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制定适合不同人生阶段的投资策略

如何制定适合不同人生阶段的投资策略

Janice Revell 2013-08-27
管理个人资产并不意味着简单地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增加债券持有比例,而应该在人生和职业生涯的各个阶段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以下介绍六种有针对性的策略,帮助大家控制自己的未来财务状况。另外, 我们还邀请专家推荐了五只适合任何年龄段的投资者购买的优质股票!

    在大牛市时代,规划成功的投资策略是很容易的事情。眼下却不是这样。人们愈发开始担心股市强劲反弹——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过去四年间几乎翻了一番,仅仅在2013年前五个月就上涨了15%——是不可持续的。心存怀疑的人士认为,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以及全球其它央行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各类资产价格都在不断上涨,当这些史无前例的刺激方案结束时,我们将迎来糟糕的一天。事实上,这种担心情绪已经导致美国长期国库券价格在5月下降了7%以上,这让投资者们感到恐慌。

    不过我们还是有理由保持审慎的乐观,因为美国经济持续显现出强劲改善的迹象:就业率增长,房价反弹,消费者信心增加,公司盈利状况持续改善。虽然股价大幅上涨,标准普尔500指数股价与未来一年预期盈利之间的倍数只有14.4倍,远远不及2000年科技股泡沫破裂时25倍的市盈率倍数。

    当然,短期市场预测通常都包含一定的风险。但是你总是能够预测自己在各类投资策略所构成的序列中所处的位置。这样,在需要决定是否应该冒险或者是否需要对投资组合做重大调整时,你就能做出更好的决策。当然,遵循基本规律总是有益的:勤勉节约,尽量减少费用支出,定期调整策略。但是以开放的心态接纳非传统的观点同样对我们有所裨益。

    沿着这条思路,我们在下文提供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策略,以帮助大家成功设计自己的投资策略——无论你处于职业生涯的早期、中期还是后期阶段,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案。我们还邀请五位拥有成功投资业绩的投资者推荐一些他们认为适合各个年龄段投资者的股票。在接下来的一篇文章中,我们将为你分析通过变换居住地进行避税所具有的各种优缺点。

职业早期阶段

1.加大持股比例

    根据一项几乎得到普遍接受的投资原则,年轻人应该将大部分退休金储蓄投向股票。《生命周期投资》(Lifecycle Investing)一书的两位作者、耶鲁大学教授伊恩·艾尔斯(Ian Ayres)及巴里·奈尔巴夫(Barry Nalebuff)认为应该放大这一观念,建议20多岁的投资者通过杠杆手段——融券或者购买长期看涨期权——把股票敞口增加到资产额的200%,以此放大潜在收益(当然这样做同样会放大损失)。

    这似乎是疯狂的冒险行为,但是艾尔斯和奈尔巴夫却坚持认为正好相反。他们认为,关于退休金的标准建议导致人们在年轻时的股票敞口过小,而在最没有能力承受损失的生命晚期阶段承担过大的股票风险。例如,一只典型的目标日期退休基金把一位23岁投资者90%的储蓄投向股票,到65岁时这一比例下降到50%左右。但这个90%的比例只适用于一个很小的资产基数,因为20多岁的人一般只能筹集到几千美元,而65岁时50%的股票敞口却是在拿着数十万美元的资产当儿戏。“你这是在迫使自己在五六十岁时在股票波动上进行豪赌。”奈尔巴夫说。两位教授认为更好的策略是,在23岁时使用200%的股票敞口,以后逐渐下调,到67岁时降为32%。“这种方法很好,因为你可以在整个生命期间更加均衡地分散股票风险,而且它并没有听起来那么疯狂。”奈尔巴夫说。

    然而,你可能会认为这样做太疯狂了。但问题是,太多投资者在职业生涯的早期阶段采取了过于安全的保守策略。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的统计,20多岁的人把退休基金投向股票的比例平均为75%,其中将近10%这类人的股票投资为零。这太没有道理了。年轻人至少应该像大多数目标日期基金那样把股票敞口提高到90%。

2.涉足新兴市场

    根据研究机构战略远见公司(Strategic Insight)预测,目前美国投资者持股之中,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所占比例总体上只有6%。战略远见公司的调研总监阿维·纳赫马尼(Avi Nachmany)认为,这么低的比例“没有道理”,对于年轻的储蓄者而言尤其如此。他认为,更加合理的新兴市场股票投资比例应该是股票投资组合的三分之一。“年轻投资者应该考虑一下未来三四十年间世界在新兴财富和智力资本方面的发展可能性。”他说。

    由于人们担心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如中国的增长速度放缓,新兴市场的股票回报率近期有所回落,不及发达经济体如美国的回报率。但是这正好提供了一个绝好的购买机会,贝莱德资产管理公司(BlackRock)iShares业务部门的全球首席投资战略师鲁斯·克斯特里奇(Russ Koesterich)说。他指出,目前新兴市场的股票价格是追踪盈余的12倍左右,比发达市场低30%。

    新兴市场股票波动率非常大,这是出了名的。为降低投资风险,建议投资者专注于股息收益率最高的那些股票,因为就历史记录来看,它们的业绩非同一般并且波动率较小。通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可以很方便地投资于新兴市场股息股票,例如智慧树新兴市场股票收益基金(WisdomTree Emerging Markets Equity Income)和iShares新兴市场股息基金(iShares Emerging Markets Dividend),目前的股息收益率分别为3%和4%左右。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