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联想: 设计是最好的创新途径

联想: 设计是最好的创新途径

李全伟 2006-12-01
近几年,联想创新设计中心在国际上频频获奖,开始在世界设计舞台崭露头角。

    联想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设计时代来临的曙光

    作者: 李全伟

    曾几何时,成立时间普遍不长的中国本土企业经常被人诟病: 制造能力一枝独秀,技术与设计日益式微。但是,如果我们到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参观一下的话,可能这种看法会有所改变。在位于北京中关村上地科技园的联想研究中心大厦群里,联想创新设计中心几乎占据了整个 D 座,一到四层足有 4,000 多平方米;80 多人的设计队伍不仅来自中国本土,还来自新加坡、德国、新西兰、意大利等国家;中心所设计的产品不仅加强了联想在全球 PC 市场的领先地位,还强化了其品牌形象。近几年,联想创新设计中心在国际上频频获奖,开始在世界设计舞台崭露头角。

    联想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姚映佳告诉《财富》(中文版),中心的作品曾获得世界最著名的三项工业设计领域大奖(IDEA、RED DOT、IF)和日本 G-Mark 工业设计大奖、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Intel 创新 PC 奖等奖项。最近,在本刊进行的中国最佳创新设计评选中,联想的产品又名列前茅。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陈冬亮在跟联想共同工作的十年当中,见证了它从一个自发的工业设计小组逐渐成长为国际著名设计机构的过程。他说,联想获得的奖项已经不仅仅是奖励,而是已经成了一个品牌、一种标志,它标志著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设计师的创新能力的形成。

    企业重视设计工作,最直接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产品获得市场更大的认可,推动产品的销售。具体到一种设计到底能给企业带来多大的收益,姚映佳认为这是很难具体量化的,但国外的统计显示,在设计方面每投入 1 美元,就会给企业带来至少 10 倍的增值。设计带来的不仅是企业有形的价值增值,更重要是无形资产包括品牌价值的提升。1999 年联想天禧电脑上市后,由于是一款创新性的产品,其中的单键飞梭设计让用户上网更加容易,因此深受欢迎。再加上创新的商务模式和服务模式,使天禧成了既叫好又叫座的产品。到了 2000 年,天禧已经为联想创下 37.5 亿元的产值,也帮助联想在 1999 年登上亚太市场 PC 销量榜首,并跻身全球十强。同时,它使联想在香港的股价同期上升了 100%。另一款创新性产品天骄电脑,由于新颖的设计和独特的功能,上市当天就获得了 2.5 万台的订单。如果按照 1 万元 1 台计算,其所创造的销售收入就达到 2.5 亿元。

    一款设计新颖的产品,也意味著新的商机。不久前,联想设计的一款笔记本电脑产品,采用了中国红的颜色外观,可口可乐公司觉得很漂亮。在请联想打上自己公司的标识后,可口可乐公司进行了集中采购。在姚映佳的印象里,诸如此类的例子举不胜举。

    当然,设计不是产品热卖的惟一原因,热卖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至于技术创新与设计创新的关系,姚映佳说,如果用“桃核”理论来比喻,那么技术就是桃核。消费者在买桃子时,不会直接看到桃核,但桃子是不能没有桃核的。消费者关注的是桃肉、桃皮,这些就是设计所带来的东西。因此,设计和技术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它们的联系越紧密,越能充分发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技术和设计还有一层关系,涉及到设计的一个基本目的: 实现技术对用户的价值最大化。

    不管是技术还是设计,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创新。在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贺志强看来,设计就是创新,就是不断追求新的可能。这种理念也是为什么联想把工业设计中心变成创新设计中心的原因之一。

    联想早在 1996 年就在业界率先引入工业设计,使之开始在产品开发中发挥作用。当时,姚映佳是联想引进的第一位设计师。到了 2000 年,联想成立了工业设计中心,开始把关注点转移到“以用户为核心”上。通过对产业生命周期的分析,联想发现,在产业成熟期,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对用户群进行细化,满足用户需求和实现用户增值,是实现商业突破性发展的关键。在不断强化设计工作的过程中,联想发现只做好外观和结构设计并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不能满足产品创新深度需求和用户对产品易用性和安全性需求,于是多专业协同开发创新就成了必然的选择。如今的联想创新设计中心,已经是一个跨越众多专业的部门,涵盖了模具工程、材料工程、产品设计、结构设计、平面设计、交互设计、机电工程以及社会学、心理学等多专业领域。

