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1年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

2011年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

《财富》(中文版) 2011-09-02
在退休城市生活的选择上,人们有着与职业生涯期间完全不同的判断标准和期待。

2011年《财富》(中文版)推出的“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调研”,以人口规模和知名度为综合考虑标准选取了70个最有代表性的城市,在《财富》(中文版)读者数据库中抽出3万名高级管理人员作为调查对象。受访者分别根据生活品质、社会福利、城市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城市服务水平、幸福感等尺度对候选城市进行排序。最终,他们评选出了“中国五大适宜退休城市”。调查于5月23日开始,至6月21日结束,共收回1,001份回复。

    调研结果显示,中国“五大适宜退休城市”分别是:杭州,成都,青岛,大连和三亚。其中,杭州和成都还分列“城市与自然环境最和谐”和“幸福感最高”的城市。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虽然位列“总体生活品质最高”、“社会福利最好”和“城市服务水平最高”的城市,但却最终未能入选“五大适宜退休的城市”。可见,在退休城市生活的问题上,人们有着与职业生涯期间完全不同的评判标准和期待。

    在今年的调研过程中,本刊还随机选取了一些读者参与我们的调研采访,共同发掘这些城市的吸引力所在,并解读它们能够成为中国人共同的理想退休之地背后的原因。采访中,读者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比如,在海内外游历多年、被称为“老公安”的杭州读者张将勇博士认为,在城市生活方面,退休人群很重要的一个考量标准是心理安全感。他本人正在参与城市智能安全监控系统的研发,助力城市安全建设,打击犯罪。

    调研中另一个有价值的发现,是54.1%的受访者表示会考虑以中国本土以外的国家或地区作为退休之地。其中最热门的三个海外退休地为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在人们日趋富有、对生活品质要求持续提升、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的今天,退居海外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现实选择。

    ——本刊编辑部

 

2011年退休指南:

退休规划宜早不宜迟
一位私人银行家就普通人和高净值人士的退休规划可能遇到的问题发表真知灼见。

面向全球筹划退休财富
如果国内投资者能够投资到海外不同的地方,有可能产生不错的回报。

交出权力后是安享退休生活,还是重新启航?
前首席执行官们如今在退休后拥有的选择范围之大,前所未有。

控制致胜
控制致胜想潇洒退休,你不一定要是天才。只是别聪明反被聪明误。本文告诉你如何掌握基本面,然后发财。

未来大趋势以及你现在需要了解的25只股票
退休投资要着眼于长线成功。我们发现了一些有影响、可持续的题材,构建出长期不衰的投资组合。

股票何时售出?
股市将继续走高,还是该撤退了?下面是帮你做出决策的三个步骤。

你需要退休教练吗?
自由和博爱这种新时代光辉的消褪,向退休的婴儿潮一代发出了挑战。专业人士做好了援手的准备。

退休后去哪里?
对婴儿潮一代来说,这个问题没有普适的答案。以下介绍四个独特的(而且是特别吸引人的)地方,能让这一代大多数人安度他们的退休岁月。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