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授人以渔

授人以渔

曹理达 2013-03-12

福特汽车通过设立“福特汽车环保奖”和坚持“授人以渔”的方式,来获取各方支持,以推动环境保护,从而回报社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中国,环境保护需要政府、企业和民间的通力合作。李英说,在环保奖的多年运作中,最让组织团队感到欣慰的,是见证了一些获奖项目引发了政府和公众的重视,获取了各方支持,可持续地发展下去。2010年获得福特环保奖的80后北京画家李理,通过卖画筹资,建立起了野生动物保护站,保护国际濒危物种黑鹳。获奖之后,当地政府对项目考察并予以认可,专门划定了保护区域,通过建立法规予以保护。截至2012年底,福特汽车环保奖总计授予奖金1,410万元人民币,共有301个中国大陆的优秀环保团体或个人获奖。从2012年开始,福特中国环保奖和恩派(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进行合作。获奖项目可以加入恩派的孵化计划,利用多种资源来不断发展。对于以往获奖项目,福特也会定期进行回访,了解进展和新遭遇的困难,调动各种资源予以协助。

    尽管在民间环保界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口碑,“福特汽车环保奖”仍不为公众熟知。李英觉得这体现了福特的理念:专注的做公益,而非把公益项目资金用作商业宣传。福特基金严格限定了资金用途,严控宣传费用的预算以保证资金真正用在环保项目之上。围绕“环保奖”的宣传目的仅限于让更多的环保人士和组织了解并参加评奖,以及提高公众对优秀环保项目的认知和支持。

    福特中国目前在中国有2万多名员工,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也对福特环保奖所知甚少,让员工更多地了解公司在环保项目上的投入成为一个重要课题。去年福特的员工大会和环保奖的颁奖典礼同台举行,比尔·福特专程从美国到上海给获奖者颁奖。李英回忆说:“当时很多员工都非常受触动,一方面他们为这些草根人士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另一方面,他们也第一次了解到福特在中国推动环保十几年的坚持,真心的为公司感到自豪。”

    福特在全球的CSR项目采取的是“产品+业务+社区”联动的模式,随着中国区业务的迅速拓展,未来福特基金对福特中国CSR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也会加大。从2012年开始,福特基金将在几年之内对中国区的每年在社区及环保方面投入达到175万美元。2013年的“绿色晋级”计划的拨款将达到50万美元,以期覆盖更多的环保团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