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5年51家改变世界的公司

2015年51家改变世界的公司

财富中文网 2015-08-21
请看这些公司如何通过做好事来取得竞争优势。

《财富》杂志于2015年8月21日首次发布了“2015年51家改变世界的公司”榜单,中国有两家公司上榜,分别是阿里巴巴和比亚迪。

英国电信巨头沃达丰和肯尼亚电信公司Safaricom并列榜首,刚更名为Alphabet的谷歌排名第二,丰田汽车排名第三。此外,星巴克、宜家等公司也榜上有名。

今年是《财富》杂志首次推出“改变世界”榜单(Change the World),我们评选出了51家公司,这些公司对全球很多重大的社会以及环境问题产生了巨大影响,并以此作为其竞争策略的一部分。我们推出该榜单的目的,并非是旨在按公司的“善举”或“社会责任”进行排名。因为大公司的业务结构复杂,它们通过多种方式影响着世界。我们的目的只是希望通过该榜单,使世人认识到这些将做好事纳入盈利策略的公司,并从新的角度揭示资本主义改善人类生存状态的力量。

为了推出这一榜单,《财富》杂志编辑和一家非盈利的社会影响咨询公司FSG合作,咨询了全球数十位商业、学术和非盈利领域的专家,征询他们的建议。根据这些建议,《财富》杂志与FSG和“共享价值倡议”(Shared Value Initiative)的联合团队筛选出200多家候选公司。我们在进行评估时,主要参照四个标准:公司业务创新的水平,对重要社会挑战可测定的影响规模,“共享价值”行为对公司盈利能力与竞争优势的贡献,以及共享价值工作对公司总体业务的重要性。之后,《财富》杂志记者团队对每一家入选公司进一步审查,并对其影响力进行了报道。《财富》杂志编辑根据这些内部报道和相关分析,确定了51家公司的最终名单。

完整榜单如下:

1. ​沃达丰,Safaricom(并列)
2. 谷歌 (Alphabet)
3. 丰田
4. 沃尔玛
5. 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
6. 葛兰素史克
7. Jain Irrigation Systems
8. 思科
9. 诺华
10. Facebook
11. 万事达
12. 孟加拉乡村银行
13. 阿里巴巴
14. 达能
15. 比亚迪
16. 墨西哥水泥集团
17. Discovery Insurance
18. 诺和诺德
19. SABMiller
20. IBM
21. Roshan
22. 先锋集团
23. 星巴克
24. Patagonia
25. 嘉吉
26. BD
27. M-Kopa
28. 联合利华
29. Ayala
30. 全食超市
31. CVS Health
32. Equity Bank
33. Intercorp
34. Philips
35. 宜家
36. SpaceX
37. 耐克
38. 马士基
39. 英特尔
40. 奥雅纳
41. Twitter
42. 福特汽车
43. Fitbit
44. Ecolab
45. Opower
46. 废物管理公司
47. 好市多
48. Kickstarter
49. 马莎百货
50. 依视路

部分上榜公司简介:

1. 沃达丰与Safaricom(并列)

英国的沃达丰(Vodafone)和肯尼亚电信公司Safaricom,对于在2007年联合推出的移动支付平台M-Pesa,最初并没有抱太高的期望。M-Pesa平台支持没有银行账户的用户使用智能手机存款、转账、领取退休金和支付账单。许多人都认为这一平台是一个有价值的想法,但没有人会想到它将改变区域经济。该平台的会员人数在数月内迅速增长。目前,东非、印度、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共有1,700万人在使用M-Pesa,其中许多人是首次接触金融网。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经济学家沃尔夫冈·芬格勒表示:“这是一项革命性的业务。它改变了非洲人的生活、商业和观念,吸引大量资金进入金融体系,如果没有它,许多人可能依旧把钱藏在床垫下面。”更令人吃惊的是,M-Pesa完成的交易占肯尼亚GDP的42%。而对于沃达丰来说,该平台还给公司带来了品牌忠诚度。曾任Safaricom公司CEO,现为M-Pesa业务负责人的迈克尔·约瑟夫表示,自2010年以来,沃达丰在肯尼亚的客户流失率不到0.1%。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