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排行榜
>>索尼:为了下一代
>>中兴通讯:让CSR融入公司
>>中国平安:绿金融" />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就是搞慈善吗? 第2页 - 财富中文网
立即打开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就是搞慈善吗?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就是搞慈善吗?

李润锡 2012-03-13

政府要求及行业规范是促使企业规范履责、充分履责的有效途径

    本次榜单所研究的部分数据来自2010年的企业报告,而2010年又是中国第十一五计划的收尾之年。在对十一五计划进行研究之后,我们发现,在40个次级标准中,有24个与十一五计划相关。进一步研究表明,在百分制基准下,所有中国企业在此24个次级标准中平均得到了57分,而最高的企业得到了90分,远高于总共40个次级标准的37分。这些数字表明,十一五计划对相关行业企业制定其社会责任战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指导作用。

    除此之外,国资委发布的《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也成为众多企业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时的参考标准之一。而一些行业规范,如《中国工业企业及工业协会社会责任指南》、《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企业社会责任指引》等也屡屡出现在企业的报告编制原则之中。由此可见,中国企业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来自政府和行业协会关于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规范和压力。而自上而下由政府推动的社会责任变革,正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社会责任规范履责、充分履责之路。我们强烈建议政府以及行业协会在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发展中起到更积极、更主动的作用。

投资者社会责任价值取向正成为驱动社会责任发展的另一动力

    如今,全世界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企业社会责任履责情况作为挑选投资目标的重要标准之一,也正是因为这样,众多证券交易所也不失时机地推出一系列文件指引或是绿色指数,迎合当下潮流,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上海证券交易所可持续发展指数、香港恒生可持续发展指数、美国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DJSI)、美国纳斯达克可持续发展指数、英国富时社会责任指数(FTSE4Good)等。

    本次上榜且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39家中国企业中,有30家在撰写报告时采纳了上市或深市证交所所发布的指引,其重视程度更高于“全球报告倡议指引”(GRI)。这一切,不仅来自上级政府或证交所的要求,很大程度上也来自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对象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日益重视。我们坚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社会责任在中国的不断普及和推广,投资者的社会价值取向将成为促进中国社会责任发展不可忽视的推动因素。

    国际上,作为全球首个关注可持续发展的市场指数的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早在十年前就已发布。今年上榜的59家企业中,有37家被其列为成分股;前10名中,除了福特和索尼,其余8家均被列入DJSI。整体看来,被列为DJSI成分股的企业在《财富》企业社会责任榜的平均分较其他企业要高出12%。国际巨头们现在在承受着来自投资者的履责压力的同时,也凭借自己的履责行为而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企业社会责任沟通的透明化和可信度仍有待提高和加强

    在企业社会责任相关内容沟通的渠道上,超过半数的中国企业均选择了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一最为直接的方式。而如何更加透明、有效地向利益相关方传达企业的社会责任理念及履责情况,也成了报告撰写中的重中之重。经过计算,仅有14家中国企业聘请第三方审验公司对报告内容进行审计;仅有11家企业披露了具体选择报告内容的方法,以及报告中所涵盖的重要议题。经过进一步比对,我们发现,进行第三方审计或者披露报告内容选择方法论的公司,在榜单中均处于靠前的位置。而那些仅仅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或是根本没有报告的公司则表现较差。毫无疑问,它们还有很大的距离需要追赶。

    在外资企业方面,信息透明度同样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表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布了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然而对广大利益相关者来说,对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进行独立审计,发布准确的信息与数据,显得越来越重要。在企业社会责任排行榜中,报告通过第三方审计企业的平均分,要明显高于未进行第三方审计的企业。

    在此,我们强烈建议本次上榜或是没有上榜的公司在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同时,聘请第三方公司进行审计,以提升透明度及可信度。同样,这也是在敦促企业自身建立更完善、更透明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机制及沟通方式。此外,第三方审计不一定会增加企业成本,利益相关方验证也是提升沟通透明度的可行方法之一。

    另一方面,企业重要议题的披露水平也直接影响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重要议题的披露,不但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具有导向性,而且更能增加企业在社会责任沟通方面的透明性。研究表明,企业在重要议题上的披露水平越高,其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就越好(图3)。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