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苏州:红尘富贵寄闲情

苏州:红尘富贵寄闲情

史颖波 2012-08-31
在苏州,你可以住在湖边、山脚。不同的季节可以去不同的地方。这个城市让人有安全感,在这里,可以创业,可以打工,可以在年老之后回归于平静,享受创造的财富。

2012退休指南专题

· 改变对生命的态度
· 中国的养老业
· 慈善:以退为进的起点
· 翁以登:没有规划的人生
· 幸福退休:抛开偏见,抛开等待
· 美国五大最适宜退休城市
· 理财:三招轻松搞定退休大计
· 编者的话:抛弃幻想 未雨绸缪

2012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专题

· 2012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排行榜
· 杭州:提前为自己的老年投资
· 成都:古城新颜 乐活依然
· 青岛:一座敬畏自然的城市 
· 珠海:温润如珠,浪漫似海

    别管那场关于延长退休年龄的争论了!要是你关心中国养老金的空账到底有多么吓人,那你更应该想一想自己的退休规划。未雨绸缪,提前做打算,这是你现在最应该反复思量的事情。

    没有人会赞同把北上广这样的城市列入自己的退休地,你多半也已经深深地厌倦了钢筋水泥的丛林和不堪一击的城市排水系统。是的,逃离这些找不到生活乐趣的樊笼吧!退休!从此不再做愤怒的小鸟和办公室囚徒。找个不那么喧闹的城市,比如,曹雪芹笔下“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 ”的苏州。在小桥流水的画卷中,开始归隐的人生。

    “匆匆忙忙的人生到退隐之时,唯有厚重同时风光无限好的城市才能让忙碌的脚步慢下来、停下来。”这是李文松对苏州的评价。李文松是太平洋财险的资深经理。他在苏州生活了20年。

    “苏州有很多古典的、传统的东西,也有很多现代的东西。有很多中国的东西,也有很多外国的东西。各种文化在这里融合,是她最大的特点。”钱先生说。钱先生是苏州某外企中层管理人员,在苏州生活了11年。

    去寒山寺的路上,出租司机说:“那是北寺塔,你看见塔尖了吗?”为了保护古城风貌,当地政府规定在古城区内的建筑物高度不得超过23米,也就是北寺塔的高度。在市区内不得建设150米以上的高楼。但是在苏州工业园区,已经有6座200米以上的摩天大楼。北寺塔有1,700多年的历史,而苏州工业园区仅有不到20年的历史。在《财富》世界500强中,有近200家企业落户苏州,还有很多500强的配套公司在苏州设点。

    钱先生做这份工作已经10年了,之前他在韩国三星集团。“我的家离市中心最最繁华的地方不到4公里路。”钱先生说:“上班开车,放一首歌多一点儿就到公司了。”钱先生1998年大学本科毕业,2001年来到苏州。

    “这个城市是比较偏悠闲的。我见过很多老外,还有很多工作狂,到了苏州之后,他们的风格会有一点改变。”钱先生笑着说:“人到了这个城市之后,很容易融入这个城市,人会变得不那么有上进心。但是这个城市机会很多,很多人短短几年能赚很多钱,也是比较吸引人的一个部分。”对此,李文松的看法是,“苏州人崇文尚德,建城2,500年的积淀,让苏州人勤劳质朴,从商的人也精明稳重。”

    钱先生在北京、沈阳和武汉等城市都待过一段时间。“退休需要找一个环境舒适度比较高的地方,还要看物价水平也就是生活成本,第三个就是当地人的生活是否能够习惯。从这几个角度来考虑,苏州应该是个不错的城市。”钱先生说。很多人都为吴侬软语的费解而担心无法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在城区里有一大半的人是外地人,所以在语言上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

    和李文松、钱先生不同,今年59岁的谢仁根是地道的苏州人。他做过农机厂的工人,也做过个体户。20世纪90年代,一个偶然的机会,谢仁根和妻子曹美姐成立了自己的制作和服腰带的织绣厂,就是现在的仁和织绣。现在的仁和织绣,主要做传统的手工织绣工艺品:缂丝和刺绣工艺。缂丝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江南这一带非常有名的传统工艺。曹美姐联合8位工人、历时4年半织出缂丝巨作《贵妃醉酒》,曾经在上海世博会参展184天。他们的女儿谢雪艳现在是公司的副总经理,负责公司的销售。

    说到退休,谢仁根摇摇头,他是公司的董事长,公司的很多事情还离不开他。但是,除了打理公司,谢仁根还在养乌龟。“养乌龟是我的爱好。”谢仁根说。在12年前,他开始进入乌龟养殖业。谢仁根认为养乌龟比较适合老年人,乌龟安静,而且只要照顾半年,剩下的时间乌龟在冬眠。“一是锻炼身体,二是可以解决收益的问题。”

    养乌龟的投资周期长,一般要7、8年的时间才开始产生回报,很多人坚持不了这么长的时间。但是,一旦回报,经济效益又是丰厚而稳定的。乌龟长寿,很少染病或者夭折,投资风险比较小。“要早规划。”谢仁根说。“60岁开始养,70岁才开始有收益,那就太晚了。”

    谢仁根的家就在仁和织绣的后面。院子大概有3亩地大小。我们在葡萄藤架下坐下,谢仁根把他种的石榴、枇杷、无花果、杨梅和银杏等一一指给我看。院子里面有8个养龟的池子,养着四个品种的龟:鳄鱼龟、巴西龟、草龟和黄喉龟。现在,正是乌龟产蛋的季节。在孵化室,我看到了刚刚破壳而出的小龟。每年,谢仁根大约卖掉1万只小龟。至于收益,他说“比在这里盖房子出租要好。”到了11月底,乌龟开始冬眠的时候,谢仁根也不得闲。一来要修剪院子里的树木,二来,不能让飘落在水池里的树叶沉入水底,因为那会破坏水质。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