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成都信心依旧

成都信心依旧

周展宏 2008-09-15
未来的几年成都特征绝不是灾后抑制型经济,而是灾后发展型经济。

    问:成都是个休闲城市,给我们的感觉是城市的商业效率不高,您能否谈谈成都政府在提高办事效率方面的努力?

    答:表面上看,成都是个很闲适的城市,但身处其中,你会发现成都其实是一个非常追求效率的城市,投资办事环境是非常好的。就商业效率来讲,我们现在新开办企业的审批时间最长为 16 个工作日,进出口货物通关平均时间 10 小时左右,房屋产权登记颁证时间不超过 7 个工作日,这些数据与《财富》(中文版)商业效率排名前五名的上海、深圳、北京、广州、苏州等城市相比并不低。

    成都市历届政府都十分重视提升办事效率。2003 年以来,我们坚持以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为力点,精心做好政府服务。通过 8 次精简,目前仅保留 178 项行政审批项目。同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标先进城市,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和行政许可项目,全面提升行政效能。比如,我们率先在以下两个方面开展了创造性的工作。

    一是并联审批工作获得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为了改变以前行政审批单位按序逐项审批的串联审批模式,缩短审批时限,提升行政效率,我们进行了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对有因果关系的实行串联审批,无因果关系的实行并联审批,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统一收费、限时办结”。改革后,企业从事生产经营平均办证数从 15.9 个减至 5.43 个,无前置审批的企业登记承诺时限从 9 个工作日减少到 2 个工作日,有前置审批的承诺时限从 54 个工作日减少到 7 个工作日,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间平均缩短 77%。

    二是构建高效规范的城乡一体化行政管理体制。为了改变原有的城乡分割、部门分割的行政管理体制,归并整合部门职能,我们从 2005 年开始,大刀阔斧进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比如,同样一条河,在改革之前,主城区归市容环境管理局管,郊县归水利局管,多“龙”管水、责任不清,我们设立市水务局,统一管理所有涉水事务,这样既避免部门之间推诿扯皮,又有效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截至目前,我们已先后调整归并水务、交通等 30 多个部门的职能设置。

    问:展望未来三、五年,您认为成都的发展会有哪些机会?有没有什么重大风险存在?

    答:灾后重建是一项复杂浩大的系统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和省上相继出台了多项灾后重建扶持政策,对口援建省市倾力相助,社会各界献计出力,为加快我市灾后重建给予了巨大的帮助和支持。我认为未来的几年成都经济特征绝不是灾后抑制型经济,而是灾后发展型经济。

    我们力营造更优投资环境。震后第三天,我们召开在蓉金融机构情况通报会,帮助各金融机构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经营,希望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提供紧急贷款和长期优惠贷款。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向我市授信超过 1,200 亿元灾后重建专项贷款。 5 月 12 日到 7 月 23 日,成都签约外来投资项目 257 ,协议金额 1,863 元。其中腾讯、美国芯源、一汽丰田、成都-都江堰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 67 个。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日本神钢“创百亿”项目、投资 80 亿的成都义乌商品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IBM、摩托罗拉、新鸿基等知名企业纷纷表示将继续增资扩容、加强合作。

    我们从容应对极大自然灾害。全市经济快速恢复,社会井然有序,得到了在蓉投资企业和灾后来蓉实地考察的广大商界朋友的广泛赞扬,进一步坚定和增强了投资成都的信心。随大规模灾后重建计划的启动实施,将会形成巨大投资需求,加之国家对重灾区的多项扶持政策,比如国家工业用电价格调整,而重灾区暂不调整,这就形成了明显的比较优势。比如,在交通基础设施重建方面,铁道部大力支持灾后重建,今年将开工建设成兰铁路、成绵乐城际铁路,2009 年还将开工建设成都到贵阳、成都到西安、成昆复线三个铁路项目。此外,在旅游业重建方面,我们发布项目招商白皮书,推出总投资 450 亿元的 55 个成都旅游项目,这将带来大量投资机会。又如,灾后重建对水泥、建筑用钢材将会有很大的需求,法国拉法基、台湾亚东水泥决定在成都再扩建两条生产线,中国建材集团也看准这个商机,已经签约投资建设 400 万吨水泥厂。又如,一些建材企业利用震后建渣生产新型建材,发展循环经济,收到了很好成效。

    问:您长期从事企业管理(葛红林在 2001 年到成都担任政府官员之前是宝钢集团的副总经理),能否谈谈企业管理与政府官员的最大不同是什么?您作为一个曾经的企业管理者从政有何优势?

    答:我想最大的不同就是具体追求目标不同,企业管理更多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而政府管理更多体现社会效益最大化,谋求城乡群众最大福祉。

    我在国有大型企业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 20 多年,我感觉企业管理的许多理念和做法都可以移植和借鉴到政府管理中来。这几年我们政府管理中也坚持了一些做法。一是讲认真。做事不能马马虎虎,凡事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政府机构也是如此。二是讲诚信。对企业而言,诚信就是品牌,政府更要讲求诚信,凡是对企业和群众做出的承诺,我们都严格兑现,政府公信力认同度很高。三是讲效率。企业讲求办事效率,政府也要加强行政效能建设,这些年我们坚持不懈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四是讲对标。企业对标先进,目的在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赢得市场,而政府对标先进,就是学习先进城市,消化吸收,二次创新。此外,及时提升对标城市,敢与强的比、敢向高的攀、敢跟快的赛,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