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企业社会责任100强分析报告

企业社会责任100强分析报告

李润锡 2013-03-12
在履行社会责任时,一个明确的、可测量的愿景和目标对整个企业社会责任活动都是有益的。

行业亮点:

    平价药品:拜耳在贫穷地区开发出一种新的基于大众收入水平的定价系统来为当地居民提供平价药品。

    应对气候变化的创新举措:拜耳在部分产品中使用二氧化碳作为石油基原材料的替代品,在减少二氧化碳对外排放的同时也减少了对石油化学品的依赖。

    留住人才: 陶氏化学在所有上榜外资企业中的员工流动率最低,为0.4%。这都归功于企业实施的一系列人力资源项目如Generations@Work,来留住经验丰富的员工。

    巨额慈善捐赠:在所有的上榜中国企业中,中国神华在慈善捐赠的数量上以6.9亿元人民币独占鳌头,较平均水平高出10倍之多。其社区慈善项目广泛包含了医疗服务、教育、员工志愿者、帮困扶贫等。

外资企业行业领先者:巴斯夫

    这家德国企业以9%的优势领先于行业第二名拜耳,并较去年榜单中的得分高出15%。巴斯夫所发布的240页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包含了广泛的信息。

    巴斯夫在废弃物回收政策指定、废弃排放管理系统的建设上表现优异,具体体现在系统的建立、量化目标的设立以及实际绩效数据的详细披露上。

    巴斯夫的负责任的供应商选择系统中包含了一系列社会责任指标。并对供应商进行内外部的企业社会责任审计,发布供应商行为准则,并通过交流沟通推广合规理念,对违规供应商,协助其制定改正方案。

中国企业行业领先者: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宝钢继去年之后,依旧保持着行业领先者的位置,这得益于其一贯以来的对环境保护的承诺。宝钢在环境管理,可持续资源使用,以及气候变化意识这些标准中在所有同行业企业中得分最高。值得一提的是,宝钢是中国企业中唯一一家披露其环境管理体系具体覆盖范围的企业。

电子消费品

    今年电子消费品行业共有6家企业上榜,其中只有1家中国企业。上榜的外资企业中,只有三星电子是韩国企业,其余的全是日本企业。索尼不仅蝉联了今年行业领先企业,还荣获了今年外资企业榜单榜首。

行业重心:

    行业中所有上榜企业均采用了产品全生命周期分析来评估产品对环境所产生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索尼和松下的环境影响评估中还包含了气候变化、资源节约、化学物质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产品质量与安全是电子消费品企业都非常重视的问题。大部分企业,如索尼、三星、松下、夏普和东芝均设立了部门来专门管理相关的质量安全问题。

行业亮点:

    废弃物回收:2011年2月,索尼开展了SoRPlas(索尼塑料回收)项目,通过此项目,索尼回收了其生产过程中近99%的塑料废弃物。

    培养员工创新能力:三星发起了“创新发展研究院体系”,该研究院系统向员工提供了把创新概念付诸实践的机会,并鼓励员工将其创新思路商业化。

    清洁能源助推儿童教育:2011年10月,三星在南非的太阳能互联网学校正式落成,最多能有21名学生同时使用一个教室。教室中装备有50英寸大的电子显示屏,能够接入互联网的太阳能笔记本,三星平板电脑以及可无线连接的摄像头。

    员工培训:所有夏普的员工均被鼓励在平时工作中站在利益相关方的角度上,在企业社会责任的方面寻找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来提升工作质量。在2011财政年度中,全球共有约37,000名员工参加了该项R-CATS活动。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