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2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2012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财富》(中文版) 2012-03-29
华为公司首席执行官任正非蝉联榜首。刘强东、王卫、古永锵等14位新秀首次登上这份榜单。

    30 徐乐江

    宝钢集团董事长

    53 岁

    据悉,宝钢集团去年实现营收3,133亿元,虽然实现了同比增长,但利润却同比下滑了20.8%。 董事长徐乐江指出,中国的钢铁工业进入了微利时代,而公司最大的压力来自原材料成本高企和需求增速放缓。作为中国最大、最现代化的钢企的掌门人,他的公司率先向“绿色”需求转型。例如,宝钢自主研发的取向硅钢,可以用于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发动机。

    31 古永锵

    优酷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

    45 岁

    仅仅用了四年时间,我们的“2011年度商人”古永锵就打造了一家市值达34亿美元的上市公司。虽然一年多后的今天优酷股价已经大幅回落,目前市值约为22亿美元(2月21日),但它仍然将他的老东家、有17历史的搜狐远远抛在了身后。因此,古永锵展现了他令人信服的领导力。不过,他未来的挑战仍然不少:如何把握发展速度与盈利的平衡?如何应对有雄厚资本和资源的不断进入的搅局者?如何应对居高不下的版权费用以及各种版权纠纷?……解决好上述挑战,也是古永锵的互联网帝国传奇能否续写的关键。

    32 马明哲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56 岁

    2011年,中国平安收购深圳发展银行交易完成。同时,平安寿险获得了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牌照和业内首个保险资金不动产投资牌照。马明哲构想的银行、保险和投资三足鼎立的综合金融集团已经显现。接下来,对于深发展的整合将是重中之重,银行业务也将成为集团继保险之后又一业务支柱。

    33 周中枢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裁

    59 岁

    2011年,五矿集团的业绩不俗:实现营业收入3,552亿元,同比增长39.71%;实现利润总额127.65亿元,同比增长98.46%,净利润同比增速为97.78%。如今的五矿早已不再靠外贸打天下,而是生产、贸易与科研一体化融合发展。面对2012年更加复杂和严峻的经济形势,周中枢提出集团公司当前迫切需要培育“五种核心能力”,即多渠道掌控关键资源的能力、强大的供应链管理服务能力、专业化的市场运作能力、科技与管理创新的能力和弘扬五矿企业文化的能力。

    34 李书福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48 岁

    在新年贺词中,这位改变中国汽车工业历史的企业家倡导员工提升艺术境界和文化品味。他的言外之意,是要让豪华汽车沃尔沃品牌在中国人的手中熠熠生辉。如果说收购沃尔沃是吉利拿到了参与全球豪华汽车盛宴的门票,那么实现本地化则是考验其全球竞争力的关键之役:融合文化,整合全球资源,在中国布局生产、研发和职能体系,让高品质的沃尔沃品牌重振雄风。

    35 马蔚华

    招商银行行长

    62 岁

    2011年,招商银行继续以管理变革进行二次转型。虽然全年财报没有出炉,但从前三季度业绩公告看,其表现仍然抢眼。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283.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91%;实现营业收入702.90亿元,其中,净利息收入556.24亿元,同比增长36.10%。两年前开始的“二次转型”战略,改变了过去依靠规模增长、资本投入的外延粗放式经营模式,实现内涵集约化经营,以持续稳定地提高效率来提高股本回报和银行价值。二次转型战略的成功实施,令招商银行成为一家新型的现代化银行,这也是从1999年就担任行长的马蔚华得意的大手笔。

    36 杨杰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

    49 岁

    2011年4月,49岁的杨杰被提拔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11月,在面向三家运营商公开竞聘中他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电信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经理。这位中国电信的少帅是位著名的“实干家”,在负责山西电信和电信北方公司时期战功赫赫。他会给中国电信带来什么变化,值得人们期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