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2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2012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财富》(中文版) 2012-03-29
华为公司首席执行官任正非蝉联榜首。刘强东、王卫、古永锵等14位新秀首次登上这份榜单。

    11 梁稳根

    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55 岁

    2011年日本地震时,三一重工的62米泵车驰援日本福岛,让世界瞩目。9月,三一重工自主研制的86米泵车再次刷新其在2009年创造的72米世界最长臂架泵车纪录。梁稳根是三一集团的创始人,只用20多年就把一家乡镇小厂发展成中国最大、全球第六的工程机械制造商。重研发、重市场、重人才,再加上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让三一集团脱颖而出。2011年,虽然经济环境仍然严峻,三一集团的核心企业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仍然取得不俗表现,预计三一重工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 50%~60%。 业绩预增的原因,是主营产品需求稳健增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以及销售和利润预期的大幅增长。

    12 董明珠

    珠海格力电器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

    57 岁

    她是中国家电业叱咤风云的“铁娘子”,带领一家空调小厂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专业空调电器制造商。董明珠也因此多次荣郤《财富》“全球最有影响力商界女性50强”排行榜。更令人耳目一新之处在于,这家中国公司在掌握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上步步突破,海外市场拓展建功立业,成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经典案例。2012年正逢全行业的寒冬,董明珠的目标是多卖空调1,000万套,实现销售收入过千亿。

    13 杨元庆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47 岁

    2008-2009财年的亏损,没让联想集团走下坡路,反而愈挫愈勇,公司业绩已经连续11个季度超过整体市场平均增幅。从截至2011年12月31日的第三季度业绩看,联想集团的季度销售额、除税前溢利及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连续第9个季度成为全球前四大电脑厂商中增长最快的厂商。在整体的市场份额上,联想与第一名之间的差距缩小到仅仅 2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是9个百分点。

    自从柳传志手中重新接任董事局主席后,杨元庆已经成了联想集团无可争议的掌旗者。面对过去的成绩,他归功于有效执行“双拳”战略。在成为传统个人电脑领域领导者的同时,联想又把目光瞄准移动互联领域。杨元庆相信,移动互联业务将成为联想现有核心业务即个人电脑业务之外的新增长引擎。

    14 孙亚芳

    华为公司董事长

    作为华为的“二把手”,孙亚芳自1998年担任公司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之后,就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任何高科技企业要想成功,关键在研发、人力资源和市场三方面。华为靠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占领竞争的制高点。通过有力的市场战略不断攻城拨寨,华为开拓疆土,其产品与解决方案已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研发和市场的竞争优势,最终要靠人才来体现。只有吸引来一流的人才,才能实现企业做强做大的目的。孙亚芳主抓人力资源和市场工作,协助任正非一点点把华为这只小舢舨打造成一艘现代化的巨舰。

    15 曹国伟

    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46 岁

    作为中国最老牌的互联网公司之一,新浪曾经创造了许多商业奇迹。但在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新浪似乎迷失了自己,逐渐失去行业弄潮儿的地位。而曹国伟打造的“新浪微博”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这一切,使得新浪重新成为中国互联网创新的引领者。如今,所有重量级的互联网公司都把微博作为公司的业务重点之一。2011年,曹国伟宣布开放新浪微博,而如何顺利实现微博的商业化,才是他面临的挑战

    16 王健林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57 岁

    18年军旅生涯,磨练了王健林豪迈的性格和不屈不挠的执行力。他以“一座万达广场、一个城市中心”的理念改变着高速发展的中国城市的面貌和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以“国际企业,百年万达”的目标将持续创新、诚信经营融入公司的文化之中,建立了年销售收入1,051亿元的企业王国。他创新性地将万达打造成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开发商,并将商业的触角延伸到旅游和文化产业,打造以电影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度假区,它极有可能成为进入世界500强的又一家中国民营企业。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