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好世界的可能性

美好世界的可能性

曹理达 2013-03-12
戴尔 CSR 希望通过资金、技术和专业能力的投入,让更多目标人群获益,以使美好明天成为可能。

2013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专题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排行榜
· 企业社会责任100强分析报告
· [上榜公司报道] 联想:责任员工、责任产品和创新公益
· [上榜公司报道] 拜耳:挖掘深山里的需求
· [上榜公司报道] 东航:飞行在绿色前沿
· [上榜公司报道] 福特:授人以渔

    戴尔全球企业社会责任(CSR)项目包括四个部分:戴尔学习、儿童癌症治疗、社会创新和灾害救援。四个分项所属领域和目标群体不尽相同,反映的却是戴尔一以贯之的价值观,用戴尔创始人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的话来概括就是“激发人类的潜能是技术发展的源动力”。激发创新力是戴尔的“根”,也是其CSR项目得名“筑梦成真”(Dell Powering the Possible)的基因之源。戴尔CSR希望通过资金、技术和专业能力的投入,让更多目标人群获益,以使美好明天成为可能,这和戴尔希望传递给公众的企业价值观是一致的。

    从2009年至今,戴尔在中国捐赠累计超过5,000万人民币。2012财年,戴尔在中国总共捐赠了将近1,400万人民币,用于青少年的教育和医疗等公益事业。同时,戴尔中国区员工贡献了37,000个小时的志愿工作。尽管资金和人力的投入是项目运行的基础,但戴尔看重的却不是数字的大小,而是项目的效果。戴尔大中华区战略发展及公司事务总监裴金林说: “戴尔的CSR项目是要见到切实效果的,这其中要发挥受助者的能动性。‘筑梦成真’的宗旨,不是越俎代庖去为青少年们创造梦想,而是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专业技能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在中国,戴尔特别关注儿童和青少年群体。“戴尔学习”希望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使他们成为充满创造力的未来领袖。然而,在中国,由于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广大欠发达地区的孩子、农民工子弟的孩子,不能和城市的孩子一样接触到最新的科技,限制了他们的个人发展。裴金林认为,孩子和孩子之间的智力其实没有太大的差别,相差的是平等机会。从2006年开始,戴尔相继在北京、厦门、上海等地捐赠“戴尔学习中心”,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服务, 目前已在全国数十个省市建立了184个学习中心。2009年开始,戴尔启动了第一届机器人比赛(实际于2010年举行),让不同背景的孩子同台竞技,优胜者代表中国赛区,前往澳大利亚参加总决赛,拿到了第二名。裴金林回忆到,当宣布获奖的孩子是来自农民工家庭时,全场掌声雷动。2012年,戴尔再次联手青基会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40所学校启动Scratch项目,为超过30,000名来自欠发达社区的学生提供免费的编程培训。当很多城市的孩子沉迷电脑游戏的时候,这些孩子正在学习怎样“写”游戏。项目评估发现,70%以上参与Scratch项目的学生,其他科目的成绩也有明显提升,他们对于学习更有兴趣,也更自信。戴尔员工也会加入到志愿服务当中,给参赛孩子作辅导,帮助他们改进作品。

    针对大学生群体,戴尔推出了“戴尔激发无限——职能量”项目,推动大学生的职业培训和领导力培训。“职能量”用颇具实用性的培训项目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并帮助他们在职场走得更远,兼具领导力、创新力和国际化的视野。项目覆盖了中国100所大学,涵盖了“211”、“985”计划的高校,以及中西部偏远地区的大学。项目包括三个层面:一是提供职业发展所需要的基本技能,比如office等办公软件操作技能,偏重于职场的实际应用。二是领导力和创业能力的培训,戴尔输出高管团队,同时和其他机构合作,让企业家们通过讲座等形式跟大学生分享职场经验和创业经验。 三是今年5月即将举行的“Top to Future Top”研讨会,让优秀的大学生代表可以和企业的CEO进行直接的交流。

    此外,戴尔与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合作推出了“戴尔社会创新竞赛”,鼓励全球各地的大学生通过创新解决社会问题。除了资金支持以外,戴尔还提供志愿团队去评选和指导所有进入决赛的参赛者。2012年,全球共提交了2,000多个项目,其中中国区就提交了超过400个项目。“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大学生的创新热情,反映了当前全社会对创新的需求,这样的成果将鼓励我们继续坚持。”裴金林说。

    当前,CSR在中国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裴金林总结了企业做CSR项目的优势:一是专业性。企业运营CSR项目,会按照商业项目的运作方式,设定项目目标、预算、专业人士和技术的投入、以及对项目效果的科学评估标准。有了客观严谨的评估,才能衡量出项目是否真正对目标群体产生改善作用。二是注重可持续性。项目可以持续推广,模式可被复制。一家企业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通过项目的示范作用,能够促进企业、社会组织和政府之间的合作交流,积聚更多的力量。

    与此同时,中国的NGO组织也处于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戴尔CSR项目的实践,对与其合作的NGO的成长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戴尔选择合作的NGO,有着非常严格的标准。在对合作机构的培训、沟通、协调过程中,由于国际标准和国内法规的不同,细节磨合方面经历了种种困难。但是资金的稳定投入和清晰的项目规划,使得这些项目迅速突破阻碍,不断完善。2009年,戴尔扩展了其全球公益捐赠计划,承诺在2010年全球的捐赠总额提升至公司税前利润的1%,这一目标已经实现。在2011年,戴尔在全球总计捐赠了超过 4,270万美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