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翁以登:没有规划的人生

翁以登:没有规划的人生

周展宏 2012-08-31
65岁的翁以登仍然积极工作,出席各种活动,还在大学里担任职务。

2012退休指南专题

· 改变对生命的态度
· 中国的养老业
· 慈善:以退为进的起点
· 2012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
· 幸福退休:抛开偏见,抛开等待
· 美国五大最适宜退休城市
· 理财:三招轻松搞定退休大计
· 编者的话:抛弃幻想 未雨绸缪

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翁以登

    已过花甲之年的翁以登仍然闲不下来,从商界退出之后,于 2010 年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负责大学拓展,凭借其于政界、商界的人脉,为大学筹款。本刊记者见到他则是在北京澄怀轩美术馆,当时他正在出席香港科技大学在那里举行的校友活动。翁以登的家族在中国近代史上赫赫有名,他的曾祖父翁同龢是知名的政治家,曾为清朝光绪皇帝的老师。翁以登本人的经历也颇具传奇,1997年,他成为香港总商会创立130年来的首位华人总裁,这使得他在香港声名大振。在此之前,翁以登为美国政府服务了20多年,曾经担任过美国驻华大使馆副武官、美国国防部长中国事务顾问等职务。2006年,辞去香港总商会总裁后,翁以登又步入商界,出任星巴克咖啡大中华区副总裁,2007年加入利丰集团,负责玩具反斗城的内地业务。

    对于自己丰富多彩的职业经历,翁以登轻描淡写,认为都是“机遇来了,就利用机会”。他强调,其实每一次转换工作,都与上一份工作有关系。因此,做任何工作都要努力做好,因为即使下一份工作做什么还不知道,但总是会基于你目前这份工作中所学习到的东西。比如翁以登本人曾经教过书,这看似与经商距离很远,但他认为教书锻炼了他的表达能力,做企业的时候也需要到总裁那里去汇报,此时,表达能力就很重要。

    作为名门之后,翁以登说自己并没有感受到什么压力,如果说有的话,就是学业上的,因为家族非常重视学问。当年他念完硕士后就不想继续念书了,他母亲当时为此感到震惊,当然,最终他还是顺利拿下了博士学位。另外,他母亲在学习上对孩子的要求非常严格,对他们写的家书,还经常在上面修改。因为家族有尊重知识、尊重学问的传统,所以翁以登从商界回到大学工作也很快就适应了。

    谈到退休,翁以登告诉《财富》(中文版),自己虽然做了很多事,但一辈子都在打工,从来没有创业过。但未来有没有可能创业呢?他的回答是:“还是有这种可能。”他认为退休后有三种可能:1. 再工作四五年,就什么都不干了——这种可能性比较小;2. 继续工作了很多年后,退休下来开一家公司,即创业,但肯定是开顾问公司,而不是做投资;3. 最后一种可能就是进三家公司的董事会,给公司提提意见,其余的时间就自己用。

    翁以登知道很多成功人士从繁忙的工作中退休之后,经常会遇到比较大的人生挑战。一般而言,成功人士都是工作狂,非常重视事业。这类人如果突然转到没有事业的状态,需要很强的心理适应性。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退休后继续做顾问去帮助别人。还有就是虽然不再每周40小时地工作,但仍然可保持每周工作15小时,慢慢地减少工作。翁以登认为,“完全放弃工作,只钓钓鱼、打打球的人会很少。大多数有成就的人都不可能从100直接到零。”

    翁以登曾经读过一本香港人写的书《第三个职业生涯》,该书作者认为人有三个职业生涯:第一是念书,第二是工作,第三就是退休之后。该书的作者说,千万不要以为退休之后就走下坡路了,还有很多的事情可做,其中包括做慈善、培养自己的兴趣、嗜好等。翁以登则告诉本刊,他本人非常喜欢室内设计,他钟爱的上海的房子就是他自己设计装修的。他觉得自己退休后或者可以再深入地学一学室内设计。“学习也是一种工作。”翁以登如是说。

    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翁以登坦言自己从来没有做过什么规划,他惟一的建议就是人不能飘着,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份工作。对于退休后的财务,他也没有什么规划,“我要求不高,我想享受我能享受到的。我从来没有一定要赚大钱的想法。”最后,翁以登不无自嘲地说:“有些方面以我做榜样不是太好,比如理财、创业。”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