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我的工作或生活哲学

我的工作或生活哲学

2009-11-16
我们请 Facebook 的谢莉.桑德伯格、雅虎的卡罗尔.巴茨和耐克的珍妮.杰克逊讲讲她们在应对癌症、孩子教育等各种问题的同时沿职业道路不断前进的战略
“她们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这仍然是取得巨大成功的女性被最常问到的问题。

    我们请 Facebook 的谢莉.桑德伯格、雅虎的卡罗尔.巴茨和耐克的珍妮.杰克逊讲讲她们在应对癌症、孩子教育等各种问题的同时沿职业道路不断前进的战略

     不要在你离开之前就放手

    

(摄影:Mackenzie Stroh

    上周,我给我的团队中一位最有前途的员工提供了在新项目中担任领导的机会。听到这个请求,她似乎受宠若惊,但很快又显得有些犹豫。她对我说,她不敢确定现在是否应该承担更多工作。就在她起身准备离开时,我看她,问道:“你担心承担这个项目,是因为你在考虑最近要怀孕吗?”

    几年前,我还不敢如此直接地提出这种私人问题。但是,在我看到一个又一个有天赋的女性错过机会后,我意识到有太多的女性犯了错误,她们在实际离开之前就已经放手了。情况是这样的:一位有远大抱负的成功女性开始考虑生小孩。她认真考虑她究竟有多忙,并且意识到抽时间抚养孩子就意味必须放弃一些事情。就在这个思考的过程开始的时候,她已经开始想办法退缩了。

    问题是,即便她马上怀孕,她仍有 9 个月的孕期,几个月的产假,以及重返工作岗位后的一段适应期。此外,由于女性通常会在尝试怀孕前就开始这个思考过程,因此实际上经常会错过几年时间。在还没有小孩之前的几年里,她就开始想办法不让自己太忙碌,所以她已经落在了后面。

    更糟糕的是,当她返回工作岗位时,她的工作所带来的挑战和回报有可能不足以吸引她的注意力。我不知道是否有哪位女性─或男性─从没有过由于为了事业把孩子交给其他人抚养是否做得对而感到困惑的时候。我知道我有过这样的困惑。

    我加入 Facebook 担任首席运营官时,是生了第二个孩子之后不久重返工作岗位的时候。当时,我并没打算找份新工作,而只是想努力熬过每一天。但是,我的丈夫和我都意识到,如果我等待时机完全合适的时候,机会就会溜走。于是我去了。我不能说这是件轻松的事;前半年我一直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奋斗。但是,现在我安定下来了。回首过去,要不是我接受了一些新事物,我现在很可能已经不再工作了。

    几个月前,我们面试了一位出色的女性,请她加入我们的商业开发团队。在我们发出邀请之后,她跑来问了一些后续的问题。她没有提到生活方式或时间。但是我有种预感。“普利提(Priti),”我说,“如果你在考虑希望有个孩子,因此需要一些空间放慢脚步,我很乐意有机会告诉你,为什么现在换工作会对你更重要。”普利提接受了我们的邀请。几周后,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她选择的时机再好不过了。

    “既来之则安之”

    作者: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

    雅虎公司(Yahoo)首席执行官

    我有过一段痛苦的经历,刚开始新的工作,紧接就动大手术。这肯定不是计划好的,但我周围的人做了大量努力,帮助我快速重返工作岗位,我发现这实在太棒了。我从 1 月份开始来到雅虎工作,几个月后我做了膝关节更换手术。当我的医生认为手术确实有必要时,我计划尽快做手术,不要拖延。我为什么要等到感觉合适的时候呢?我希望现在就感觉很好。

    在做乳腺癌手术时我也是这样。那是 1992 年我升任欧特克公司(Autodesk)CEO 后几周内发生的事情。做完手术我就回来上班了。这倒不是因为我想做殉道者,而是因为我有工作,而且我的家人知道如果我重返工作岗位,我会更高兴。我热爱工作。我喜欢管理公司。我乐于帮助同事,而且我不会让任何事妨碍我去做我喜欢做的事。

    我的童年对这种“既来之则安之”的行为方式有影响吗?可能有吧。在中西部农场长大的经历中,有一种鼓励大家拼命工作的精神。农场不会等待好心情的出现。而且,抚养我长大的奶奶也是如此。

    来到硅谷,对我而言是件幸运的事。来这儿没多久我就意识到,大部分人不会花很多时间去思考或是无限度地分析一个决定。根本没有时间。这非常适合我“做事”的本性。我喜欢变化。坦率地说,我很难理解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接受这一点。我没耐心与那些不愿前进的人和团队相处。我最喜欢的座右铭是“速败速进”(Fail fast-forward)。这说的是:不要担心失败;如果失败了,马上找出问题,然后再快速前进,这样不会失去任何动力。对于可能发生什么或者本应该发生什么而焦虑不安,我从来不感兴趣。只管重新开始吧!

    “休息一下也无妨”

    作者:珍妮.杰克逊(Jeanne Jackson)

    耐克公司(Nike)直销总裁

    七年前,我采取了一生中最有意义的行动。我一直在着名品牌工作,如迪士尼(Walt Disney)、Victoria's Secret 和盖普 (Gap),而且还接受了筹建沃尔玛的网站 walmart.com 的工作。每个星期一我都得从加州赶往阿肯色州的本顿维尔。很多时候,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工作到凌晨 3 点。我见不到我的孩子,当时他们一个 11 岁,一个 15 岁。我受不了了。于是我休息了。我看孩子们做游戏,看他们表演舞蹈。我练习网球和高尔夫球。我在加州纽波特比奇创办了一家私募股权公司。我在耐克、Nordstrom 和麦当劳(McDonald's)的董事会任职,现在还是麦当劳的董事。这些董事会让我与着名品牌保持联系。投资让我紧跟潮流。我原先预计,重新开始全职工作(按照我的计划,我准备在最小的孩子上大学时开始全职工作)意味管理一家我投资的新兴公司或者是负责公司转型。我脑海中的规划也许已经开始实现了,但耐克的 CEO 马克·帕克(Mark Parker)不断写信给我:“如果我们找到人管理……”4 月份,我加入了耐克,帮它向全球扩张零售和数字化业务。这也证明,我们可以只管去做─通过不同的方式。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