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苏州:红尘富贵寄闲情

苏州:红尘富贵寄闲情

史颖波 2012-08-31
在苏州,你可以住在湖边、山脚。不同的季节可以去不同的地方。这个城市让人有安全感,在这里,可以创业,可以打工,可以在年老之后回归于平静,享受创造的财富。

    谢仁根戴上草帽,到不远处的一颗无花果树下面摘了一捧成熟的果子给我,“绝对是绿色的。”谢雪艳说。在旁边的院子里,种着各种蔬菜。我开玩笑似地问谢仁根晚饭吃什么,他说:“一会儿去那儿看看。”

    至于财务上的规划,李文松和钱先生都认为“有一套住房就够了”。“这个城市不是那么大,将来会有4~5条地铁线,商业中心也比较集中。”钱先生说:“苏州这座城市,最大的特点是穷人有穷人的活法,富人有富人的活法。”

    除了买一套交通便利的住房之外,钱先生认为,从现在的状况来看,手上有100万元左右的现金,就已经足够了。“苏州这个城市的生活费不便宜,但是比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便宜很多。”普通人一个月的生活开销大约在1,500元左右。

    退隐的生活更需要精神上的愉悦,这也是许多人喜欢苏州的理由。除夕之夜可以去寒山寺听钟声,平常可以去茶社听苏州评弹,有高档的也有中低档的。如果你喜欢看歌剧或者话剧,每个礼拜也都有演出。“如果你在这方面要求比较高,你完全可以去上海,开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钱先生说。

    苏州的图书馆非常方便。出自贝聿铭之手的苏州博物馆更是值得流连,坐在那株从拙政园文征明手植的紫藤树上嫁接过来的紫藤架下,慢慢品茶,岂不是美事?

    说到外地人有什么要适应的地方,谢雪艳说:“苏州这边的菜偏甜。有些年纪大的人还是说苏州方言的,不太会说普通话。”钱先生说:“苏州的气候整体上是非常好的,除了夏天比较闷热。但是一年四季其他的季节都非常好。这几年,苏州的空气也相当好。”

    在苏州,你可以住在湖边、山脚。不同的季节可以去不同的地方,夏天有本地产的枇杷和杨梅,秋天有阳澄湖的大闸蟹。“太湖边上有很多小岛、古镇,都非常好。你可以在那些地方住上一段时间。”钱先生说。

    “这个城市让人有安全感,半夜你在路上走不可能遇到什么事情。整个城市的容量不是很大,你的接触的圈子不会太大,混熟了这个地方还是很讲人情味的。”钱先生说:“这个城市第一眼看起来可能不是那么光鲜,但是住久了就会有很多感觉。”

    “在这里,可以创业,可以打工,可以在年老之后回归于平静,享受创造的财富。”谢雪艳说:“没有大城市的喧嚣和压抑,粉墙黛瓦,小巷幽深,小桥流水,处处流露出安然与闲适。安逸、祥和,我想这些是老年人在忙碌一生后最想要的。”

    到寒山寺的时候,已经月上树梢。墙上那首千古绝唱《枫桥夜泊》在夜色中渐渐褪去,仿佛是一种宁静和富有的归隐。

一级空气质量天数:71 天

房价:11,030 元/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国环境保护数据中心网站和2012年6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