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舒义:技术驱动梦想

舒义:技术驱动梦想

江旭波 2013-04-27
作为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网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力美广告的CEO,舒义的目标是,顺势而为,把力美打造成为一家顶级的广告技术公司。

组图:上榜者一览(1-40)

  • 刘强东1 / 40
  • 刘炽平2 / 40
  • 张邦鑫3 / 40
  • 李学凌4 / 40
  • 汪海兵5 / 40
  • 李明远6 / 40
  • 王小川7 / 40
  • 陈天桥8 / 40
  • 魏君贤9 / 40
  • 舒义10 / 40
  • 江南春11 / 40
  • 邵亦波12 / 40
  • 黄晓捷13 / 40
  • 于敦德14 / 40
  • 王兴15 / 40
  • 陈欧16 / 40
  • 沈思17 / 40
  • 姚明18 / 40
  • 黎万强19 / 40
  • 龚海燕20 / 40
  • 李宗炜21 / 40
  • 李宁22 / 40
  • 田宁23 / 40
  • 钱毅湘24 / 40
  • 吴刚25 / 40
  • 陈昊芝26 / 40
  • 林海峰27 / 40
  • 李厚霖28 / 40
  • 刘松琳29 / 40
  • 李想30 / 40
  • 钟丽芳31 / 40
  • 陈春虹32 / 40
  • 方三文33 / 40
  • 戴志康34 / 40
  • 彭小峰35 / 40
  • 乔琬珊36 / 40
  • 叶海峰37 / 40
  • 蒋磊38 / 40
  • 张一鸣39 / 40
  • 陈涛40 / 40

    老话说,“少不入川,老不出蜀”。但是成都广告界一位二十多岁就坐拥千万身家的年轻人却在快马轻裘、春风得意的时候选择了北上二次创业。

    “我到北京来就是为了寻找更多的机会。”北京力美广告有限公司29岁的CEO舒义坐在东三环临街的办公室里接受《财富》(中文版)专访时说。“我想看看自己到底能做多大,能不能做成全国性的大公司。”

    彼时,午后的阳光正透过窗子照进装修朴素的办公室。舒义逆着光坐在沙发上,未经修饰的短发带着点自来卷,圆脸上架着一副边框眼镜,眼里始终带着笑意。他穿着蓝灰色的羊毛衫,藏蓝色的牛仔裤,脚上是一双深棕色的休闲皮鞋。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朴实的年轻人如今却冲到了广告行业最新锐的前沿,领导着中国领先的移动广告技术公司。

    4年前,舒义还在成都,从大一就开始创业的舒义在多次摸索之后终于在互联网广告代理行业淘到了金。那时,他已经拥有2,000万元的资产,在成都有房有车,“过得很安逸”。他玩改装,开着越野车四处走,甚至修过佛学。但在2010年春分那天,他离开成都,来到北京,创办了力美。

    如今,舒义还没有完全褪去乡音,但是力美已经在北京站稳了脚跟。去年,力美的营收达到了1.8亿元,主要来自WAP网页广告、互动广告和展示广告三大业务。舒义坚信,到2015年,中国移动广告市场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整个市场的规模将从目前的30亿元猛增到至少200亿元,而他的目标则是顺势而为,带领公司把营收提高到20亿元,在一个迅猛增长的市场上坐稳行业老大的位置。

    而要实现这个目标,舒义认为,关键在技术。“传统广告是靠创意,但是现在创意的重要性变弱了。未来的广告一定是技术驱动。”

    正因为如此,力美近两年来在打造技术团队、提高技术研发方面下足了功夫。

    舒义透露,力美目前总共有300多名员工。其中,技术团队就有150人左右,而且今年还会继续扩充,达到200人以上。此外,力美公司在2011年、2012年先后获得IDG和凯鹏华盈中国基金(KPCB China)的两轮总计近3,000万美元融资,其中大部分也将投入到技术研发领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力美还在去年将谷歌广告部门的一员大将招致麾下。2005年到2011年间一直担任谷歌广告平台亚太区产品负责人的梁信屏7月份加盟力美,担任首席技术官(CTO)一职,全面负责力美的移动广告平台产品和技术。

    正是得益于近两年来在技术研发上的大手笔投入,力美开始摆脱成立初期赖以起家的互联网广告代理业务,逐渐转型为一个技术驱动的移动广告平台,它相继推出的“积分墙”、“企业宝”、“精准展示广告平台”等产品也都赢得了积极的市场反响。

    “积分墙”面向的广告客户主要是手机游戏厂商。力美在签约合作的《宫爆老奶奶》、《保卫萝卜》、《滑雪大冒险》等热门手机游戏中植入自己的App应用下载平台,向用户推荐客户公司推出的游戏App。手机用户从中下载应用就可以免费获得上述这些热门游戏需要的金币,而力美App应用下载平台上的客户公司则会根据用户的下载量按次向力美支付广告费用。

    在这里,热门的游戏App就成了力美掌握的广告资源。舒义透露,目前,力美已经与超过1,000款App签约,包括App Store中大多数排名前列的App。

    去年,力美又面向中小企业推出了“企业宝”,进一步拓宽了广告主市场。借助“企业宝”提供的免费模板,餐饮、零售、地产等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可以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内自助生成自己的手机网站,内含App、二维码等时下最热门的营销工具。

    “我们做这个是免费的。它们的手机网站做好了之后就需要推广,我们主要是拿它们推广的预算。”舒义说。“比如某个房地产企业建好了手机网站以后,我们可以告诉他,你还可以投广告,上百万的人可以在我们的App上看到你的网站。我们不是靠开发网站赚钱,而是靠广告赚钱。”

    舒义透露,“企业宝”自去年推出以来已经拥有了1,000多家企业客户,而且还在以每月新增100多家的速度增长。去年,这项新推出的业务已经为力美带来了4,000万元的营收。舒义预计,这项业务的客户今年将至少增加到2,000家。

    “很多客户以前并没有移动营销的需求,但是我们自己去把它挖掘出来。”舒义说。

    谈到移动广告未来的方向,舒义认为,第一是互动,第二是精准。

    “要精准到什么样子呢。目前每天大概有1,000万人随时会看到我们的广告。我们要争取做到,这1,000万人能看到不同的广告,因为每个人的需求都是不一样的。”舒义说。“怎么能够实时算出来,就得靠技术能力。这就是我们的技术团队要干的事。”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