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授人以渔

授人以渔

曹理达 2013-03-12

福特汽车通过设立“福特汽车环保奖”和坚持“授人以渔”的方式,来获取各方支持,以推动环境保护,从而回报社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3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专题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排行榜
· 企业社会责任100强分析报告
· [上榜公司报道] 联想:责任员工、责任产品和创新公益
· [上榜公司报道] 戴尔:美好世界的可能性
· [上榜公司报道] 拜耳:挖掘深山里的需求
· [上榜公司报道] 东航:飞行在绿色前沿

 

    福特汽车公司的现任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William Clay Ford Jr.)是福特家族的第四代传人,其曾祖父是福特汽车公司的创始人亨利·福特,曾被《财富》杂志评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企业家”,以表彰他和福特汽车公司对人类工业发展所做的杰出贡献。媒体曾这样向比尔·福特发问:“你的曾祖父是为世界装上轮子的人,那么你对世界的贡献将是什么?”他的回答是:“我将致力于解决新世纪的两大议题:环境问题和城市交通拥堵。”

    比尔·福特是一名环保主义者,曾在福特公司担任气候控制业务部总经理。他在厂区附近划出了公司首家野生动物栖息地,并因使用水替代生产过程中的危险化学制剂而获得美国政府颁发的“总统环境质量委员会奖”。在他的领导下,福特公司于2000年开始发布第一份企业公民报告,报告中列出了公司产品和业务对经济、环境和社会方面的影响。在缓解交通拥堵方面,福特近年来加倍投资无线智能连接车型,并于2011年成立专门团队。比尔·福特表示:“我们希望做到绿色、全球化和智能化,让车辆变得更安全、环保和省油。”

    谈及福特的企业社会责任,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传播与公共事务副总裁李英说:“作为一家汽车制造商,福特在产品和生产环节要坚决贯彻低碳环保的理念,这样通过CSR项目向公众传递的理念才是可信的。”在发动机技术方面,鉴于新能源汽车目前仍处于初步推广阶段,尚无法通过量产来摊薄成本,因此,福特主要基于现有技术进行革新,以提高燃油经济性、减少排放。EcoBoost燃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便是其中一例,该发动机相较普通发动机燃油功效提高了20%,排放降低了15%。配备了EcoBoost的1.0升排量的汽车,可以达到普通汽车1.6升排量的动力水平。一直以来,人们对美系车的刻板印象是车型大、油耗大。而福特目前的产品构成当中,60%以上是B级车和C级车,以小型车为主。到2013年,EcoBoost发动机全球产量将达到150万台,同时80%福特全球车型中将可以配备EcoBoost发动机。

    同时,福特致力于研发环境友好的可持续性材料,减少对石油的依赖,降低对环境的影响。福特生产的每辆汽车当中,都有天然材料“化身”成的部件,它们的优点是可回收、可再生及轻量化。比如蒲公英根部渗出的乳白色物质,可用来制造橡胶部件,应用于福特车辆的塑料部件,包括杯托、车地垫板和内饰条等。再如,由大豆制成的大豆油基泡沫,可用于生产汽车坐垫,每辆福特“锐界”车上约使用9千克。福特全球每年通过使用大豆发泡材料,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1万千克。

    在产品之外,福特汽车致力于推动环境保护,以此回报所在社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福特全球每年将净利润的1%投入社区项目当中。福特中国在2000年启动“福特汽车环保奖”,表彰和支持优秀的民间环保个人和团体。作为十多届环保奖的组织者和亲历者,李英回顾道,每一届的参选的环保人士和团体都是非常值得尊敬的,他们不求名利,在各自的领域默默奉献,经历种种艰辛。环保奖正是要把有限的资金送到最需要的、第一线的人士手里,推动中国的环保事业不断前行。

    2012年,“福特汽车环保奖”奖金总额为150万人民币,设立了自然环境保护先锋奖和传播奖两大类奖项。前者用于表彰在环保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项目,后者用于奖励传播和倡导环保生活方式的个人或集体。参选申请通过网络提交,由知名环保人士和专家构成专家评审团进行评选,福特员工志愿参与项目的实地考察,最终入围项目在网络进行公示,以达到公平、透明。2012年先锋奖的一等奖(奖金26万元),由福建农民林北水获得。他坚守孤岛鳄鱼屿22年,默默植树,将一个寸草不生的荒岛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绿岛。而传播奖的一等奖(奖金20万元)获得者,是青海玉树囊谦县家园环保协会。该协会面向玉树以及周边高原地区的农牧民,用多种灵活有效的途径,倡导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知识和方法。

    李英特别强调了“授人以渔”的理念:“评奖不是一次性发完奖金就结束了,我们更关注的是如何让这些环保项目走得更远。”目前中国的民间环保组织生存面临“窘境”,除了资金和人力的匮乏之外,能力建设是很大的短板。因此,在给予资金支持之外,如何帮助他们成长,也是环保奖的题中之意。2012年5月,福特中国启动了“绿色晋级”计划——由福特公司下属的“福特基金”拨款25万美元,在一年的时间里,对北京、上海和昆明三个城市的100家民间环保组织进行能力建设培训。通过135份调查问卷,深入了解这些组织的需求,量身安排相应的课程,邀请大陆和香港NGO和环保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