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2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2012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财富》(中文版) 2012-03-29
华为公司首席执行官任正非蝉联榜首。刘强东、王卫、古永锵等14位新秀首次登上这份榜单。

    37 麦伯良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53 岁

    两年前,麦伯良就在公司发起了组织变革,开始放权,让旗下9个业务独立运作,集团专注于战略管控。为应对劳动力短缺、环境和资源的挑战,中集对工厂进行精益化改造,升级后的“梦工厂”的生产效率提高了50%。目前,中集在集装箱行业的龙头地位不可撼动,新进入的专用车业务也在全球市场取得了领先地位,另外两个新进入的重点领域——天然气装备和海洋工程——也在稳步推进。今年是中集集团投产30周年,也是麦伯良担任公司总裁的第20个年头,随着组织变革的完成,中集也离麦伯良将其打造成世界级企业的愿景更近了。

    38 金志国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55 岁

    青岛啤酒是中国少有的几家百年老店之一。金志国执掌公司十年间,依靠“创新、变革、积极进取”,使公司成为世界第六大啤酒厂商,青岛啤酒销量由2000年的184万千升增加到2010年的635万千升,同比增长245%。与一般企业追求规模扩张的“做大做强”有所不同,金志国认为应先做强再做大,注重内功,靠优良品质实现稳定增长。在国际化的进程中,青岛啤酒也没有追求速度,而是先实现本土国际化,然后在品牌带动下,坚持“整合与扩张”并举的“双轮驱动”实施国际化战略。2011年,青岛啤酒踏出国门,在海外建厂。

    39 张云

    中国农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

    52 岁

    张云在中国农业银行已经工作了近27年,与前董事长项俊波一起带领农行在沪港两地上市。如今,项已经离开,只剩他来兑现上市时给投资者的承诺:“城乡联运+高速成长”。不过,张云对此信心十足。上市以来,农行主要指标都处于历史上最健康的水平,2011年前三季度利润增长率达43.6%,在国有四大行中增速最快。

    40 胡茂元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

    60 岁

    2011年,胡茂元入选《财富》“亚洲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排行榜。早在十年前,因其主导与通用汽车合资项目中的完美表现,被《财富》评价为具有卓越的领导才华和沟通中西方商业惯性的能力。去年,在全球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他领导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上汽集团实现销量突破400万辆。但这位国企老掌门人并不满足,他正在上汽打造自主品牌,在规划海外渠道、出口海外市场上再立新功。

    41 林左鸣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

    54 岁

    2011年是中航工业重组整合的第三个年头。在林左鸣的带领下,中航工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81亿元,同比增长23%;利润122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18.8%;EVA 43亿元,资产总额5,250亿元。中航工业连续三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累计上升116位,在2011年世界500强排名310位。

    42 高国富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

    55 岁

    在保险公司热衷于进入银行和证券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今天,高国富提出太平洋保险将专注于保险业。他认为,保险业还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且进入银行或者其他领域时如何培养相应的人才是个难题。专注,也让太平洋保险表现稳健,公司去年实施的“聚焦营销、聚焦期缴”策略取得成效。一些证券分析师认为,太保去年在五大保险公司中业务质量最好。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