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就是搞慈善吗?
>>索尼:为了下一代
>>中兴通讯:让CSR融入公司
>>中国平安:绿金融" /> 2012中国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排行榜 第3页 - 财富中文网
立即打开
2012中国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排行榜

2012中国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排行榜

《财富》(中文版) 2012-03-13
今年是本刊第二次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排行榜。设立此排行榜的宗旨在于:(1)通过积极的沟通,提升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2)弘扬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3)为企业提供社会责任衡量标杆;(4)鼓励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的良性竞争,并最终建立公司共同价值观。
>>【评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就是搞慈善吗?
>>索尼:为了下一代
>>中兴通讯:让CSR融入公司
>>中国平安:绿金融

工业产品和服务

    工业产品和服务行业包括了工业运输、电气设备制造及物流等相关服务。今年有8家企业上榜,唯一的一家上榜的中国企业是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其余7家分别来自于美国、德国、日本和台湾地区,3M公司排名榜首。

    中国企业行业领先者: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在整个企业社会责任榜单中国企业中排名居首的公司。它对于ISO26000的深刻钻研和理解及将其实际运用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能力,在所有上榜的中国企业中无出其右者。公司在披露中采用了系统且全面的报告形式,辅以大量精确、翔实的数据,使报告的整体内容和可读性保持在一个较高的层次上。

行业重心:

    ·注重有效地管理和利用能源及控制二氧化碳排放;

    ·制定合理的人权政策,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规避潜在的风险;

    ·社会项目方面,本行业的公司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偏向教育方面的投入,如在学校开展环境普及教育或是向学生提供“创新奖学金”。

行业亮点:

    ·波音公司联合11家公司组成了“飞机回收再利用国际协会”(Aircraft Fleet Recycling Association),至今已经回收了7,000余架民用和军用飞行器;

    ·中国远洋自主研发了碳排放计算器,成为首家为客户提供碳排放计算并帮助他们选择更环保航线的公司;

    ·作为绿色教育大型活动的一部分,来自全国6所农民工子弟学校的30名孩子在西门子的赞助下参观了上海世博会的部分场馆。

建筑建材

    今年的榜单中,建筑建材行业的4家公司全部来自中国,并且都是年收入千亿元以上的大型国有企业,即使在整个榜单的范围内,也是平均收入很高的一个行业,其中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一。

行业重心:

    ·作为高污染风险行业,建筑企业对于减少污染和排放、控制废弃物产生有着天生的敏感度。实际操作中,所有的建筑企业都展现出对环境信息披露的重视,尤其是在水循环利用和防止扬尘等方面;

    ·重视保护生态环境,特别是在工程结束后恢复周围的植被和生态状况,非常有行业针对性;

    ·在员工安全方面,建筑公司都将工作重心放在施工安全上,完善全面的培训,加上合理严谨的制度,基本保障了员工安全。

行业亮点:

    ·中国中铁心系农民工权益,率先提出“五个一样”的理念,让农民工能够受到与正式员工一样的待遇,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中国铁建在关注员工身体健康的同时,还建立了心理咨询站,减少了心理疾病的风险;

    中国中铁开发了自动循环利用系统,可以高效利用各类废弃物,真正做到了“零排放”。

公用事业

    该行业只有两家中国企业上榜,均为国有企业。

行业重心:

    ·努力减少碳排放,开展各类碳捕捉技术研究,追踪碳排放活动量等;

    ·加强员工的职业安全教育,包括安全生产培训,发放安全手册等。

行业亮点:

    ·大唐发电建立了自己的网上环境保护信息系统,不断加强环境保护的管理技巧。同时,还追踪自己的污染物和碳排放量,努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2010年,华能完成了对全部电厂所有机组的运行情况及脱硫、脱硝、脱碳装置的运行情况的全面监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