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5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

2015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

《财富》(中文版) 2015-11-02
程维、柳青并列榜首,姚劲波、王兴分列2、3位。

    第2位

    姚劲波(38岁)

    58赶集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姚劲波建议所有创业者都看看《创业维艰》这本书。“外界都看到创业公司融资、上市光鲜的一面,却没有看到悲惨的一面。”他说。

    58同城成立十年的过程中,在前面的八、九年里,姚劲波的主题是“活着”。他说:“当你为了“活着”的时候,没有时间去考虑更多。因为那时大部分人对58同城是持质疑态度的,58同城前5-6年基本上没什么收入,我们之所以活着就是为了我们的追求,为了用户量。”

    当公司发展到第十年的时候,姚劲波终于如愿以偿地合并了自己最大的对手——赶集。除了资本力量的推动、对于效率的追求以外,流量获取成本高企等原因也是这类细分市场老大、老二合并背后的动因。合并后的公司将在上下游议价权上具有更强的谈判力。姚劲波最近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市场的后发优势:中国小区的保安、餐馆的服务员、保姆都拿着智能手机,而这些用户对互联网的依赖和信任甚至超过美国。

    到现在为止,58赶集员工已经超过2万人,这是否过于庞大?姚劲波不以为然。“业务是根据需要来配备人员,O2O的服务需要这些人来做。”

    姚劲波认为,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当下,新兴公司打败传统企业已不依靠规模效应,只要通过线上线下模式的转变,用户的转移,从而在价格及收益上给对手造成压力。因此,许多的传统行业都面临着两个选择:要么拥抱互联网,要么被打败。而58赶集可以帮助传统公司完成线上、线下的链接。

    现在的姚劲波感觉很幸运,十年中,他说自己有太多的机会可以放弃,或者选择别的路,但最终坚持了下来。“我们大胆预测5-10年以后整个服务形式变成不超过20个平台,由他们来统治中国的服务业。”姚劲波说。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