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凭什么脱颖而出?

凭什么脱颖而出?

陈玮 2010-10-05
年轻的互联网企业在这一评选中异军突起,为中国企业的创新和新的管理实践树立了难得的标杆

    在百度内部,有一个“黄金分割原则”,即近七成的资源和时间集中在搜索业务,其余约三成则用于尝试新业务。对此,业内专家评论称,这样的业务开发原则既保证了百度能够持续不断地推陈出新,又有效避免了业务重心向非专业领域的偏移,堪称百度的创新“秘诀”。

    腾讯是一家以创新组织架构闻名的中国公司,是国内最大、最受欢迎的互联网/移动服务公司,市场份额在过去十年间迅速增长。腾讯的创新中心并未设定财务目标,而是鼓励通过头脑风暴激发新创意,进而展开研究。腾讯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会利用公司内网收集员工的想法并进行讨论。此外,公司还将新产品发布在实验室的网站上,以测试客户满意度,收集反馈意见。

    2009年,腾讯获得授权专利总数突破400项。这一数字不仅遥遥领先于国内同行,而且成为全球互联网拥有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之一。技术储备创新,首先需要在公司管理理念创新上下足“功夫“。腾讯所提倡的创新概念,是要渗透到日常的工作中,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进行创新。在这种理念指引下,腾讯首先通过多种渠道构筑了完善的内部创新机制,苦练“内功”。

    “外脑”资源的加入,更是加速了腾讯创新思想的碰撞,拓展了创新实力。以“创新创造价值”为主题的腾讯创新大赛于2006年正式启动,调动了腾讯用户与社会人士共同参与企业创新。腾讯还在清华、北大、浙大、哈工大等15所重点高校建立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腾讯创新俱乐部”,以项目小组为运作平台,以互联网产品创新为核心内容。

    在中国企业中,塑造创新文化的大敌之一是等级森严的组织体系和文化。当信息因为“不能越级汇报”这样的规则不能自由流动时,创新自然就难以发生。而互联网企业常常能够创造一种文化,员工觉得各级老板并没有“架子”,大家可以自由地交流。

    过去十年来中国所出现的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在中国创造出一种新的管理模式——中国互联网企业管理模式,它很值得中国其他的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的企业学习。

    这种管理模式以及配套的文化,具备下列特征:

    1. 对客户需要的变化高度敏感;
    2. 有能力以最快的速度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
    3. 大量进行战略联盟,以占据战略制高点并获得所缺乏的能力;
    4. 能够设计并实施不强调等级,而是强调灵活应变、信息自如流通的组织体系;
    5. 能够吸引并保留“明星”队员,使他们既发挥明星作用,又能与同事和组织和谐相处;

    在上述企业中,速度和文化的灵活性成了重要的竞争力。世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企业需要随需应变。中国领先的互联网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启示和样本。让我们学习它们对客户的关注、对速度的追求、对战略联盟的运用自如、对创新的渴望、对“明星”人才的“传道授业解惑”吧!

    

特约作者系Hay(合益)集团东北亚区总裁。Hay(合益)集团顾问田一夫对本文亦有贡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