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09年最热门的创业公司

2009年最热门的创业公司

周展宏 王亦丁 李全伟 2009-04-14
在经济下滑时期,正好给了创业者一个机会,因为此时大多数大企业不愿意做过多投资,尤其是一些技术创新项目。

    钻石小鸟:做老百姓买得起的蒂芙尼

    成立时间:2002 年

    所属行业:互联网

    作为中国最早在网上销售钻石的公司,上海铂利德钻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钻石小鸟”)创业者徐磊、徐潇兄妹联手,短短三年时间,就在互联网上搭建起专业的购钻平台,并且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2005 年,坐落于上海城隍庙的体验店开业,只有五个人的团队业绩迅速增长。2007 年,钻石小鸟获得今日资本 500 万美元的首轮投资。第二年,月均营业额再增长 9 倍,今日资本和联创策源共同出资完成 1,000 万美元的第二轮融资。

    成功的商业模式,适时的风险投资,钻石小鸟的每一步都恰到好处。“我们很幸运,也很认真。”钻石小鸟创始人、公司 CEO 徐潇说。2002 年,还在一家美国软件公司任职的徐潇,在易趣网的银饰店生意兴隆,她的哥哥徐磊从同济大学珠宝鉴定专业毕业之后,从事钻石贸易生意。有一天,妹妹突发奇想:“网上能不能卖钻石呢?”整整三个月后,通过跟买家上百次的沟通,徐潇促成了第一单钻石生意。

    凭借互联网营销的经验,徐潇和徐磊开始了互联网 C2C 模式的探索。徐磊负责采购,给客户提供专业意见,徐潇负责销售、文案、摄影等工作。短短三年间,钻石小鸟就成了易趣网上最大的钻石卖家。2005 年,兄妹俩做出了重大决定:成立铂利德钻石有限公司,摆脱易趣,构建自己的 B2C 专业购钻平台(www.zbird.com)。同年,他们在上海城隍庙开了第一家钻石体验店。

    兄妹俩希望打造“鼠标+水泥”的销售模式。与服装或者化妆品不同,钻石具有价格昂贵、非标准化的特性,中国消费者习惯于能够在眼见为实的基础上达成买卖交易。“线上促成购买,线下看货,交易并提供售后服务。”徐潇说。这个顺应消费者习惯的举措,很快就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从 2005 年至今,钻石小鸟已经在上海、北京、杭州、广州、宁波、南京、成都七家城市开设了体验店,销售的钻石价格仅为传统品牌钻石价格的一半。

    为了打消消费者购买钻石时的顾虑,钻石小鸟销售的 30 分以上的钻石都同时拥有 GIA(美国宝石学院)和国检两大证书。每年,徐磊都要数次前往以色列与比利时亲自挑选裸钻,确保钻石小鸟的顾客能够以优惠的价格享受到高质量的钻石。现在,钻石小鸟裸钻的采购量位居全国前三位。——作者:王亦丁

    蓝港在线:以新创意引领网络游戏市场

    创办时间:2007 年 3 月

    所属行业:互联网

    在网络游戏产业,盛大公司已经开花结果,网易、金山、巨人、九城、完美时空、网龙等厂家也各自呼风唤雨,竞争很激烈。后来者是否还有机会?蓝港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LineKong Entertainment Technology Co.Ltd.,以下简称“蓝港”)首席执行官王峰认为,机会很大。

    王峰说,“2008 年国内整个网络游戏市场规模是 200 亿元,过去三年增长率保持在 70% 以上。我们预测 2009 年仍将保持 50% 的增长,增量会突破百亿元。谁能最大程度地分食这块增量蛋糕,要靠新产品,而不是靠老产品。谁的产品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谁就会成功。100 亿元的市场增量,完全可以再造一个当年的盛大公司。”

    在创办蓝港之前,王峰在金山公司担任高管时间长达十年,从金山的软件业务到后来的游戏业务,他都是主要的运营者。虽然在金山工作时间比较长,但王峰骨子里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他在金山的十年就是不断推出新产品、新业务的十年。当网络游戏走上正规、金山上市前夕,王峰决定离开,开始自己创业。

    2007 年年初时,王峰和其他创始人并没有觉得网络游戏产业已经竞争成熟,因为游戏产业是创意产业,成功不仅取决於谁的资本更雄厚,是否上市,而是取决於公司是否有新想法、新产品。王峰觉得,网络游戏产业更像电影业,虽然国内外电影业存在许多巨头,但新产品层出不穷,像《疯狂的石头》和《非诚勿扰》都大获成功,都是新创意引领市场,而不是寡头垄断市场。网络游戏产业不是标准化和传统之争,而是创意之争。王峰的这种看法得到了投资人认同,蓝港在线一成立,IDG VC 就如影身随,马上投资。

    身在中关村的王峰见过太多新创公司的兴衰,绝大多数公司一开始时豪情万丈、手笔巨大,但很快就魂飞魄散、偃旗息鼓。其实,一家新公司先要有生存之道。具体到蓝港,如果先做产品研发,拥有自己的产品,会费时较长。因此,王峰的做法是先代理运营一款游戏,产生现金流,再以此支持自主研发。与众不同的是,蓝港代理了国内开发的游戏。王峰说,本土市场更适应本土游戏,毕竟文化一致。现在,这款代理游戏产品还在运营,它带来的现金流维持了蓝港发展到 600 人的规模和多款游戏的研发。

    与许多同行不一样的一点,是蓝港的“独立游戏制作人体系”。它相当于电影的制片人。游戏开发人员的主要收入将来自于相关产品收入的分成,这不仅为制作人提供了更为宽广的发挥余地,更激发了他们开发精品的动力。目前,蓝港的发行平台已经搭建完毕,旗下拥有 10 款网络游戏产品。蓝港正在运营的网络游戏有《新倚天剑与屠龙刀》。2009 年,还将有代理运营的中国国内首款回合制骑战网游《神兽》、《问鼎》以及自主研发的写实派即时战斗网游《西游记》、玄幻战争史诗巨作《佣兵天下》等多款网游上市。

    对于每款游戏,蓝港都自己运营和发行。坚持自己运营和发行,其实就是在做服务。从成立到现在,蓝港已获得两轮融资。第一轮是公司成立之初,IDG VC 千万美金的注资;第二轮是 NEA 与北极光联合投入的 2,500 万美元。——作者:李全伟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