    经过 10 年的体验,姚映佳觉得,联想重视设计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设计跟商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天禧电脑正是有了设计师的参与,才取得不同凡响的市场效果。现在,联想重视创新设计中心的程度跟其重视 PC 市场份额一样,已经把设计工作视为联想的核心竞争要素之一。对于设计工作的重要性,姚映佳喜欢把它比喻成企业的右大脑,负责情感管理,是人类思考艺术情感的器官。一个企业就像一个人一样,如果右脑被抑制,就会显得缺乏活力和吸引力。在整个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的另一种突出作用是成为集团的桥梁,连结著几乎所有部门,包括市场、制造、服务等。正是设计把集团连成了一个更加紧密的整体。

    在一般人心目中,一谈到设计,想到的更多是风格、造型等因素。实际上,设计工作是艺术与技术的统一体,它本身就是一个具有人文成分的学科,要求设计师既要理性思考,又要用感性去创新和发现。在产品创新过程中,不是说做一个多么漂亮的设计,而是首先了解设计为谁而做。在联想创新设计中心,专门有从事用户研究的部门──焦点用户实验室。比如,要开发一种针对高端人士的手机,首先要确定哪些用户属于高端用户。在具体研讨时,各个部门都要参与进来。

    联想内部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满足用户的潜在需求”。联想的设计理念,可以理解为“以用户需求为核心,使设计成为连接技术和市场的桥梁,多专业协同增值”。

    在这个意义上,企业的设计产品与艺术作品会有很大的区别。艺术作品要求尽善尽美,而企业设计则要充分考虑用户的使用感受。艺术家可能会呕心沥血于一件经典之作,而设计人员会考虑产品是否可以批量制造,跟商业结合是否紧密。当年,联想在设计天禧电脑的单键飞梭时,是根据当时国人普遍不会熟练操作电脑的情况出发,设计出只要按下一个键就可以方便进入操作界面的易用功能,使普通用户使用电脑不再是一件难事。姚映佳说,这一设计加快了因特网在中国的普及,为中国社会的进步做出了贡献。

    设计工作要满足用户的潜在需求,姚映佳觉得最大的困难是设计师如何挑战自己,超越自己。只有跳出老圈子,推翻原有的束缚,才能打开一片新天地。同时,设计作为一门给人以舒适和美的艺术,离不开文化和社会环境。联想作为一家起源于中国的国际企业,已经形成了基于中国文化基因的创新设计风格。获得本刊最佳设计大奖的联想天骄 A 电脑的整体造型,其语言灵感就来自中国的玉器;新天逸系列笔记本电脑的外形曲线灵感,则来源于中国古代的陶器(这款产品于 2005 年获得被誉为工业设计界“奥斯卡”的德国“红点奖”);而在天逸 F30/40 笔记本电脑上,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标志性设计,能够一指玩转所有影音功能的“娱乐飞梭”。这一设计巧妙地运用了点线的组合,让人联想起中国古代的折扇。

    要设计出独特、新颖的产品,不是找几个学美术的人员画画图纸、想想造型那么简单,而是需要十几个专业人员的通力合作。姚映佳带著记者参观了设计中心的 14 间实验室,包括快速模型实验室、色彩开发实验室、材料成型实验室、材质设计室、人机交互机电实验室、摄像室、手板间等,给记者的感觉不像是进入一个设计中心,而是进入一个门类齐全的设计工厂。

    随著国际化步伐越走越大,联想作为全球性 PC 领导企业的地位越来越稳固,如何满足全球用户的不同需求,成了摆在创新设计中心的新课题。这也是证明中国设计实力的大好机会。姚映佳说,联想将始终为全球用户带来不断创新的产品和应用体验,这是公司最重要的使命和价值观。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