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

李全伟、王亦丁、周展宏 2009-04-01
经济危机过后,淘汰的往往是竞争力不够强的企业和企业家,而优秀的企业将会更上一层楼,优秀的企业家经过历练之后将更加自信。

    16 王林祥

    鄂尔多斯集团董事长

    58 岁

    从 1981 年建成投产的伊克昭盟(现鄂尔多斯市)羊绒衫厂起家,经过 28 年发展,鄂尔多斯集团不仅在羊绒领域独占鳌头,还涉足煤炭、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王林祥从 1983 年任伊盟羊绒衫厂厂长后,一直执掌集团的经营。在他的带领下,鄂尔多斯不仅实现了持续 25 年的盈利,还在消费者心中树起了羊绒领域第一品牌。专业化经营、多元化发展让王林祥尝到了甜头。现在,鄂尔多斯集团还在房地产、资产管理、电子元件、酒店置业、生物制药等多个行业显露头角。但这些行业是让鄂尔多斯集团发展壮大还是让其身陷困境,是摆在王林祥前面的一道课题。

    17 任建新

    中国化工集团总经理

    51 岁

    在持续的经济低迷中赢得增长,对于没有任何资源积累的新国企中国化工来说实属不易。2008年,国际石油价格动荡剧烈,中国化工的销售收入增长了 92%,利润增长了 67%。它的领导人任建新并不满足于此:“全球经济持续下滑的形势下,我们必须从可持续增长的利润以及明智和巧妙的收购中把握机会。”过去五年间,任建新的团队对分散各地的化工产业实施重组,通过引进海外全球先进技术、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入手,提升中国化工产业的竞争力。他们的目标是在欧美化工巨头统治的化工王国里建立具有竞争力的中国化工巨头。

    18 宁高宁

    中粮集团董事长

    51 岁

    自从 2004 年年底空降中粮集团(《财富》世界 500 强企业)之后,经过较长时间的调研,宁高宁启动了众多改革措施,从战略转型方针的确立到经理人领导力培养,从学习型组织的打造到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从企业组织文化的建设到卓越品牌的塑造,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确保了中粮成功转型和稳健地向前发展。加盟中粮之后,中粮重组中土畜、合并中谷粮油、入主新疆屯河,宁高宁熟练的资本运营技巧得以充分展示。虽然在新能源领域小有挫折,但他“做减法,进行有限多元化”的战略思想已经获得了初步成功。

    19 曹国伟

    新浪网 CEO 兼总裁

    44 岁

    从 1999 年 9 月加入新浪网、担任主管财务的副总裁开始,曹国伟见证了公司近十年的风雨历程。新浪网从当初以论坛为主的网站成长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综合门户网站之一,每天有超过 5,000 万的网民在里面冲浪。2008 年第三季度,新浪营收超过 1 亿美元,广告总营收达到 7,620 万美元。新浪的发展,离不开 CEO 兼总裁曹国伟的掌舵。同时,曹国伟也是一个资本大玩家。2008 年 12 月 22 日,新浪宣布并购分众三项核心业务,使它向跨媒体广告平台转变。未来,新浪的目标是通过整合互联网、液晶屏幕及手机,通过不同形式来覆盖消费者的时间。

    20 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

    45 岁

    与韦尔奇交上了朋友,拜访京瓷创始人、日本“企业教父”稻盛和夫,与少林寺的方丈释永信见面……马云,这位拥有众多粉丝的创业英雄希望能够不断学习,认为这是领导阿里巴巴成长必须做出的努力。在经历 2007 年大红大紫的首次公募之后,马云开始考虑如何在高速扩张的过程中培育公司的文化和价值观,建立更高效的管理体系。在业务层面,他开始力打造“大淘宝”战略,建立包括买家、卖家、支付、物流、金融、搜索、营销的体系。未来,来自阿里巴巴的网络广告将为网络购物业务贡献巨大利润。

    21 李宁

    李宁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56 岁

    虽然李宁不是 2008 年北京奥运会的官方赞助商,但毫无疑问李宁公司是本次奥运营销最为成功的体育用品公司。凭借对 CCTV 记者服装的赞助,李宁品牌的曝光率甚至超过了官方赞助商,而李宁本人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惊险演出更是将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推向了一个高潮。尽管李宁本人一直以运动员自居,但不可否认他已经创建了一个中国最为成功的体育用品品牌,他自己也已经成为一位杰出的商界领袖。

    22 施正荣

    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 CEO

    46 岁

    施正荣有“太阳能之王”的美誉,但 2008 年对他而言是异常艰难的一年:四季度尚德的毛利率为零,公司市值缩水近百亿美元,幅度超过 80%,裁员 800 余人。施正荣的困境在于行业产能过剩和欧美客户因为金融危机而预算锐减,但他现在有一个雄心勃勃的新目标:将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在 2012 年下调到与其他能源发电不相上下的水平,这意味尚德的成本至少要再下降 60%。

    23 韩三平

    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

    56 岁

    作为中国快速增长的电影产业的龙头企业,韩三平领导的中国电影集团 2008 年票房总收入高达 27 亿,占全国票房总产值的 67%。其中国产片为 19.5 亿,比上一年看增长了 105%,票房过亿的 8 部国产片均有中影集团的参与。2008 年,韩三平还实现了多年的夙愿,投资 30 亿元的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在北京怀柔落成。业内认为,这是中影实行“资本补进”、迅速扩大市场规模和份额的最大一块试验田,也意味中影集团加快了在 A 股上市的步伐。

    24 盛百椒

    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CEO

    57 岁

    百丽国际是中国最大的女装鞋零售商,中国排名前 10 位的皮鞋品牌中,有五个属于百丽。除了自有品牌之外,遍布中国的 8,300 多家零售网点也是百丽国际引以为豪的资源。事实上,百丽国际是中国最大的体育用品零售商,耐克、阿迪达斯和李宁等都依赖百丽的渠道销售。虽然盛百椒在 2007 年以高价收购了不少品牌,面临整合的难题,但百丽国际作为中国消费零售龙头的地位还没人能撼动。

    25 周成建

    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44 岁

    2008 年8 月 28 日,在证券市场极度低迷的背景下,美邦服饰逆势登录深圳中小板,融资 14 亿元。美特斯邦威的创始人周成建曾是中国服装界的异类,他所创办的美邦服饰是一个没有工厂和门店、只有设计中心和仓库的公司。尽管公司规模不大,2008 前三季销售收入为 28.5 亿,但因为周成建的绝对控股地位和资本市场给美邦服饰 40 倍左右的市盈率,周成建成了中国服装业身价最高的人。

    作者:李全伟、王亦丁、周展宏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