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新的太阳能之王

中国新的太阳能之王

BILL POWELL 2009-04-14
如今,随着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施正荣正面临人生最严峻的考验。

    由施正荣创建的尚德公司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公司之一。如今,随着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施正荣正面临人生最严峻的考验

    作者:BILL POWELL

    元月中旬一个寒冷的周六下午,施正荣一身休闲装扮,脸上挂着若无其事的微笑,信步走进一座宏伟的新建筑。这座大楼是施正荣白手起家、仅用八年时间就打造出的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Suntech Power Holdings)的总部。回想起 2001 年,他从造价数百万美元的公司总部的所在地─中国江苏省无锡市政府的手中获得了 600 万美元的启动资金。但是,那些扶植他创业的共产党地方官员们对于资本主义带来的其他好处还不甚了解。通过资助这位江苏本土企业家,当地政府不仅很快收回了投资,并获得了丰厚的利润─2005 年年底,尚德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融资 4 亿美元─而且还在此基础上造就了一个全新的热门产业中心。


让阳光普照大地 施正荣在无锡尚德太阳能公司总部。大楼所需能量由太阳能幕墙提供。(摄影:GREG GIRARD)

    1988 年,施正荣远赴澳大利亚攻读硕士学位。吸引他回国的主要原因在当年可能还鲜为人知:那就是改变了某一产业─而且可能是 21 世纪最重要的产业─历史进程的太阳能。施正荣不仅建立起全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公司─它眨眼之间营业收入就从零飙升至 13 亿美元,利润高达 1.71 亿美元,聘用员工总数 4,300 人─而且还将全部生产基地设在中国,进而实现了全球太阳能产业重心的转移。这在历史上可谓前所未有。

    与许多同龄企业家一样,施正荣也是借助已故的邓小平于 1978 年 12 月倡导的经济开放政策实现了迅速的崛起。时年 32 岁的他已经过上了父母无法想象的生活。他也是第一批受益于中国开放政策的头脑灵活的青年学生之一。

    施正荣出生在中国最小的县─长江上的一座小岛,父母都是一贫如洗的农民。在具备了一定的英文水平后,他被选派前往海外攻读研究生。当时他以为自己会被派往美国,于是拼命学习一切关于美国的知识,“美国文化、美国地理─我甚至还学会了美国口音。”他如今回忆道。然而,到最后关头,也就是 1988 年 5 月,施正荣在上海光学研究所的专业导师给他带来了一个意外的消息:美国的名额已经满员,他只能前往位于澳大利亚悉尼的新南威尔士大学攻读电子工程博士。施正荣说:“我那时连澳大利亚在哪儿都不知道。”

    这个出乎意料的拐点改变了施正荣的一切。“假如我当时去了美国,谁知道会发生些什么?也许我现在还在街头流浪呢。”他开玩笑说。在大学里,他遇到了在太阳能领域出类拔萃的科学家马丁·格林(Martin Green)。格林对施正荣的能量和工作作风印象颇佳。施正荣仅用两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博士学业─创下了该专业的全校纪录─这也证明他“毫无疑问是我教过的比较聪明的研究生之一”,格林说。

    格林教授曾开发出世界上效能最高的太阳能硅电池,并于 1995 年与一家大学共同创建了太平洋太阳能公司(Pacific Solar)。格林教授邀请施正荣加盟该公司。到任后,施正荣所在的项目团队研发出一项通过大幅削减太阳能电池硅用量显着降低太阳能生产成本的技术。

    在好奇心和永不满足的个性驱使下,从澳大利亚起步、成长,并已经在那里发展了五年的施正荣“需要一个新的目标”。此时,他遇到了位于上海以西 70 英里的无锡市的一些官员。中国政府表示,如果施正荣愿意回国开办太阳能企业,就可以获得 600 万美元的资助。“无锡市投资委员会对我说:‘我们希望你这样的海外学子能够回乡创业。’”

    施正荣欣然接受了邀请。和其他中国企业家(如江西赛维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小峰)一样,他深知中国蕴含压低太阳能板和太阳能模组生产成本的机会。十年前,夏普(Sharp)、西门子(Siemens)和 BP 太阳能公司(BP Solar)主宰太阳能产业,由于公司规模庞大,其生产基地的成本也相对较高。施正荣回忆说,当时人们对他怎么可能与 BP 太阳能公司、西门子(SI)相抗衡满腹疑虑。“我当时虽然没说(答案),但我一直暗暗地想:‘怎么了?我凭什么就不能呢?’”他说。

    不需要理由,事实说明一切。施正荣认为太阳能板的售价可以控制在每瓦 3 美元,大大低于当时每瓦 4.5 美元的行业标准。吸引他的不仅是中国廉价的劳动力,还有相对便宜的地价和材料成本。2003 年,施正荣亲自设计的一家尚德工厂投产刚满一年,其太阳能板的售价仅为每瓦 2.8 美元。“即使这样,我们还有 20% 的利润。”施正荣说。

    然而,发展并不总是一帆风顺。要想让尚德公司取得成功,施正荣需要的不仅仅是专业技术,力排众议也很重要。在公司呈现出早期盈利的趋势时,政府派驻公司的董事突然开始表现出极大的兴趣。2003 年年底,施正荣与政府任命的董事长发生了冲突,矛盾的焦点就在于公司业务扩张的速度及所需的设备投入。“不知道为什么,他不信任我。”施正荣说。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