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跨越边界

跨越边界

Richard McGill Murphy 2012-10-16
尽管欧洲发出金融动荡,日本遭到天灾,世界最大公司仍然在 2011 年取得创纪录的利润和营业收入。下一年的增长究竟会从哪里来?

    即便饱受动荡考验的现代企业高管也会同意,对于全球经济来说,2011年是痛苦的一年。在这一年,由于担心伊朗核计划引发波斯湾的战争,油价飙升。3月,地震和海啸破坏了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冷却系统,核电站受到严重损伤,打断了从汽车到硅晶片所有产品的全球供应链。

    世界各地的庄稼欠收推动大宗商品上涨到历史高位。在亚洲和拉美,食品价格大幅飙升,当地政府为避免社会动乱,不得不给本地经济降温。在欧洲,持续恶化的银行危机让整个大陆的消费者感到痛苦,很多欧洲公司退出了《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欧洲一体化的未来充满悬疑。

    考虑到这些不利因素,你或许以为,世界500 强公司的发展步伐也该有所放缓。实际上,2011年对世界最大的公司来说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年份。他们获得了创纪录的29.5万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比2010年上涨了13.2%。利润总额达1.6万亿美元,上涨7%,与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大体相当。

    石油公司因其巨大规模总是占据世界500强排行榜靠前的位置,去年也不例外:在排行榜前10名中有8家是能源企业。去年,这些企业更上一层楼,因为全球计入通胀因素后的平均油价达到了19世纪6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在19世纪进入60年代的前夕,埃德温·德雷克上校(Col. Edwin Drake)在宾夕法尼亚州的提图斯维尔打下了第一口油井,开启了现代石油时代。2011年,皇家荷兰壳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取代沃尔玛(Wal-Mart),成为全球营业收入最高的公司。以壳牌为首的炼油企业去年销售收入超过5万亿美元,占世界500强总营收的17%。

    推动高油价的最大根本原因是新兴市场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那里有成百上千万的消费者进入新生的中等收入阶层,开始购买消耗能源的汽车、冰箱和计算机。IHS坎布里奇能源研究公司(IHS Cambridge Energy Research Associates)的董事长丹尼尔·耶尔金(Daniel Yergin) 说:“10年前,发达国家消费的能源是发展中国家的两倍,现在基本持平。”

    在同一时期内,因在深海和北冰洋这样的严酷环境中钻井的高技术难度以及钢铁与油田服务的价格上涨,采油和炼油的成本近年来直线上升。耶尔金指出,开发新油田的平均成本自2004年以来翻了一番还多。他正在观察欧洲当前的困境对石油需求的影响和伊朗受经济制裁对石油供给的影响。

    去年,新兴市场在支撑金融业方面也发挥了一定作用。在贷款增速放缓、利率降低、资本要求提高的大环境下,商业银行仍然成为世界500强中的第二大行业,主要原因是对新市场的放贷。花旗集团(Citigroup,第60位)在中东、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部分地区的增长抵消了北美地区的不佳表现。花旗在这些地区实现的消费贷款收益是其北美消费贷款收益的两倍之多。

    处于第三位的是汽车业,去年的总销售收入达2.4万亿美元,比2010年上涨了14.6%。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欧洲汽车分析师约亨·戈尔克(Jochen Gehrke)说,高档车市场表现良好,尤其是在中国。德国汽车制造商的高端车销售额占全球的75%。以宝马(BMW,第69位)和德国汽车巨头大众(VW,第12位)旗下的奥迪(Audi)为主的德国高端车品牌的净利润率约为11%。虽然由于福岛灾难的影响导致供应链中断数月,利润大幅下降,但行业领先者丰田(Toyota,第10位)的营业收入仍增加了6.1%,达2,354亿美元。

    世界各地的公司依旧擅于从员工那里榨取劳动生产率。世界500强的员工总数增长了4.9%,达6,070万人,但员工人均营业收入由2010年的428,970美元增长到463,212美元,增速几乎是员工人数增速的两倍。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经济学家鲍伯·约翰逊(Bob Johnson)说:“提高效率的不只有美国,世界各地的公司都是如此。”

    最后,世界500强排行榜最有用的地方,是它告诉了我们世界经济的新兴趋势。最值得关注的变化是中国上榜公司的数量。在2002年,中国大陆仅有11家公司上榜,而今年有73家。他们当中既有中石油(第6位)这样的国家控制的能源巨头,也有新兴的消费品品牌,如计算机制造商联想(第370位)和汽车制造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第475位),后者于去年从福特公司(Ford)手中收购了沃尔沃品牌(Volvo),销售收入大涨126%。

    像联想和吉利这样的公司懂得以低价向中国的中产阶级消费者销售“足够好”的产品。通过研究和更多收购西方竞争对手并利用中国的制造效率,他们现在正准备抢夺全球市场份额。

    为此,蓝峡谷合伙人公司(Blue Canyon Partners)的中国商务专家乔治·布朗(George F. Brown)将这些公司形容为“第二只老鼠”,出自“第二只老鼠能吃到奶酪”的格言(指第一只老鼠为了吃捕鼠夹上的奶酪而被夹住,使得后来的老鼠安全吃上了奶酪——译注)。他说:“第二只老鼠的特点是先在中国国内开展业务,然后再进入别的国家,首先去新兴市场,然后是西方市场。”

    在一个资源愈发稀缺的世界,我们有理由预计,在未来的岁月里,大型能源公司还将继续占据世界500强排行榜靠前的位置。但是,同样靠前的,还有那些帮助客户更有效地使用资源的公司。(请见后面有关未来世界500强构成趋势的文章。)

    在这个过程中,肯定还有意想不到的上榜者和落榜者。几年前,没人能想到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会没有阿尔卡特-朗讯公司(Alcatel-Lucent)或是RIM公司(Research in Motion),但现在它们已经落榜了。与此同时,他们的竞争对手的位置却大幅提升,华为由2010年排名第397位上升至351位,苹果(Apple)今年排名第55位,上升了56位。在未来10年,经理人将面对更大的混乱,当他们回顾2011年,或许可以把它当成为即将到来的风暴做准备的一年。

    译者:古正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