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股票何时售出?

股票何时售出?

Janice Revell 2011-09-02
股市将继续走高,还是该撤退了?下面是帮你做出决策的三个步骤

决定什么时候售出股票,永远都是件难事,但在今天可能最伤脑筋。股市已经大涨有日了,标普500指数自2009年3月熊市低点以来已经翻番,你现在手里可能拿着好几只在前两年大涨过数次的股票。但是,对于这次牛市还能持续多久,怀疑的声音越来越多。下面是一些指点,帮你确定将利润收入囊中的时机。

(插图:Guyco)

不考虑买入价

    对初次买入价格恋恋不舍,只会妨碍你做出理性决策的能力。要问自己一个相关的问题:你会在今天的价格买入这只股票吗?如果答案是“会”,那就别强迫自己卖,即便它已经涨得很高。

    看看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近的一次买入决策吧。3月份,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宣布出资97亿美元,收购化学品生产商路博润公司(Lubrizol)。这桩交易带来的头条新闻是,巴菲特的高管戴维·索科尔(David Sokol)辞职。他承认,未向巴菲特做说明就买入了路博润的股票。可很少得到报道的是,巴菲特即便在路博润的股票比两年前上涨了340%——涨幅超过标普500指数的两倍——的情况下仍然愿意买入。他不但无惧这样的涨幅,甚至还愿意支付28%的溢价。为什么呢?因为在巴菲特动手买入时,路博润股票价格仅为2011预期收益的12倍——比许多同行业公司都要便宜。

核查现实

    请记住,一家公司的运气可以在你持有它的股票的期间迅速转化,你买进它的理由可能一下子不复存在。顾客是否已经改变了其消费习惯?你那被低估的宝贝是否已经成为投资者的宠儿?对于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主要依据未来业绩预期而交易的公司来说,后一个问题尤其关键——一旦它的股票涨上去,容你犯错误的余地也就很小了。

    比如,你如果在两年前买入时尚运动服公司Lululemon Athletica,现在已经获得了600%的收益。这一涨幅是由公司惊人的销售增长推动的。但是,公司已经调低了今年第二季度的增长预期,而耐克(Nike)、阿迪达斯(Adidas)这样的公司正在瞄准高端市场。Lululemon的股价不久前达到了98美元,为2011预期盈利的48倍,远超同行业公司17倍的市盈率。人们对它的期望已经过高了。

提前计划

    福雷斯特价值基金(Forester Value Fund)的汤姆·福雷斯特(Tom Forester)说,提前制定你的售股策略,“是消除投资情绪的好办法”。即便在你感觉已到出手一只热门股票的时候,真要行动起来有时也挺难的。你很难不去想:要是它还涨,自己会错过一定的收益。所以,你可以考虑一个中止持有的指令,告诉你的券商,在股价跌到预定的价位——比如在跌到你当前收益的90%——时卖出。这样,如果股票上涨,你的收益继续扩大。当股票下跌时,你还能保证大部分利润。

    最后,要是你在考虑出售一只处于上升阶段但仍低于你的买入价的股票,就要想想股票税的收益。如果你卖出,你的亏损能用来计入你的资本盈亏(在美国,投资股票如有盈利,卖出股票后需交税;若亏损,可将一定的亏损额度用来抵减部分年薪,以此降低个人所得税——译注)。如果没有资本利得,或是亏损超过利得,你最多可以将3,000美元的亏损抵减你的正常收入。而你的资本亏损可以无限期延后。

    译者:古正

 

    本文作者贾尼塞·勒维尔(Janice Revell)曾任薪报顾问,自2000年以来一直从事个人理财方面的写作。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