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登录  |  注册  |  高级搜索  ] 

焦点>>   [实录] 2013财富全球论坛    [家电创新] 三星的厨房野心    [汽车] 丰田改革奏效    
“高朋”满座,无人喝彩?
 作者: 励辉旻   时间: 2011年02月17日   来源: 财富中文网
 位置:专栏>>电子商务独立阅读        
字体 [   ]        
打印        
发表评论        

美国第一团购品牌Groupon入驻中国,国内团购网站的市场格局2011年会否改写?
转贴到:             开心网 加入            人人网            新浪微博 关注            豆瓣

    最近,美国第一团购品牌Groupon入驻中国的事在互联网圈内炒得火热。前两天,听说他们的中国名字已经取好,名曰“高朋”,哈,是个好名字!看得出来老外们对中国文化比较向往,取意为“高朋满座”,打算图个好兆头。虽然Groupon同学为降低风险拉上腾讯这个兄弟,但笔者对Groupon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还是持悲观的态度。

    问:现在国内排名第一的团购平台是谁?答:不是“美团”、“F团”、“拉手”等,而是淘宝的“聚划算”。出乎意料吧,其实想想也了然。最多的网购消费者,最多的商家和商品,最强的市场份额和营销资源,还有优秀的运营团队,它不是谁是?自去年淘宝聚划算平台上线后,几乎一半左右的淘宝用户都会在每天9点左右上聚划算平台先看好有否有中意的商品,10点正式销售时就立马下手抢购。1月份奥康的鞋子上了次聚划算团购,1天之内3款商品卖出上万双,总计销售过千万,创造了2011年的团购奇迹。据内部消息,2011年聚划算的销售指标是50亿,美团、F团、拉手,绑在一块都还不到它的1/10。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成功的团购平台所需具备的各项要素,Groupon似乎都没有具备。并且对于Groupon,国内的消费者知道的其实不多,其知名度大多限于在互联网行业圈内,所以市场推广和消费者认知任重道远。

    你可能会说,Groupon同学不是有腾讯这个兄弟嘛,这兄弟不是很强嘛!但我们也知道,腾讯虽然有大把的用户,但它的强项并不在电子商务运营,我们看到最近一周的艾瑞综合购物的排名,拍拍与淘宝的用户覆盖数有近15倍的差距,(腾讯赚钱太容易了,可能不屑于去赚电子商务的辛苦钱)。另外,我们也不排除腾讯会有自己构建和运营基于拍拍的团购平台的计划。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兄弟往往不可靠。

    笔者预测,团购网的市场格局在2011年会呈现几大业态:

    (1)新浪、搜狐、网易等掌握了大量用户资源的全国性门户平台极有可能直接介入,一旦开始,他们将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团购极有可能将成为它们继无线、网游之后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模式上它们多会以该门户的团购频道形式而非独立团购网站形式存在。

    (2)地区的团购平台依托本地人群将持续发展,如:上海的好特会、团一团;其实如美团、拉手等也纷纷在开设本地站点,为的就是更靠近本地消费者。地区性团购网多以吃喝玩乐为主要竞争模式。

    (3)Groupon、美团、F团之类的纯团购模式网站需要转型。由于纯团购模式的用户粘度太差,今天有好商品好价格就来,明天就去别家。建议结合各类资讯媒体平台,进行内容上的联盟合作,才可能获得真正的立足点。

    最后,给“高朋”提一点建议:不要跟腾讯玩了,或许“大众点评网”更靠谱一点吧。它上面有大量购物人群,点评的资讯也很有价值,合作商家也有不少,是中国最好的分类信息平台。如果有钱的话,买下它吧!祝2011年好运!

    本文作者励辉旻,互联网知名分析评论专家,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会员,现任博洋家纺电子商务公司营销总监











最佳评论

@关子临: 自信也许会压倒聪明,演技的好坏也许会压倒脑力的强弱,好领导就是循循善诱的人,不独裁,而有见地,能让人心悦诚服。    参加讨论>>
@DuoDuopa:彼得原理,是美国学者劳伦斯彼得在对组织中人员晋升的相关现象研究后得出的一个结论:在各种组织中,由于习惯于对在某个等级上称职的人员进行晋升提拔,因而雇员总是趋向于晋升到其不称职的地位。    参加讨论>>
@Bruce的森林:正念,应该可以解释为专注当下的事情,而不去想过去这件事是怎么做的,这件事将来会怎样。一方面,这种理念可以帮助员工排除杂念,把注意力集中在工作本身,减少压力,提高创造力。另一方面,这不失为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的好方法。可能后者是各大BOSS们更看重的吧。    参加讨论>>


Copyright © 2011财富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财富》(中文版)及网站内容的版权属于时代公司(Time Inc.),并经过时代公司许可由香港中询有限公司出版和发布。
深入财富中文网

杂志

·  当期杂志
·  申请杂志赠阅
·  特约专刊
·  广告商

活动

·  科技头脑风暴
·  2013财富全球论坛
·  财富CEO峰会

关于我们

·  公司介绍
·  订阅查询
·  版权声明
·  隐私政策
·  广告业务
·  合作伙伴
行业

·  能源
·  医药
·  航空和运输
·  传媒与文化
·  工业与采矿
·  房地产
·  汽车
·  消费品
·  金融
·  科技
频道

·  管理
·  技术
·  商业
·  理财
·  职场
·  生活
·  视频
·  博客

工具

·   微博
·   社区
·   RSS订阅
内容精华

·  500强
·  专栏
·  封面报道
·  创业
·  特写
·  前沿
·  CEO访谈
博客

·  四不像
·  刘聪
·  东8时区
·  章劢闻
·  公司治理观察
·  东山豹尉
·  山海看客
·  明心堂主
榜单

·  世界500强排行榜
·  中国500强排行榜
·  美国500强
·  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
·  中国5大适宜退休的城市
·  年度中国商人
·  50位商界女强人
·  100家增长最快的公司
·  40位40岁以下的商业精英
·  100家最适宜工作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