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智慧城市:“融合”的空间与机遇

智慧城市:“融合”的空间与机遇

曹理达 2012-09-14
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无处不在的网络和终端,加上云计算庞大的计算处理能力,使得城市中每个主体都成为一个个神经元,进而构成拥有最高信息处理能力的“群体智慧”,这就是“智慧城市”。

    在实施智慧城市战略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进行“融合”。融合的对象,包括自然人、法人(即企业和机构)以及城市的管理者,所调用的资源,既包括实物资源,也包括虚拟网络的资源。目前很多城市都建立各种功能的电子政务平台,但不少处于闲置状态,而在使用中的网络平台彼此是割裂的“信息孤岛”,没有互相打通。智慧城市正是要在孤岛之间建立联结、打造平台。在佛山市,神州数码正在尝试把现有的全部政府、社会、企业的信息化项目整合到统一的平台上,给市民提供便利。而在扬州、无锡等试点城市,神州数码正在将当地政府提供的所有公共服务,包括公交、医疗、养老、金融支付等一系列功能,都整合到一张市民卡上。在未来,“市民卡”的服务范围将逐步扩展,居民从出生到死亡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都可以通过市民卡来实现。各地的市民卡系统之间也将实现打通,促进社保信息的全国联网和转移接续。

    老龄化是城市居民未来要面对的重大挑战,特别是对独生子女家庭来说,照顾老人和工作很难两全。在神州数码的创新中心,展示了对家中老人进行视频远程监护的系统。当家中老人出现摔倒、发病和其他意外时,系统就会向子女的手机发出警报,并实现同步视频通话,播放视频录像,子女如果认为需要呼叫救护车,只需向系统发出指令,系统把已经存储的老人的医保卡信息调出,发送到急救中心。急救中心得到通知后,就会派出救护车将老人送到医院进行治疗。通过这样的方式,独生子女一代就可以实现上班工作与照顾老人两不误。

    在提高居民生活便利的同时,智慧城市也将深刻改变城市的经济结构。郭为认为,传统的城市招商引资模式,往往是靠降低生产要素的成本来吸引投资者。随着各地土地、人工、能源成本的提高,原有的模式越来越不可持续。而智慧城市,则是靠引进大量的信息服务企业搭建平台,这些企业在制造就业、创造税收的同时,也在改善着当地的投资环境,将让居民和企业享受更多的便利,提高生活质量和商业效率,激发更多的创业和投资,形成良性循环。今后随着电子商务平台、物流体系的发展,智慧城市的商业活动将更有效率,单位产出的能耗会降低,“绿色经济”将会逐步实现。

    当前智慧城市正受到越来越多城市政府的青睐。郭为表示,现在神州数码的压力,并不来自于如何到城市去推广,而是有没有足够的人才储备来承接新增的项目。从“智慧城市”到“智慧中国”,一个逾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图景正在展开。对此,郭为坦言:“这不是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我们甘愿成为平台,创造更多的机遇,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通过合作共赢让城市更有智慧,让生活在其中的市民更幸福。”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