中文版) 2013-08-27
3.成都:闹市结庐

3

一级空气质量天数:30天
房价:8,116元/平方米

连续多年登上我们退休城市榜单的成都去年比2010年增长了将近130万人口,几乎等于把德国的第三大城市慕尼黑的所有人放到了中心城区4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最近,成都市市长葛红林在财富全球论坛上指出,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以及随之而来的环境生态压力是他所面临的挑战之一,而他则主张通过发展卫星城市来应对。

这位曾经在宝钢担任副总的市长已经在这个西部大都市任职十年。他提到虽然成都人都愿意像西方人那样开上车、过上现代化的生活,但是汽车尾气污染和交通拥堵却是发展的羁绊。与部分沿海城市摊大饼式发展不同,他主导下的成都更重视疏解功能、发展卫星城市,尤其是建设通往卫星城的快速交通体系。“这不仅包括高速公路,更重要是连接每个县城的快轨和轻轨。”葛红林透露。

以三面环绕成都的双流县为例,该地区拟投入建设资金16.24亿元,实施“六纵九横三沟一改造”共计23.7公里道路及配套工程建设。今年全县将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60亿元以上,目标是形成10平方公里城市功能框架。据当地的《华西都市报》报道:2016年建成后市民将可以坐地铁赶飞机,运营时间为早上5点到晚上11点;其中一期工程线路全长10.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有5个地下车站;工程计划2013年底开工,2016年底建成后开跑。

葛红林设想的未来城市显然具有退休者向往的部分海外城市的特征,不过当谈到如何真正成为国际化城市时,他指出更重要的是城市内在的融入度和参与度。比如,成都现在不少医院已经和国际社保系统联网;而从幼儿园、中小学的学生,到市民、出租车司机等都能听懂简单的英语。他认为成都应该避免封闭,接纳来自全球的经济活动。2008年大地震之后,这个西部大都市的GDP在副省级城市中降到第七位。但是去年,成都已经上升到第三位,仅次于广州、深圳。

今年,成都将建立养老金待遇正常调整的机制,届时将成为养老金上调的依据。据报道,2012年,成都城镇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1,868元,城乡居民月人均养老金283元。成都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的住院医疗费用支付比例达85.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的住院医疗费用支付比例达73.5%。此外,该市还将计划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应届毕业生,例如小微企业吸纳应届毕业生的,可享受一年社保补贴。

在刚结束的财富全球论坛举办地成都市中心,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现代感和古风融合的城市,在文化感和历史沉淀中不失便捷和秩序。我们听到海外CEO称赞较多的是当地的景点——宽窄巷子。这个被重新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区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2008年6月,为期三年的宽窄巷子改造工程全面竣工。修葺一新的宽窄巷子由45个清末民初风格的四合院落、兼具艺术与文化底蕴的花园洋楼、新建的宅院式精品酒店等各具特色的建筑群落组成。

这里的景观主要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有人认为这里是城市往昔的缩影,是“一个记忆深处的符号”。论坛结束前的一晚,众多国内外的公司CEO在此聚集,虽然没有听到久违了的麻将和吆喝声,但是夕阳中的成都古街道和两侧的深深院落把人们带回了一千多年前那个经济发达、佛教盛行、手工艺精湛的西部古都。当你踱步至巷尾,恍然间才意识到现代化的、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仅离你百米之遥。若退休之时想寻觅一个既能享受现代城市文明,又不失悠扬古风的城市,成都将是你心中的那个最有吸引力的归宿。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