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排行榜
>>【评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就是搞慈善吗?
>>索尼:为了下一代
>>中国平安:绿金融" /> 让CSR融入公司 - 财富中文网
立即打开
让CSR融入公司

让CSR融入公司

李全伟 2012-03-13
经过10年时间,中兴通讯CSR工作实现了从自身到供应链、从国内到国外的转变,已经跟公司业务发展紧密结合。
>>2012中国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排行榜
>>【评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就是搞慈善吗?
>>索尼:为了下一代
>>中国平安:绿金融

    “没想到,我们到海外开展业务首先就需要通过他们的CSR认证。”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刘彩娥说,公司一直坚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 CSR),但是2003年之前并没有对CSR工作进行系统性的梳理、推进和总结。

    董事长侯为贵说,“运营商的一些要求,无论从哪个角度考虑,都应该努力去做,并尽快达到。当然,我们应该更加主动地提升公司的社会责任,而不是被动地满足别人的要求。”

    刘彩娥说,2003年之后,公司先从环境保护和职业健康安全入手,正式开展CSR。到2005年,中兴通讯建立了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深圳总部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引入了欧盟WEEE/RoHS指令。2006年,公司研究SA8000等国际CSR标准。2007年,正式推行CSR体系,公司执行副总裁邱未召担任企业社会责任高管代表,同时组建了公司级的CSR推进团队。2009年,中兴通讯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2010年,建立了有害物质管理体系,并通过了QC080000有害物质管理体系认证。

    员工是公司的重要财富,保障他们的健康安全,是每一家企业最基本的职责。中兴通讯组织上建有安全委员会,设有首席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执行官,全面负责员工的健康安全事务,推进全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据中兴通讯201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公司通过培训、多形式宣传、应急演练、安全检查评审等多项措施,安全事故逐年下降。2010年公司国内安全培训34,377人次,应急演练168场,发生事故12起,均为轻伤事故。

    随着健康安全工作的深入,中兴通讯从2009年开始引入员工心理帮助计划(EAP),给员工提供全面的身心关怀。刘彩娥说,EAP通过对员工及其直系亲属提供专业心理指导、培训和咨询,帮助解决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员工在企业中的工作绩效。2010年,中兴通讯EAP服务围绕着咨询、宣传、培训、危机干预四位一体展开全面的服务。2011年之后,中兴通讯EAP工作更加精细化,瞄准不同员工的不同需求提供专业帮助。例如,公司有针对管理干部员工的咨询项目,员工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都跟管理相关,管理者面临的问题最为普遍和集中,管理干部的EAP工作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如今,EAP已经成了中兴通讯的一个品牌,员工们对心理咨询认可度较高。

    中兴通讯是一家高科技企业,不属高污染、高能耗行业,但公司将环境保护融入到每个运营环节以及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之中。运用产品生命周期评估(LCA)的方法,公司推出了具有更高商业价值和环保效能的新产品、新服务,并将绿色战略贯穿到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供应链、物流、工程等领域,走出一条绿色环保之路。

    “创新、融合、绿色”是中兴通讯的三大发展战略,绿色是创新与融合的根本目标所在。刘彩娥说,绿色战略已融入到企业标准制定、产品研发、生产、物流、工程等所有中兴通讯经营活动之中,并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产业上下游一起建设绿色网络;另外,在企业内部,中兴通讯贯彻高效环保的经营模式,推行诸如绿色物流、E化办公、5S策略等绿色管理机制。它还大力推广使用绿色能源产品,如太阳能、风能等,并跟合作伙伴一起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共同研究开发新能源。

    针对产品,中兴通讯实现了从原材料、产品设计、制造、市场,一直到回收的全生命周期,实行高效监控管理。刘彩娥说,公司还对客户提供绿色解决方案,主要从产品生命周期出发,提供节能环保的产品和服务。在产品和服务相似度越来越高的今天,企业之间的竞争优势在于是否“绿色”。

    中兴通讯不仅自己推进CSR,还向供应链推广,要求供应商成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与供应商一起分享技术、市场和管理经验,帮助供应商成长。从2007年开始,公司制定了中兴通讯供应链整体企业社会责任推动执行方案,包括供应商风险评估、现场审核、问题点跟踪、供应商的经验交流等方面。供应链的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不仅需要公司高层参与,员工也要投入进来。中兴通讯给供应链企业提供了许多培训,把自己一些好的项目(比如EAP)介绍给他们,让他们尽快做好CSR。中兴通讯一级供应商数量比较庞大。2010年,公司召开了供应商高层CSR大会,并对422家供应商进行了CSR培训,从供应商高层入手,帮助供应商建立和维护CSR体系,同时对高风险供应商的CSR实施重点管控,持续提升整个供应链的CSR水平。

    随着海外市场的不断拓展,中兴通讯也把社会责任带到了海外。刘彩娥说,公司不仅承建了20余个国家级援外项目,还培训当地人才。公司在全球的14个培训中心覆盖了北美、东西欧、南北非、中东、印度、独联体等地区的培训业务,海外本地员工的培训覆盖率总体达到了80%,同时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培训服务。在埃塞俄比亚,中兴通讯多年来累计建立了7个通信实验室,给当地提供50万次的工作机会,同时为该国培养了1,000多名电信工程师。经过中兴通讯等公司的努力,埃塞俄比亚移动用户从2006年的90万户增至到2010年的1,000万户。

    目前,中兴通讯的CSR已经融入到公司的每一项业务中,成了公司的文化基因。刘彩娥说,刚开始时,他们没有意识到CSR能有这么大作用,而现在,公司开展任何业务都离不开CSR。中兴通讯到海外拓展业务时,均考虑对当地社会的影响,考虑如何帮助当地社会的发展。CSR做得越好,越有利于业务的拓展。公司在欧美市场发展速度非常快,已经占到公司国际市场的50%,这一切都跟CSR工作卓有成效有关。

    未来供应链社会责任的提升、海外CSR 的提升、绿色环保和EAP方面的投入,将是中兴通讯CSR工作持续关注的重点。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