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穆斯克与乔布斯:天才的共性

穆斯克与乔布斯:天才的共性

Chris Anderson 2013-11-22
没错,这两位打破传统的人颠覆了多个行业, 但是TED主任克里斯·安德森有更加深刻的观点。他认为, 穆斯克与乔布斯真正的共同之处是有一种由无拘无束的信念驱动的罕见思维方式。

    让我们看看特斯拉S型车(Model S)的诞生。将时钟拨回到数年前,那时对于电动汽车,大部分人所能说的最好评价无非就是它们非常有利于环境的可持续性,但在可见的未来,它们仍将严重受制于里程,驾驶体验也不是很好。可是另一方面,电池技术实在过于昂贵,也太重。关键突破是转向锂离子电池技术,当时这种技术并不用于汽车,而是用于计算机和手机。尽管价格也不菲,但它有比其他电池技术大得多的能量密度,还受益于在消费电子产品上的大规模应用,因此效费比可以大幅改善。如果能将足够多的锂离子电池单元合并成一块电池,你不仅能保证汽车足够的行驶里程,还能有足够的能量将卑微的电动汽车变成人们渴望得到的东西。有了!一项技术的改变就解决了两大拦路虎。

    穆斯克并不是第一位产生这种见解的人。他的天才之处是,以这一核心理念导出合理的结论,并将它融入有关一个汽车系列的发展宏图之中,汽车的制造和营销成本将不断降低,最终将特斯拉带进大众市场。7年前,穆斯克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特斯拉汽车公司的秘密大计划”(The Secret Tesla Motors Master Plan)。文章概述了基本蓝图:一共发展三代汽车,第一代为超高端跑车,然后是运动型四门家用车,最后是大众市场车型。支撑这个计划的,是他的信念。他相信,这些车不仅能可行,还会受到强烈追捧。毫无疑问,当时汽车业有很多人嘲笑他幼稚。现在,他们再也不笑了。

    这两人的多维思维方式是如何发展出来的?乔布斯将他成功的部分原因归结于在里德学院(Reed College)上过的书法课。它的重要性超过了第一台苹果激光打印机上面的优美字体。乔布斯开始热衷于漂亮的设计。任何不必要的复杂或不美观之处都让他很生气。这一点,再加上对技术可能性的洞察和充满热情的说服力量,让他变得超乎寻常地卓有成效。在他看来,某些产品的可能性“极大”,因为它们既美观又强大。并不是所有人都拥有这种愿景。

    穆斯克也有类似的情况。小时候,他花在看书上的时间比朋友们都多,阅读了大量科学、历史和漫画作品。他拿到了物理学和商业学位,这是不寻常的组合。他同样追求设计的完美。在制造最初的特斯拉Roadster原型车时,穆斯克本人亲任汽车外型的首席设计师,他审视泥塑模型的每个细节,寻找一切调整外观与功能的机会。在做决策时,他综合考虑了技术可能性、经济实惠性、体验满意度等复杂因素。

    但请等一下。穆斯克和乔布斯还不仅仅是多维的思想家。很多人都有能力梦想大胆而新奇的可能性,但在有了这个愿景后,他们却没有实现任何成就。所以,他们的故事里一定还有别的因素。

    确实有,它叫做“信念”。

    让我们当一分钟哲学家。我们人类最让人激动的东西之一是想象另一种未来的能力。我们可以构建出由一系列可能性组成的画面,再将它分解成各个元素,进行重新组合,然后描绘出另外一番可能性来。于是,我们就看到了有趣的部分。如果我们喜欢其中的一种可能性,我们就尝试将它变成现实。这种尝试有可能是很简单,比如发送一封电子邮件,邀请某人吃午饭,讨论创意。也可能是奉献你的余生,用来创造一种你相信的产品。每一种此类的有意行为都需要一定程度的决心,否则你设想的未来根本不会出现。可能性所带来的挑战越大,实现的难度越高,你需要拥有的决心也就越大。而支撑这种决心的,就是信念。

    当你对“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子”持有非常坚定的看法,并且看到未来可能与你的看法一致时,你的信念就产生了。对那个未来可能的愿景越清晰,对这一未来的期盼越热烈,你的信念也就越强烈。

    乔布斯展现出的愿景超乎寻常地清晰,穆斯克的热情也是如此。有时候,其他人也看到了他们构想的产品,但都望而生畏。苹果Mac电脑的所有元件在施乐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都有,但没有人愿意驱动一支工程师团队为之疯狂工作数年,将这些元件变成现实世界的产品。多位创业家梦想过创办私人航天公司。但在三次发射失败后还能保持高度清晰的愿景与坚定决心,绝非常人能做到。

    信念是一种力挽狂澜的力量,不仅对于激励个人,对于说服他人同甘共苦也是如此。乔布斯的“扭曲现实力场”的大名已经广为报道。穆斯克也以自己的方式表现出了同样的说服力,面对强烈的顶撞时,他相信自己的内在逻辑和直觉。

    以下是两个穆斯克式的扭曲现实力场的例子:在为特斯拉S型车寻找一流功能的过程中,他为一个想法感到激动:车门在驾驶者靠近时伸出,在行驶中则自动收回,将阻力降到最低。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挑战:相关机械装置需要在各种温度条件下运转数万次,强度足以打破冻冰,但又要十分敏感,在孩子的手指伸进来时就要立即停止发生作用。而汽车的控制面板上已经几乎无法给这种装置留出宝贵的空间了。他对我说:“工程师在很多次谈话中顶撞我。他们的口气不像是说:‘啊,这可是挑战。’而是更像:‘这是有史以来最愚蠢的想法。’但我们最终还是做了,而我确实觉得它挺酷。它成了这部车子的一个标志性功能。”

    至于在SpaceX,穆斯克说,他花了数月时间去说服团队聚焦于制造可重复使用火箭。行业的流行智慧认为,现在已经退役的航天飞机项目证明,追求火箭的可重复使用是件愚蠢的事。但是,每当受到工程师们的反驳时,穆斯克就回到简单的数学,表明只要使用得当,可重复使用火箭可以将成本降低两个数量级。“我觉得很显然,没有可重复使用的火箭,我们永远不可能移民火星。就像如果在当初,每次旅程过后就把船烧了,美洲也就永远不可能被殖民。”现在,可重复使用火箭在SpaceX处于首要和中心的地位。在精确控制下,草蜢号(Grasshopper)火箭已经展现出在2,441英尺(约744.02米)高的空中悬停、然后返回基座的能力。由甲烷和液氧驱动的火星移民运输飞船(Mars Colonial Transporter)还要等很多年才会出现。但部分工作已经开始就位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