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宗庆后的水世界

宗庆后的水世界

史颖波 2013-09-26
从儿童营养液到营养快线,看似直线的路径娃哈哈却走得弯弯曲曲。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宗庆后一手打造的饮料帝国今天的辉煌

2013年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专题

· 50全明星榜
· 行业明星榜
· 【编者的话】那些受赞赏公司的领导者
· 【透视领先企业】迷茫时代的正能量
· 【上榜公司专访】宗庆后的水世界

“没有太大的失败。”宗庆后说:“如果有太大的失败就不可能这么稳定健康地发展。”

    娃哈哈的北京办事处在京西的一个普通小区里。据说这片地方在清朝是官家的菜地。一位好心的老太太指点我敲响了那扇门。她大概不会想到,她的隔壁,十来位娃哈哈华北区省级经理们正在紧张地开着月度销售例会。烟雾缭绕中,坐着曾经是中国内地首富的宗庆后。

    宗庆后搭前天晚上的航班从杭州飞到北京。早上8点,例会准时开始。宗庆后早已习惯了这种忙碌的生活。一年里,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全国各地的销售一线奔波。平时不出差的时候,他每天早上6点钟离家,晚上11点回家。“事情比较多,做惯了以后感觉每天就是干活了。”宗庆后说。今年他68岁。

    这是我第二次采访宗庆后,和十年前我在上海第一次采访他相比,今天的宗庆后显然算不上精神矍铄。毕竟,那个时候娃哈哈的营业额刚刚突破100亿元,而今天,他率领的是一个营业额近700亿元的饮料帝国。但是,和他的年龄相比,眼前的宗庆后又显得思维敏捷、精力充沛。下午,宗庆后还要去参加启力和曼联的一个活动。娃哈哈是曼联在中国的首个商业合作伙伴。

    还有一个月就到中秋和国庆了。一般来说,碳酸饮料、乳饮料和果汁饮料在节日里都会有可观的销量,备货和铺货环节都是宗庆后关心的。例会上,让他觉得麻烦的事情也不少。有一款假冒娃哈哈“营养快线”的乳饮料,名字叫“营养怏线”。“一下子看不出来,包装上一模一样。对我们影响大一点。”宗庆后不满地说。8月初的恒天然事件也波及到了娃哈哈。“实际上我们产品没有问题,但是这么一弄,对我们还是有点影响。”再加上有的地方拉闸限电,影响了工厂的运转。说起今年的营业额,宗庆后摇摇头,“和去年持平,不会有太大的增长。”去年,娃哈哈的营业额为636亿元,比前一年的678亿元略有下降。

    宗庆后并不认为娃哈哈业绩的停滞是中国经济疲软的一个缩影。相反,他认为“饮料行业的增长还是比较高的,”特别是瓶装水。去年,瓶装水的销量已经占饮料行业的43%,今年预计这个比例还会增长,而娃哈哈却面临着产能不足的困境。“今年才开始投资新的水线,明年才会投产。”1995年,娃哈哈推出了中国第一瓶纯净水。按照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的统计,娃哈哈瓶装水多年来一直占据市场第一的位置。

    之所以会出现今天瓶装水供不应求的局面,宗庆后分析说,前几年的恶性竞争导致整个瓶装水行业几乎亏本,“整个行业都没钱赚,”这两年,价格慢慢回归到合理的价位上,“水的量也上来了”,遗憾的是娃哈哈“因为产能不够,今天失去一些机会。”

    26年前,42岁的宗庆后踩着三轮车上街卖棒冰、汽水和校簿开始创业。创业第三年,宗庆后领着一家校办工厂生产营养液。当时中国有几千家做营养液的,但是没有一家专门做儿童保健品市场。为了避开激烈的竞争,宗庆后给自己的产品取了“娃哈哈”这个名字。这个儿童色彩浓厚的名字帮助宗庆后成功占领了儿童饮料市场,但是在很多营销专家眼中,这三个字也一直困扰着饮料帝国的品牌定位。“我们的品牌一直在延伸,现在消费者也不会认为娃哈哈是儿童品牌。”宗庆后反驳了这种说法。他认为“娃哈哈”三个字已经成为一个“担保品牌”。

    对于80后来说,酸酸甜甜的娃哈哈AD钙奶广告成为他们童年记忆的一部分,这也是宗庆后得意的经典广告案例。“你摸准消费者需求,适应消费者需求,才会打得响。”宗庆后说。让宗庆后觉得最满意的并不是哪一款产品打响了,而是“这些产品都打响了,而且生命线比较长。”以娃哈哈AD钙奶为例,从产品面世到今天,20多年过去了这款产品还在卖。“已经有一代人喝过了。”宗庆后说:“现在他们都变成年轻的爸爸妈妈,也在给小孩子买。”

    不仅仅是儿童保健饮品,娃哈哈的八宝粥也是如此。1992年,通过兼并杭州罐头厂投产八宝粥之后,多年来产销量一直位居全国第一。“有的东西你要坚持做。同时你要保证质量。”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困扰宗庆后的难题不是竞争的残酷,而是自己的十几款产品在销售上具有明显的淡旺季。怎么样让工厂保持均衡生产?怎样让企业保证稳定的现金流?这些问题让宗庆后苦苦思索。

    他试图按照快消业扩张的思路从饮料业进入日化行业,他还试图按照娃哈哈针对儿童市场的定位延伸到童装市场。但是现在来看,这些都是短暂的尝试。2004年,宗庆后还动了进入海外油气田项目的念头,亲自赴印尼考察。他下矿井,跑矿山,最终还是选择放弃。现在想起来,“比较幸运,当时判断还比较准确。”宗庆后说。

    在产品开发上,娃哈哈过去一直采取跟随战略,比如,“非常快乐”跟随两乐,“激活”跟随“脉动”。这种战略虽然成功,但是外界开始质疑娃哈哈的创新能力。一番摸索之后,2005年,“营养快线”一上市就迅速成为中国销量最大的饮料单品之一。去年,仅这一款产品的销售额就突破200亿元,占到娃哈哈营业额的近三分之一,相当于全中国13亿人每人喝了4瓶。

    “他们说我拍拍脑袋,实际上也不是啦。”宗庆后又点着了一根烟,慢悠悠地说:“因为我经常跑市场,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分析人家的产品为什么卖得好,为什么卖得不好。”“营养快线”热卖之后,竞争对手也打算推出类似的产品,用一瓶水满足年轻人的早餐,但都失败了。“最开始是跟随战略,因为那个时候没有实力。”宗庆后说:“现在是自主创新,你看是我们在引导消费者,引导行业的发展。”娃哈哈的产品种类有50种,员工人数接近3万人。

    “我们有一大帮子人天天在研究产品。”宗庆后说。娃哈哈的研究院有300多人。研究院下面还有生物工程、饮料、设备、包装和机电研究所。“钱不成问题,要什么就给什么。”宗庆后不无得意地说:“我们现在小白鼠实验也开始做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