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杭州:提前为自己的老年投资

杭州:提前为自己的老年投资

胡秀娟 2012-08-31
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和安全的居住环境使得杭州成为人们心中最适宜退休的城市,而一些当地地产商也开始关注并投入新型养老模式的建设。

2012退休指南专题

· 改变对生命的态度
· 中国的养老业
· 慈善:以退为进的起点
· 翁以登:没有规划的人生
· 幸福退休:抛开偏见,抛开等待
· 美国五大最适宜退休城市
· 理财:三招轻松搞定退休大计
· 编者的话:抛弃幻想 未雨绸缪

2012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专题

· 2012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排行榜
· 成都:古城新颜 乐活依然
· 青岛:一座敬畏自然的城市
· 苏州:红尘富贵寄闲情
· 珠海:温润如珠,浪漫似海

    这是杭州连续第三次当选《财富》(中文版)评出的“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在本刊2011年和2012年推出的相关读者调研中,杭州连续两年均高居榜首,可见它对读者的吸引力。

    这座城市的感召力一方面来自杭州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自古享有“人间天堂”的美誉。在山水环绕下,杭州气候温和湿润,既有四季分明之美,又免受严寒酷暑之侵,非常适宜养生。全市森林面积1,626.8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4.44%。另一方面,良好的市政规划也为这座城市提供了现代化的居住保障,2011年,杭州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达645.22亿元。市区污水处理率、供水、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5.47%、100%、100%。近年来的数据表明,杭州人口期望寿命在持续延长。2011年,杭州居民平均期望寿命80.67岁,已达到发达国家居民健康水平。

    随着人口期望寿命的提高,杭州正在养老经济方面寻找新模式。据统计,截至2011年杭州居家养老服务站有967个,位居浙江省第二。专业护理人员980人,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957支,志愿者人数61,336人,日间照料机构(含托老所)498个,托老床位1,618个,已建老年食堂171个。

    不过部分中高经济实力的老年人认为现在的养老条件,无论从居住条件还是服务水平,都不能满足他们日益提高的养老需求。据报道,类似中高收入老年群体在中国经济发达的大城市中占当地老年人口总数将近6%以上。面对类似的需求,一些当地的地产商开始关注能够满足其养老需求的新型养老模式——老年公寓,其中包括在浙江省做养老地产的万科、绿城等公司。

    绿城颐乐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雨峰提议采用房屋类保险,比如通过购买这类保险,到了退休后,就可以得到某个投资商开发的一套老年公寓,或者享受这个老年公寓的所有医疗、餐饮服务,享受免费教育资源等。这样,养老产业的资金就来自于全社会。如果类似的养老地产服务和保险服务能够结合在一起,杭州将有可能继续成为中国老年人富足而退的首选城市。当然,我们也注意到杭州的平均房价已经突破2万,成为中国房价最高的城市之一。

    除此之外,安全也是这座城市的一大吸引力。2011年,杭州已实现全市刑事发案、交通事故、火灾事故“零增长”。

一级空气质量天数:64 天

房价:20,008 元/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国环境保护数据中心网站和2012年6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