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青岛:一座敬畏自然的城市

青岛:一座敬畏自然的城市

章劢闻 2012-08-31
敬畏自然的城市发展态度和新医改规划使青岛以一座自然条件优越、经济发展迅速的海滨城市的形象,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理想的退休城市。

2012退休指南专题

· 改变对生命的态度
· 中国的养老业
· 慈善:以退为进的起点
· 翁以登:没有规划的人生
· 幸福退休:抛开偏见,抛开等待
· 美国五大最适宜退休城市
· 理财:三招轻松搞定退休大计
· 编者的话:抛弃幻想 未雨绸缪

2012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专题

· 2012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排行榜
· 杭州:提前为自己的老年投资
· 成都:古城新颜 乐活依然
· 苏州:红尘富贵寄闲情
· 珠海:温润如珠,浪漫似海

    今年7月,北京、天津等地在一场大雨过后,城市内涝成灾。众多媒体在报道城市病时,不约而同地想起来中国的另一个城市:青岛。这里被称为是中国最不惧暴雨的城市。这座城市有居于全国领先地位的雨污分流排水系统,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以及地理优势。几年前,在长达20多个小时的降雨时间段内,整座城市的交通没有发生瘫痪,没有内涝产生。

    这座城市的下水系统反映出的是一种敬畏自然的城市发展态度。据报道,1991年一条穿越青岛市区的河流被填掉,成为一条暗河。在近20年的时间里,这里每逢暴雨必淹。现在,城市建设者决定将这条河流上的商铺陆续拆除,恢复河流的原貌。这是一种直面自然环境,用可持续的方式来规划城市的态度。

    青岛市与日本东京处于相同纬度,气候相似。根据1898年以来的资料,青岛年平均气温12.7℃。最高气温高于30℃的天数,年平均下来仅为11.4天;大自然恩赐给这座城市的不仅是宜人的气候,作为著名港口城市,青岛还是一个世界性区域贸易中心。此外,由于名牌企业众多,这里还被被誉为“中国品牌之都”,其中包括我们熟知的青岛啤酒、海信和双星等,以及从这里走向海外,成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的海尔。

    在医疗保障方面,据最近当地媒体报道,青岛新医改规划的目标是:3年内市民看病只需自掏25%。此外,最近当地120多家公办或民办、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组成了青岛市养老服务协会,其目的是为数千养老服务组织提供一个“管家”。现青岛市内四区建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老年人娱乐室392个,平均建筑面积200平方米,主要是面向家庭日间暂时无人或者无力照护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看服务,其中有32个日间照料中心设置助餐配餐功能,为社区老人提供午餐服务,服务老人2,000多名。此外,市内四区还设置社区养老互助点2,110个,有1万多名老人在互助点参加活动。

    在房价调控的问题上,我们注意到作为一座自然条件优越、经济发展迅速的海滨城市,青岛的平均房价依然在万元以下。

一级空气质量天数:88 天

房价:9,539 元/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国环境保护数据中心网站和2012年6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