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

201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

王亦丁 2010-11-16
她们具备创新精神,开创了史无前例的业绩

    是到了为中国商界女性树碑立传的时候了。1998年,当《财富》英文版第一次编制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排名时,没有一位中国女性上榜,而今年有7位。孙亚芳管理的华为集团营业收入达到218.21亿美元,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第397位。在残酷竞争的家电行业里,数位优秀的女性经理人以创新之举改变行业的格局,成就中国商界的佳话。此外,榜单中年轻的上榜者朱林瑶白手起家,一手打造了亚洲最大的香精香料生产企业华宝国际。行业不再是扼杀职业发展的场所,严晓燕管理着中国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北京银行。更多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的女性经理人成为商界的榜样,摩根士丹利的孙玮征服了华尔街,被誉为“精通西方游戏规则和中国商业的稀缺人才”。

    当商界出现越来越多的女性精英时,她们理应受到尊重。沿袭《财富》(中文版)“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经验,我们选择了那些能够对所在公司、行业甚至更广泛的世界产生影响的女性管理者。她们并不是最富有的女性,也不是家喻户晓的名人,甚至并非处在重要的行业。但是,她们具备创新精神,开创了史无前例的公司业绩,并且改变了行业面貌。我们看到,其中既有IT先锋、造纸巨头,也有投资高手。她们坚信,女性也要“付出努力,实现梦想”。

    我们将对推举出来的25位商界女性进行更为深入的报道。未来,我们也将持续推出年度的中国25位商界女性榜单。我们希望,随着她们及更多商界女性越来越成功,您能够从《财富》(中文版)了解到她们的更多信息。

    下面是2010年的25位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商界女性榜单。

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排名不分先后)

1 杨绵绵
海尔总裁

(摄影:Nick May

    杨绵绵1984年起担任青岛电冰箱总厂副厂长,是海尔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在海尔发展的26年中,她配合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完成了公司多次重大的转变。在张瑞敏作为公司思想领袖制定战略的同时,杨绵绵作为女性领导者做了大量的一线执行和内外部沟通,携手将海尔从濒临倒闭的街道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从20多年前海尔年产不到2,000台冰箱到今天超前的“海尔式服务”商业模式创新,杨绵绵和张瑞敏构成的稳固且不失创新的管理层造就了这家中国的跨国企业。

2 董明珠
格力电器总裁

    她的上榜不容任何争议。她执掌格力的10年间,公司坚持“专业化道路,自主创新”的发展模式,销售收入增长到接近500亿元。继以控股形式与日本大金空调合资之后,格力宣布了其全球领先的三大核心技术,牢固确立了格力在全球空调行业的霸主地位。

3 孙亚芳
华为公司董事长

    与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极度低调相比,作为董事长的孙亚芳曝光频率相对高一点。在华为,掌舵人是任正非,而孙亚芳堪称副舰长,他们一道把华为驶入世界500强。随着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全球电信服务的普遍接入即将实现,而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服务全球1/3的人口。2009年,华为的销售收入增长了19%,达到1,491亿元。与此同时,实现了217亿人民币(32亿美元)的较充裕的经营活动现金流,财务稳健健康,作为主管财务的公司决策者之一的孙亚芳功不可没。

4 于淑珉
海信集团总裁

    于淑珉担任海信集团总裁已超过10年,这也是海信飞跃发展的10年:销售收入由1999年的106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560亿元,净资产从20亿元上升到126亿元,规模以每年17%的速度增长,利税每年增幅达26%。2009年,虽然遇到了金融危机,但海信超额完成年度经营计划,利润同比增长96%。在竞争白热化的家电领域,于淑珉和海信董事长周厚健一同把海信打造成技术领先的公司,2009年实现在产业重大技术领域主导国际标准的突破,被国际电工委员会推举牵头制定LED背光国际标准。

5 郑李锦芬
安利执行副总裁
安利(中国)董事长

    1977年加入安利公司时,郑李锦芬还是一个25岁的小姑娘。34年的安利生涯,让她成为这家直销公司创始人家族之外职位最高的经理人。在充满变数的中国直销行业,郑李锦芬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一位女性领导人的灵活性和韧性。为适应中国国情,她在中国建立了“店铺+直销+经销”的独特经营模式,取得巨大成功。她一手创建起来的中国业务营业收入达200亿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