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2基金投资指南

2012基金投资指南

《财富》(中文版) 2012-06-14
今年应该是获取正收益的一年,但是不妨降低你的期望值。

    今年的全球经济可以用“低迷”二字来形容,美国经济在缓慢复苏,挥之不去的欧债危机一波三折。中国经济仍然处在转型的阵痛之中,通胀高居不下,货币调控政策进退两难,政府换届之年的观望情绪,诸多因素都增加投资的难度。但是,通过我们的采访,我们相信,2012年应该是获取正收益的一年,因为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

    和往年一样,就2012年的经济前景、投资理念和个人资产配置等热点话题,本刊记者采访了三位基金经理,他们从各自的角度给出自己的答案。答案不尽相同,但这是国内一流投资经理的思考和判断。另外,基玉资本总裁王翔先生为本期封面报道撰文。他认为,这一年应该把股票当债券做,把债券当股票做。他的判断是,今年股市的发展脉络不好判断,各种线索交织,且指向各异。对于股票市场,不妨降低对收益率的预期,不做过于频繁的交易。对于债券市场,今年倒是一个需要做波段的年份。从下一期开始,王翔先生还将在本刊开设专栏,主谈财富管理。韬睿惠悦咨询公司中国投资咨询部总经理毛晓佟和高级顾问袁琪为本刊撰写了《高换手率能否带来高业绩》一文。两位作者的多年研究发现,国内偏股型公募基金的年度平均换手率在250%~350%之间,也就是说,基金经理平均每3~5个月就会将自己的全部股票更换一次。作者分析了导致高换手率的三个原因。换手率高低并无好坏之论,不同的投资理念和方法均有可能战胜市场,关键是换手率水平应该与基金经理采用的投资理念和方法相一致。同时,我们还邀请Morningstar晨星(中国)的研究人员为值得关注的五只公募基金进行了详细的点评。

    今年,我们第四次与晨星(中国)合作,联手推出值得关注的50只公募基金和30只私募基金。从两个榜单中可以看出,权益类基金业绩分化,指数增强型基金和债券基金却表现抢眼。

    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投资指南,因为市场上永远有一只黑天鹅。虽然我们试图对2012年的投资环境做出全面的分析,但是正如华安宝利配置基金经理陆从珍所说:“大家不担心的东西,或者是大家没有担心到的东西”,就是那只黑天鹅。

    ——本刊编辑部

【专题】2012基金投资指南

· 2012年最值得关注的50只公募基金

· 2012年最值得关注的30只私募基金

· 2012财富中国基金排行榜点评

· 2012:把股票当债券做

· 在底部寻找安全回报

· 高换手率能否带来高业绩

· 基金点评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