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6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

2016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

财富中文网 2016-08-25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处于“最坏”的资本寒潮时代,但又处于“最好”的政策福利时代。

张颖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

 

凭借早年在移动互联网的精准布局,经纬中国已经成功地跻身于一线投资阵营。从2008年到今天,经纬已经投资超过230家公司,先后投资了滴滴打车、快的、猎豹、饿了么、陌陌、口袋购物、猎聘等业内领先企业。2015~2016年度,经纬总共新投资了99家公司,新老公司的融资总轮数为290次。这种快节奏的打法,也正是在张颖的带领下完成的。在投资圈,他已经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投资理念,他深深坚持一个理论:“如果要把一家公司做好,你们可以让同事有非常民主的讨论过程,你去听取所有人的意见;但是最后重大决策由自己做出,你要有勇气把自己关在一个房间里做出这个重大决策,一个人做这个决策。”“说服”不了的,就靠“征服”。

张磊

高瓴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

高瓴资本在行业内一向低调,投资的项目却在各自的领域里独领风骚。腾讯、京东、去哪儿、携程、滴滴、蓝月亮、Airbnb等项目都堪称经典,2015~2016年,高瓴资本投资了纷享销客、爱屋吉屋、爱鲜蜂等企业。高瓴资本始终恪守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做企业超长期合伙人,坚持价值创新和创造。张磊掌管着180亿美元,也逐渐总结出了自己的投资哲学。高瓴虽然低调,但却推动多起行业重大合作:无论当年腾讯与京东的携手,还是蘑菇街和美丽说、美团与大众点评的联姻。张磊认为,长期价值投资需要以踏实办实业的心态去沉淀和坚守。“做基础研究,投资少而精,而不是追逐概念。毕竟,在中国不是机会太少了,而是太多了,知道自己碗里能装多少东西更加重要。”他说。

陈玮

东方富海董事长

创办东方富海10年,陈玮用三年多的时间重构和理顺了东方富海的投资与成长逻辑。2015年,他首次为东方富海的百年基业圈出了三大基因:安全、发展、创新。他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提出不求最快最大,但求百年基业的投资逻辑。在2015~2016年,东方富海投资了好色派沙拉、悠络客、warm+公寓等企业。在他看来:“并购将是未来5~10年的风口。资本市场尤其是上市公司,将会发生大规模的并购,甚至跨境并购。”

刘海峰

KKR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总裁

近年来,KKR对于中国的食品行业非常感兴趣,投资了从鸡肉生产商到奶制品厂的众多公司,也不断关注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领域投资。从全球市场来看,KKR在市场普遍不振的上半年获得了36%的内部收益率增长,同时对中国充满了信心。目前KKR在中国已经投资了现代牧业、圣农发展等,今年5月,KKR参与了中投公司支持的财团竞购百胜的在华业务。今年KKR将触角延伸至更加新兴的行业,例如投资易果生鲜、58到家等。刘海峰表示:“作为一流的投资机构,最重要的不是短期的高回报,而是能否在长期的不同经济周期和环境之下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的回报。”

刘二海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

刘二海从事风险投资13年,其典型投资案例包括神州租车、智联招聘、优信拍、小猪短租、乐动卓越、伊美尔等优秀项目,其中超过10个是独角兽项目。2015年,刘二海创办愉悦资本,专注于TMT、创新消费,尤其是科技与行业相融合的领域。刘二海为创投行业贡献了颇具特色的思想:一、创造性地提出了“面向根据地”的投资思想,在汽车及互动娱乐领域里投出了多家独角兽企业;二、其“比萨饼和千层饼”的发现,揭示出了中国市场与发达市场相比较的特殊机会。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