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谷歌收购Groupon失败,网络世界重心已悄然转移

谷歌收购Groupon失败,网络世界重心已悄然转移

Paul Smalera 2010-12-09
先是Yelp,现在是Groupon:为什么时下热门的初创公司,特别是那些手中握有开启“本地”之门的金钥匙的公司,接二连三地从搜索巨头谷歌的指间溜掉了?

图片来源:Wikipedia

    尽管官方消息尚未公布[Groupon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梅森曾开玩笑的表示,假如媒体有兴趣听他谈迷你娃娃屋,他愿意接受采访。我的同事丹•普里迈克目前正在跟进此事],但看起来谷歌(Google)与Groupon之间的会谈已经不欢而散。眼下的局面与近一年前谷歌与Yelp之间的洽谈惊人的相似。Yelp拥有庞大的本地销售团队,现在其势力范围除了美国和加拿大的大部分地区之外,已经扩展到了一些欧洲国家。人们普遍认为,谷歌当时看中的正是这一点。但是,谷歌要么是临阵退缩,要么是在Yelp首席执行官杰里米•斯多普尔曼那儿遭到了冷遇,进而以牙还牙,致使会谈不了了之。

    也许是由于圣诞假期将至,谷歌首席执行官艾里克•施密特因而满怀希望,盼着谷歌能拥有一项杀手锏级别的本地业务。但是,无论事实到底如何,在企图收购社交或者本地导向的初创公司时,谷歌已经接连两次铩羽而归。[2005年,施密特曾成功收购Dodgeball,即丹尼斯•克罗利在创建Foursquare之前建立的服务。不过,IT领域已是今非昔比。而且不管怎么说,谷歌最终关闭了这项服务,并与克罗利分道扬镳。]

    值得注意的是,有报告表明,谷歌在打算收购Yelp时,出价7.5亿美元。而业界普遍认为,Groupon采用的技术要远比Yelp逊色,但谷歌竟报出了60亿美元的天价,其中包括挽留梅森和其他几位公司高管的薪酬预算。显而易见,社交和本地网站的价值可一点儿都没降低。

    与Yelp相比,Groupon的年度现金收入肯定高得多。原因在于,该公司采取了恰当的激励政策,无论用户还是企业都心甘情愿付费使用其服务,因而其营业收入流颇为可观。现在,据预计该公司2011年的收入将高达20亿美元。相比之下,Yelp因为过于重视用户评论而忽视交易量,致使自身价值无法充分体现(顺便说一句,这一点是可以改变的:难道Yelp不是开展团购的上选之地吗?)。然而即便如此,对于谷歌而言,Yelp的数据库和用户社区还是拥有更大的隐形价值。

    不管谷歌是否打算继续收购社交和本地导向的网站,人们都很想弄明白,谷歌究竟是如何落到如今这步田地的。它不仅是互联网时代当仁不让的王者,手中还握有决定各网站流量大小的生杀大权。按理说,它打算收购的任何一家公司都该明白,如果被谷歌收至麾下,不仅公司业务将蓬勃发展,而且公司创始人也会一夜间暴富。但是,看起来现在的问题不是谷歌打算花多少钱用于并购业务,而是它自身目前的发展定位,以及这些初创公司的创始人是否相信,他们的公司在谷歌的呵护下能够茁壮成长。

    谷歌广告(Google Ads)彻底改变了大小公司与客户互动的方式,但是,如果我们分析一下那些靠谷歌来提高网站流量的巨型公司,他们如何赢利?首先,我们看看YouTube,它于2006年被谷歌收购,今年营业收入将达7亿美元,并将最终实现赢利。(也许吧。)网站流量严重依赖谷歌搜索结果的,还有新闻媒体,其中以《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为甚。这些媒体都与YouTube同病相怜:尽管基于搜索的网站流量增长迅猛,但利润率极低。菲利克斯•萨尔门对美国网络媒体公司Gawker的新型业务模式进行了透彻的分析;他一语中的:这些媒体的CPM(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s,千人印象成本——译注)费率低得简直就像“在比赛谁先降到最低”。

    现在,我们来看看那些背靠Facebook社交发现平台(social discovery platform)这棵大树成长起来的公司,其中最大的两家是Zynga和Groupon,两者都赚得盆满钵满。这些公司自成立伊始,所采用的靠网站流量赚钱的办法就与YouTube和《纽约时报》迥异。他们靠的是Facebook社交图(social graph)的强大力量。正如《财富》(Fortune)杂志的凯文•凯莱尔最近指出:社交图将搜索广告演变成为目标明确、卓有成效的社交广告。(参见《Facebook如何解决社交广告问题》。)

    如此一来,Groupon怎么会舍弃能助其成长为超级大网站的社交网络,而选择融入谷歌那种以搜索为导向的过气做法呢?

    一场开放与封闭网络之间的战争正在悄然酝酿。大小公司开始向两极汇聚,这两极分别是谷歌和Facebook。很少有分析师预测,对于在互联网上冲浪的公众而言,只要某个封闭网络能够提供普通人所需要或者想要的一切,他们在该网络中会感觉无比惬意,去年Facebook的隐私性问题掀起轩然大波时,尤其少有人提及这一点。事实上,Facebook及其合作伙伴正在努力满足人们这一需求。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