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领先企业如何逆势上扬

中国领先企业如何逆势上扬

陈玮 2012-09-26
对中国企业来说,依靠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而搭便车的日子也许一去不复返了。

平安集团、海尔:

创新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效率

    平安集团在提升绩效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们加强过程管理,要求直线经理按月填写对下属绩效的正反两方面的反馈,并进行检查和案例分析,在晨会上以小品的形式明确正确的绩效面谈应该如何进行。同时平安集团还设计了一个两维(KPI和重点工作)表格,对员工进行一年两次的排名。年初的时候平安集团的每位员工会做工作计划并输入系统里,直线经理及时反馈并与员工沟通,有效防止了平安集团所说的“3M”状况(年初没问题、年中没关系、年末没办法)。

    海尔集团在管理机制和模式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创新,正在探索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管理模式——人单合一双赢模式。这一创新需要海尔的员工在自主经营体的组织模式下自己组织、自我驱动,主动自发地为内外部客户提供服务。目前,海尔已经把员工组织成2,000个左右的自主经营体。海尔集团还创造出众多的管理机制,以推动自主经营体模式的成功。例如海尔的战略损益表,激发更多关注表外资产,即人力资本和无形资产(企业文化),同时,从传统损益表的事后算账、只显示结果转变为“事先算赢”和战略指引。海尔还创造了其他很多机制,例如“官兵互选”——提供了上下级的互相选择权;“鲶鱼机制”——即自主经营体的后备干部计划。这些管理机制的创新大大激发了各级员工——特别是基层的员工和干部——主动自发的积极行为。

    对中国企业来说,依靠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而搭便车的日子也许一去不复返了。每一分增长,多一个百分点的利润,都变得那么艰难。竞争环境瞬息万变,关键转折点应对稍有闪失,或慢了一个节拍,都有可能被对手甩出很远。

    最受赞赏的中国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在经济低迷的时代里,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审时度势,不断根据外界环境调整战略,甚至发动战略进攻;同时,他们也高度重视攻守平衡,持续优化流程、及时调整组织架构、前瞻性地培养各类领导人才、积极塑造文化,以应对外部环境的波动和演变。这些中国的领先企业,势必成为所有中国企业的榜样,率先带领中国企业迈向世界级!

作者系Hay(合益)集团东北亚区总裁,Hay(合益)集团市场经理田一夫先生对本文也有贡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