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就是搞慈善吗?
>>索尼:为了下一代
>>中兴通讯:让CSR融入公司
>>中国平安:绿金融" /> 2012中国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排行榜 第5页 - 财富中文网
立即打开
2012中国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排行榜

2012中国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排行榜

《财富》(中文版) 2012-03-13
今年是本刊第二次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排行榜。设立此排行榜的宗旨在于:(1)通过积极的沟通,提升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2)弘扬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3)为企业提供社会责任衡量标杆;(4)鼓励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的良性竞争,并最终建立公司共同价值观。
>>【评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就是搞慈善吗?
>>索尼:为了下一代
>>中兴通讯:让CSR融入公司
>>中国平安:绿金融

高科技

    高科技行业企业在上榜企业中占12%,其中包括9家外资企业和3家中国企业。行业企业总体表现优于其他行业的平均水平。外资企业中英特尔排名第一,中国企业中中兴通讯得分最高。

外资企业行业领先者:英特尔

    英特尔位居此行业在华外资企业榜首。公司在员工关系及供应链政策方面都获得了很高的评分。它将员工视为最大的财富,全方位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向员工提供保健计划,其中涵盖了针对怀孕员工的健康计划。此外,还开展了一系列员工心理援助项目,随时为员工及家属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在其全球工作生活团队的协助下,定期开展克服忧郁症、减压技巧和在职父母策略等主题的研讨会。英特尔还非常重视绿色采购,启动了非生产物料采购决策计划,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更好地融入到所有非生产物料采购决策中。这项计划要求所有的采购专家在制定采购决策时,必须将可持续发展因素考虑在内,以帮助采购团队实现最佳实践的标准化。英特尔在教育上持续10年的投入,也为它在中国获得了良好的声誉,它连续8年被教育部授予中国教育杰出贡献奖。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中国企业行业领先者: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中兴通讯注重员工健康生活,支持员工业余爱好。对女性员工,公司特别设立了女职工产前休养假;针对孕期和哺乳期的员工,设立了专门的孕妇就餐区和母婴室。

    企业内部的EAP是中兴通讯为员工设置的一套系统、长期的福利和支持项目。它通过对员工及其直系亲属提供专业心理指导、培训和咨询,帮助员工及其家庭成员解决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员工在企业的工作绩效。公司内部还成立各种协会,如摄影协会、舞蹈协会、登山协会等,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此外,“员工家属日”促进了员工生活与工作之间的平衡。

行业重心:

    ·高科技行业普遍重视供应链绿色运营,14家上榜企业中,共有11家加入电子行业行为准则(Electronic Industry Code Of Conduct,EICC),并将绿色采购纳入到供应商行为准则;

    ·重视气候变化这个全球性问题,并将其影响因素纳入企业决策范围;

    ·积极开展资源循环利用,开展旧品回收项目;

    ·长期开展社会贡献活动,助力欠发达地区青少年教育发展。

行业亮点:

    ·英特尔携手“电脑产业拯救气候行动计划”(Climate Saver Computing Initiative,CSCI),与国内大型电子行业节能工作组织——中国电子学会节能工作推进委员会(CEESC)展开合作,在推进电子信息产业节能环保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共享相关技术和信息;

    ·苹果公司率先在高科技电子行业中全程公开碳足迹,其中包括消费者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戴尔和摩托罗拉关注绿色包装,采用100%可回收利用材料作为包装材料;

    ·英特尔开展员工可持续发展行动,员工可为创新性环境项目向公司申请启动资金,以促进他们参与企业社会责任行动。

零售

    在本行业,有4家外资企业和3家中国企业上榜。在中国企业中,民营企业苏宁远超其他两家竞争对手,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在外资企业中领先同行。

外资企业行业领先者:沃尔玛

    世界第一零售巨头沃尔玛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也表现出色。它广泛地与政府、学术研究机构、非政府机构、供货商、食品生产商等合作,共同致力于为顾客提供更加健康、环保的绿色食品。在全球范围内,沃尔玛对超过10万家供货商进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审查。它发起了“我的可持续计划”(My Sustainability Plan),通过这个平台,员工可以自己制定目标,相互交流,分享环保健康经验。

中国企业行业领先者: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苏宁非常注重与合作伙伴共同培训员工。与韩国三星合作建立了“三星苏宁营销学院”,与海尔联合举办了针对销售、客服人员的“SHMS动力100”培训项目,与LG 一起启动了进行LG-SUNING管理者联合培训、实施透明化结算流程等多个合作项目,等等。在物流系统建设中,它利用WMS、TMS等信息化技术加强了仓储和运输系统管理,成功打造了高效、低成本的物流系统。在员工职业发展培训方面,它建立了自己的E-Learning系统。截止2010年,苏宁已在全国建立了9个大型直属培训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区域培训中心4个,另有5个已动工。

行业重心:

    ·努力提供健康、营养均衡的绿色食品;

    ·关注员工职业健康、技能提升和职业发展。

行业亮点:

    ·在2010年,麦德龙公司购置了新的计算系统,追踪其在整个物流过程中所排放的碳总量;

    ·从2010年起,为了员工的安全,乐购在它的自主品牌纺织物生产过程中,停止使用了喷砂处理这一技术。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