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

李全伟、王亦丁、周展宏 2009-04-01
经济危机过后,淘汰的往往是竞争力不够强的企业和企业家,而优秀的企业将会更上一层楼,优秀的企业家经过历练之后将更加自信。

    6 侯为贵

    中兴通讯董事长

    67 岁

    用“老当益壮”形容侯为贵并不为过,已经 67 岁的他带领中兴通讯越做越强。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 2008 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榜上,中兴通讯列“研发投入比率”指标百强之首,综合实力一举跃居 5 强,排名第 4。除抓紧机会成功拓展国际市场外,中兴通讯敢于在研发上下工夫,而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是判断一个企业有没有后劲的重要依据。在业务方面,中兴通讯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中国联通 2008 年度 GSM 网增值业务系统招标结果揭晓,中兴通讯增值业务产品共获得 55% 以上份额。2008 年 9 月 25 日,中兴通讯第 1 亿部手机下线。

    7 王建宙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

    60 岁

    2008 年 9 月,中移动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DJSI),这是中国大陆唯一入选该指数的企业。作为一家年收入增长率超 10%、每天进账超过 3 个亿的企业,王建宙清楚自己面临的新形势:中国移动已经开始感受到金融危机带来的寒冷。随中国 GDP 增速的下移,中国移动的日子开始不好过,因为移动通信产业跟当地 GDP 的关联度达到 86%。王建宙说,2009 年公司要过紧日子,从严进行成本控制,中国移动将利用移动信息化手段和相关技术,助力各行各业“降本增效”。

    8 张近东

    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

    46 岁

    在 2008 年并不乐观的行业环境下,苏宁电器依然保持了稳健快速的发展,全年新开门店超过 200 家,门店总量达到近 830 家,覆盖全国 190 多个地级以上城市。根据公开的报表统计,苏宁在销售规模、单店产出等多个指标在中国家电连锁行业中都位列第一,已经担当起行业领导者的角色。张近东宣布,2009 年将新开店面超过 200 家,冲刺 1,100 家的连锁目标,以此确保 2010 年苏宁三年攻略规划的连锁网络、经营规模、品牌价值、内部管理、服务水平等一系列目标的提前完成。

    9 马化腾

    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38 岁

    仅仅用了十年的时间,腾讯就确立了其在中国互联网市场当之无愧的王者地位。2008 年,腾讯的市值、收入和利润均位居中国互联网首位,并从单一的即时通讯业务扩展成为横跨即时通信、网络游戏、门户、无线增值、搜索、电子商务的多平台互联网公司。虽然搜索、电子商务等业务仍然无法实现盈利,但马化腾已经为此开始提前布局。他更看重团队专业能力和领导力的长足进步,这将是腾讯建立可持续性增长的关键所在。

    10 王传福

    比亚迪集团董事局主席

    42 岁

    金融危机对中国制造业的创新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王传福领导的比亚迪汽车在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探索引发了全球商界的关注。2008 年,巴菲特旗下附属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 MidAmerican)宣布,斥资 2.3 亿美元入股比亚迪 10% 股权。年底,比亚迪双模电动车上市,汽车摆脱对汽油的依赖,可以在纯电动(EV)和混合动力(HEV)模式下行驶。凭借多年在电池领域的专业经验,比亚迪创造的“大电池,小电机”技术将带领这家公司冲击全球汽车行业。

    11 何享健

    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

    67 岁

    近年来,美的扩张的速度令竞争对手望尘莫及。2008 年,美的控股小天鹅、收购荣事达股份、与全球空调巨头开展合作、发力变频空调领域……一系列的动作让这家民营企业距离世界 500 强的梦想越来越近。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已经年过六旬,但他领导的这家公司却依然保持咄咄逼人的增长势头,而这也是他连续几年入选 25 位最有影响力商界领袖的重要原因。过去 40 年间,这家从零起步的民营企业已经克服了许多民营企业难以逾越的困难,我们有理由相信,已经实现 900 亿元收入的这个白色家电巨头会创造更多的奇迹。

    12 俞敏洪

    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

    47 岁

    去年,作为北京大学 80 级校友,俞敏洪在北京大学 2008 年开学典礼上的演讲博得不少喝彩。

    俞敏洪希望所有的同学能够将自己每天平凡的日子堆砌成伟大的人生,而这正是他 40 多年生活的写照。在完成了公司制度化、规范化的体系建设之后,俞敏洪更多地向员工强调责任和人才。2008 年,这家公司获得中华慈善奖。与责任同等重要的是新东方的人才,俞敏洪对此倾入了一如既往的热情。他的目标是把公司打造成受社会赞赏、令员工满意的长青之树。

    13 傅成玉

    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总经理

    58 岁

    毫无疑问,中海油是中国国有企业中的明星。2008 年,这家以海外石油合作起家的海上石油生产商销售收入达到 1,982 亿元,同比增长 22%,利润达到了创纪录的 100 亿美元。公司掌门人傅成玉已经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超过 30 年,能讲一口流利的外语,谦和但不失气度。在他的领导下,中海油在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建立成本竞争力、风险管控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并逐步实现上下游一体业务的模式,所有下游公司无一亏损。

    14 史玉柱

    巨人网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 CEO

    48 岁

    每年都有关于史玉柱的新闻,从脑白金、脑黄金、征途网络游戏,到 2008 年推出的黄金保健酒,人们不得不对史玉柱刮目相看。虽然脑白金、脑黄金乃至黄金酒都备受争议,但史玉柱和他的团队明白:这些产品及其营销手段正好跟当下许多消费者对上口。在中国企业界,有太多太多大起大落的企业家,但东山再起并再次大红大紫的可能只有史玉柱。凭借在纽交所上市,巨人网络已经是国内最有财力的游戏公司之一。其他巨人系公司也都在各自市场呼风唤雨。

    15 刘绍勇

    东航集团公司总裁

    50 岁

    飞行员出身的刘绍勇 2004 年 8 月从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调任南航总经理后,推动当时处于困境的南航全面转向市场化。2008 年 7 月,南航获得“中国民航飞行安全五星奖”。虽然 2008 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南航出现了亏损,但亏损额要比另外两家国有大航空公司要小。2008 年 12 月,刘绍勇转任东航集团公司总经理,此时的东航又是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中经营最艰难的,摆在刘绍勇面前的局面比四年前执掌南航时困难更大─“资不抵债”,“借的钱不够花的钱”。刘绍勇说,“2009 年的目标是让东航大幅度减亏。”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