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3年度中国商人——宋志平

2013年度中国商人——宋志平

史颖波 2014-01-10
他用一种手法先后在建材和医药行业整合出两家《财富》世界500强。中国产能过剩的行业可以复制他的模式吗?

2013年度中国商人专题

· 宋志平:水泥狂想曲
· 【收购之道】终极整合者宋志平
· 【对话】宋志平访谈录
· 【阅读】宋志平的书单
· 读者选择的年度中国商人——雷军

    《财富》(中文版)2013年度中国商人今天揭晓,中国建材集团、国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当选。

    去年7月,国药集团以近262亿美元的营业额第一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位居第446位。同时,中国建材集团以近345亿美元营业额第三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319位。而这两家《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却有同一位董事长:57岁的宋志平。宋志平一人执掌两家《财富》世界500强公司,总计管理着607亿美元的资产和24万的员工。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宋志平毫无悬念地当选《财富》(中文版)2013年年度商人。

摄影:James Wasserman

    宋志平依靠个性鲜明的整合之道打造了今天的中国建材集团和国药集团。他的整合之道可以概括为三部曲:在最佳时机大规模地收购,以公允并且适当优惠的价格达成交易,保留一部分股权让被收购方成为所有者和管理者。他用这种手法先后在建材和医药两个截然不同的行业整合出两家《财富》世界500强公司。

    到目前为止,中国建材先后收购了大约900多家企业,其中水泥企业600多家,商品混凝土企业300多家。八年前,中国建材的水泥业务几乎是零,但中国建材今天已经以超过4亿吨产能位居全球水泥业第一的宝座。下一步,中国建材将围绕核心利润区的完善,进行大规模的深度整合,提高企业的效益。

    宋志平4年前把中国建材的并购经验复制到了国药集团,结果后者的营业额从400多亿元增加到现在的2,000多亿元,从一家单一的批发商变成了一家产学研融于一体的综合性医药企业。下一步,国药集团打算整合中国的医药制造业,用联合重组的方式搭起制造平台,包括西药、中药和医疗器械。

    中国建材集团和国药集团近几年的高速发展让“宋志平模式”呼之欲出。宋志平本人对这种模式的概括是:资本运营解决钱的问题,联合重组解决资源的问题,管理整合解决效益的问题,集成创新解决技术来源的问题。

    宋志平对企业的期许超越了简单的做大做强。他说:“大企业应该成为领袖企业。不光是自己赚钱,还要引导市场良性运行。大企业不是一个普通的企业,你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解放你自己。没办法,因为你是行业老大。”

    宋志平是《财富》(中文版)自2002年首次推出中国商人报道以来最新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家。十多年来,先后共有十几位中国企业家获得过这个荣誉,包括张瑞敏、柳传志、杨凯生、宁高宁、王文京、陈东升、任建新、马云、杨元庆、李书福、王晓初、沈文荣、张近东、古永锵和刘强东等一大批优秀的国有和民营企业家。

详细内容请继续阅读本刊年度中国商人特别报道:

水泥狂想曲

    这段时间,有件不大不小的事让宋志平心里挺高兴。两家跨国公司分别以500万美元和600万欧元的价格购买了中国医药集团(以下简称国药集团)在制药工艺方面的两项技术专利。“我挺振奋的。”宋志平说:“这是个开始,也算是零的突破。”四年前,宋志平以外部董事的身份出任国药集团董事长。去年7月,国药集团以近262亿美元的营业额第一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位居446位。

    2009年,国药集团的医药分销业务经过几年整合终于赴香港IPO,融资金额达到87亿港元。募集的资金支持国药集团迅速建立了覆盖全国170多个城市的物流分销配送和零售体系,而这背后的战略正是七年前宋志平组建南方水泥时的打法:快速收购,给收购方的创始人保留30%的股权并出任管理者。南方水泥是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四家水泥企业中营业额最大的一家。去年,中国建材集团以近345亿美元营业额第三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319位。

    中国建材有17万名员工,国药有7万名员工,这两家《财富》世界500强却有一位董事长:57岁的宋志平。一人执掌两家《财富》世界500强,相当于统领一家607亿美元、24万名员工的企业。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宋志平毫无悬念地当选《财富》(中文版)2013年年度商人。

    “我这两个企业很有趣。”宋志平说:“一个是重资产,以制造为主;另一个是轻资产,以销售为主,泾渭分明。一个有明显的周期性,一个不仅没有周期甚至有时候还反周期。”去年,国药的营业额和利润都大幅增长20%左右,在2,000多亿元的营业额中,来自分销业务的达到1,700亿元。“靠销售做大也不丢人。”宋志平说:“马云不也是搞销售的吗?”在宋志平看来,占领销售终端为下一步重组医药生产企业占尽了先机,“我要走这么一条路线:靠终端整合上游。”

    医药行业没有明显的周期性,但建材行业却对宏观经济周期变化较为敏感。一般而言,房地产业使用的水泥仅占水泥总量的30%,而基础建设,比如修路、机场、架桥、隧道、水电站和核电站等等,占到70%。去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的周期性波动以及宏观经济调整,导致基础设施投资回落。需求不旺再加上产能过剩,水泥价格大幅下跌。中国建材的中报披露,公司营业额增长了大约30%,但是利润却反而下降了近30%。国资委的领导甚至一度担心“老宋的日子怎么过”。

    中国经济的增长从两位数调整到一位数的七上八下,对周期性行业来说必须适应这个“换档”的过程。“你要是上半年来见我,我的脸肯定是长的。”宋志平端起手边红色的茶杯说。他一身简朴的穿著,说话慢条斯理,声音徐缓有力。对我的每一个问题,他都耐心地解释说:“是这样的……”

    一直到了去年8月,最严峻的时刻才算过去。长江流域的水泥需求强劲回暖,出现了难得的价量齐升局面。“这一年,上半年比较难过,下半年好过了。全年看下来能过得不错。”宋志平说。去年,中国建材的营业额增长预计在15%左右,利润预计和前年大致持平。其中水泥的销售量为2.8亿吨,比前年的2.2亿吨增长了近三成。

    在中国经济转型期,中国建材可以说安然度过了第一波冲击,这让宋志平觉得“非常高兴”。但是,还有一件事让他觉得“特别高兴”:一直压在水泥行业头上“产能过剩”的压力终于缓解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