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3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珠海

2013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珠海

《财富》(中文版) 2013-08-27
4.珠海:养老不离家

4

一级空气质量天数:235天
房价:12,540元/平方米

在今年本刊发起的“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调研中,珠海排名较去年上升一位。这座海滨城市已是连续两年上榜,也是珠三角地区唯一上榜的城市。

2012年,珠海人均期望寿命为81.37岁,在全国居于前列。不同于广州、深圳的喧嚣繁华,在珠海,你可以放慢脚步生活。这里依山傍海,亚热带季风气候让它冬无严寒,雨量充沛,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22.3摄氏度,畏寒的老年人可以在这里安然过冬。市区建筑以中、低层为主,绿地、公园散落其间,退休者散步、休闲皆相宜。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访问珠海时,也曾赞赏过这座城市的建设之美。

珠海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同样令人心旷神怡,阳光、沙滩、温泉、山峦、海岛,处处充满着诗情画意。这里有全国最大的海岸滩涂湿地保护区、全国最大的红树林保护区、全国罕见的水松林保护区、全国惟一的中华白海豚保护区,人与自然环境达到了高度的和谐共处。

交通上,珠海与广州之间目前已开通城轨,从广州南站到珠海北站只需要45分钟。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的港珠澳大桥也将于2015年通车。建成后,开车从珠海到香港的时间将由目前的3个多小时缩减为半个多小时。

由于毗邻港澳,本身又是移民城市,珠海的饮食文化以粤菜为主,也兼容并蓄了潮州菜、川菜、湘菜、鲁菜、淮扬菜、东北菜等国内其他菜系……各种风味一应俱全。无论你来自哪里,在珠海都能找到自己热爱的美食。

珠海市政府也正在为老年退休者提供更多的便利,居家养老是政府正在推行的一种高效模式。目前,珠海市已成立一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可在社区内就近享受养老日托服务,既能解决子女无暇照顾老人的后顾之忧,又能让老人们养老不离家。未来珠海市将建成以家庭养老和社区养老为主体、以机构养老为补充,各种养老模式并存的全方位城市养老服务体系。珠海市各区都将建成区级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每个街道都将建立一所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临时托管或日间照料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按照《珠海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到2015年,全市将基本实现90%的老年人在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支持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6%左右的老年人可由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和托老服务,4%的老年人可入住养老机构的“9064”社会养老服务格局。

并且,珠海市还将鼓励职业学校开设老年医学、护理类专业,开辟社会养老服务培训基地。到2015年,全市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将达到90%以上。养老机构中养老护理员数与生活能自理的入住老人比例达到1:10以内,与生活不能自理的达到1:3以内。

同时,考虑到老年人容易突发疾病,珠海准备构建紧急呼叫信息系统。根据规划,紧急呼叫信息网络拟实现与120、119、110等公共平台的对接,基本实现区域内老年人紧急救援服务全覆盖。此外,每个社区还将通过便民信息网、热线电话、爱心门铃、健康档案、服务手册、社区呼叫系统等多种方式,构建社区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和服务平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