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最佳新兴商务城市

中国最佳新兴商务城市

《财富》(中文版) 2012-09-14
青岛、大连、苏州、厦门、深圳这五个城市依然是众多资深商务人士的首选。

2012中国最佳新兴商务城市专题

· 青岛:“蓝色” 的竞争力
· 佛山:“宜商” 与 “宜居”的双重奏
· 智慧城市:“融合”的空间与机遇

(摄影:QILAI SHEN)
青岛在“改善投资和商务环境方面进步最大”和“最适创业”两项分别排名第二、第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总是围绕着提高城市经济活力、促进投资环境的改善而展开。起初的一轮“招商引资”,城市往往是凭借压低土地、人工等要素成本来获得优势。进入新世纪之后,随着各种要素价格的不断上涨,一系列“城市病”的暴露,投资者、企业家等商务人士对于商务城市的选择标准开始发生转变。城市在改善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策略方面也顺势而变,在此过程中,二线、三线乃至四线新兴商务城市应时崛起,并进行着赶超。

    《财富》(中文版)一向关注中国城市在改善投资和商务环境方面的努力。自1999年开始,编辑部每年都举行“在华外商投资调查”,力图反映出外商投资与城市之间的关联(参见2005年第5期)。今年,为了全面评估中国的新兴城市在推动投资和商务活动方面的经验,本刊发起了第六次“中国最佳新兴商务城市调查”。

    本次调查中,我们首先选出50个候选城市。根据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出版的《中国城市年鉴》(2009),在100万~400万人口规模的城市中,按照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排名选定前45家的候选城市。同时,考虑到调查对小型城市的覆盖,我们根据《中国城市年鉴》,在100万以下人口规模的城市中,选择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排名前5家的城市。

    我们从本刊的读者数据库中抽出30,000位高级行政人员作为调查对象。这些读者通过电子邮件收到一封由编辑致读者的信,邀请他们自愿填答问卷。问卷设立8个独立的问题,要求读者从不同的方面来评价新兴商务城市,每个问题要求读者从候选城市当中选出5个表现最佳的城市。这些问题包括:综合投资环境最好、经商成本最低、创新方面做得最好、生活质量最高、商业效率最高、改善投资和商务环境方面进步最大、最适合创业、以及未来最有发展潜力的城市。调查自2012年6月1日开始,6月27日结束,共收到1,269封回函,反馈率为4.2%。

    填写问卷的读者的意见是上榜城市排名的唯一依据。读者当中大多都是资深的商务人士,由于工作和商务旅行,他们到过中国很多的城市,其中不少人对中国的商务城市有着独到观察和见解。从此次调查结果来看,青岛、大连、苏州、厦门、深圳这五个城市在多个单项的排名中占据了前五名,已形成压倒性优势;而日照、临沂等小城市则通过成本突围,进入“经商成本最低”的前五位榜单。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调查和报道,呈现出中国城市商务地理的发展脉络,以飨读者。

    ——本刊编辑部

1 综合投资环境最好的新兴商务城市
1 青岛市
2 大连市
3 苏州市
4 深圳市
5 厦门市
6 宁波市
7 无锡市
8 东莞市
9 常州市
10 昆明市
11 长沙市
12 佛山市
13 中山市
14 合肥市
15 扬州市
16 温州市
17 福州市
18 烟台市
19 日照市
20 惠州市
21 济南市
22 长春市
23 郑州市
24 鄂尔多斯市
25 东营市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