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基金点评

基金点评

《财富》(中文版) 2012-06-14
Morningstar晨星(中国)针对值得关注的公募基金进行了详细点评。

股票型基金:兴全全球视野股票

    兴全全球视野股票基金目前由董承非先生管理,其2007年3月开始与兴业趋势基金经理王晓明先生一起共同管理该基金,而自2007年末开始基金转由董承非先生独立管理。其加入兴业全球基金后,曾担任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助理,是兴业基金亲自培养出来的基金经理,因此也带有兴业系基金稳健的风格。基金背后的投研团队比较稳定,具有凝聚力,并给予基金经理较大的发挥空间,投研团队整体在判断市场趋势方面也有较好的前瞻能力。基金经理投资的专注度得到公司高度重视,且公司在发展方向上不会刻意追逐规模迅速扩大,而是把精力更多地放在研究和做业绩方面。

    根据基金契约规定,基金的65%~95%的资产投资于股票,0~30%的资产投资于债券、现金类资产以及其他证券品种。基金经理注重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运用不同的策略应付不同市场环境,强调资产、行业配置的同时注重发掘成长性、竞争力有优势和估值优势,具有安全边际的板块和企业股票,具体选股过程中也非常重视安全边际的控制,尤其在熊市中,也不过分追逐热点。这些无疑可为基金的表现增添一份安全和稳健感。值得关注的是,其精选个股的操作策略可能会导致持股集中度提高,基金经理需要通过强化对个股的研究来规避潜在的风险。另外,基金的股票变化不大,周转率相对偏低,有利于降低基金总体费用。

    基金自成立以来在仓位控制策略上说应该是比较成功的,这与公司投研实力密不可分。相比同类基金,兴业全球视野的股票仓位大部分时间处于同类平均水平左右。在行业配置上相对均衡,但不同的阶段也带有对行业之间调整的灵活性,重点选择具安全边际和成长性的板块。而持股风格上,近年,基金的重仓股集中度有明显提高,这可能与可投性品种较少有关。经过2011年的投资总结,基金经理已经提高了对集中度过高带来风险的认识,并作出相应的调整。

    从业绩表现上看,基金中长期业绩较好,经历过2007、2009年的牛市,2008年的熊市,2010和2011年以来的过山车行情,整体表现突出,也连续5年跑赢同类平均水平,以月度收益率计算,大部分时间也超越同类平均水平,反映基金对不同市场环境有较好的适应能力。基金近三年的标准差、晨星风险系数、夏普比率以及晨星三年评级等数据,反映了基金经理在较好的风险控制基础上创造了较好超额收益的能力,并获晨星三年五星评级。

    基金的申购、赎回和管理、托管费等在同类基金中属中等水平,而在整体费用的测算中,基金在同类基金中属中偏低水平。 ——钟恒

股票型基金:博时主题行业股票

    博时主题行业股票基金成立于2005年1月,晨星分类为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是邓晓峰先生,具有十余年证券从业经验。其于2007年3月起管理该基金,现同时担任特定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和价值组投资副总监,并兼任社保股票基金经理。基金经理职责集中于投资与研究上,有较好的专注度,擅长自下而上进行投资,强调行业及公司的基本面,重视投资标的的内在价值,不因市场变化而受过多影响,坚持从价值出发的投资思路,风格上对于大盘蓝筹股、白马公司有所偏好,辅以少量确定性较强的成长股,并较少参与选时操作。

    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上总体稳健,年度间会根据行情有些调整,但单个季度间变化很少。组合2007、2008年选时做得较多,近年来逐渐平稳,从业绩来看,选时操作整体效果一般。长期来看,精选个股是组合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行业配置上,金融板块一直是组合中核心且非常稳健的一块配置。除此之外,基金对于机械设备、公用事业、交通运输、房地产等板块会有较为稳健的配置,而对于近年来经济转型过程中广受追捧的医药、电子、批零等中小板块则配置较少。基金行业集中度较高,当然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对于金融板块下银行、保险公司等的集中持有。基金在个股选择上,以各大行业的龙头白马股作为核心,仅持有少量确定性较强的成长股以博超额收益,操作上换手率很低,重仓股会长期持有,在确信公司基本面良好的背景下,会结合估值对持仓进行操作,如逆势中坚持持有,并有所加仓。相应地,该基金重仓股的集中度也较高。

    组合中长期业绩良好,但由于基金总体风格稳定于大中盘、周期性行业,并坚持持有龙头股,因此其过往业绩受市场行情风格影响较大。如在2007、2008、2011以及今年以来大盘相对强势的年份中,其表现突出,年度收益能战胜同类型平均水平,而在2009、2010中小盘行情盛行的时候,业绩则相对较弱。截止2012年3月,其三年晨星标准差、晨星风险系数、夏普比率评价分别为低、低、中,说明其风险控制能力较好,但同时由于持仓品种属性,创造超额收益能力有限,组合弹性一般。与市场中为数不多的大盘风格基金相比,该基金整体风险收益水平处在领先位置。

    该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分别为1.5%和0.25%,前端收费为1.5%,赎回费率为0.5%。基金整体运营费率和换手率一直均处在同类基金当中很低的水平,反映基金持仓稳定,风格稳健。——范惟

激进配置型基金:嘉实服务增值

    基金经理陈勤先生自2008年起担任该基金的管理工作。陈勤从业经验丰富,曾就职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投资银行,任证券分析师,回国后在国内大型基金公司华夏和银华有基金投资管理的经验,期间管理业绩较好,目前同时担任嘉实价值优势的基金经理,采取与嘉实服务增值类似的投资策略。

【专题】2012基金投资指南

· 2012年最值得关注的50只公募基金

· 2012年最值得关注的30只私募基金

· 2012财富中国基金排行榜点评

· 2012:把股票当债券做

· 在底部寻找安全回报

· 高换手率能否带来高业绩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