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减价:Groupon已融资5亿美元

大减价:Groupon已融资5亿美元

Dan Primack 2011-01-05
在拒绝谷歌递来的橄榄枝仅仅几周之后,团购网站Groupon即接受了巨额风险资本,手中拥有了大把资金。该公司的许多早期投资者亦随之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团购网站Groupon前不久曾回绝了谷歌(Google)开出的6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最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有文件显示,该公司融到了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

    该文件并未公布新的董事会成员名单,因此我们无法确定新投资者的身份。据其他媒体报道,Groupon的新投资者包括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如果今后Groupon决定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的话,摩根士丹利便有近水楼台之便了),此外还包括普信集团(T. Rowe Price )和富达公司(Fidelity)。

    2010年春天,Groupon进行了总值1.35亿美元的第三轮(Series C)融资。其中,数字天空科技公司(Digital Sky Technologies)起到了主导作用。人们确信,在Groupon的本轮融资中,该公司仍然位居重要投资者之列。

    Groupon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文件显示,该公司计划继续募集4.5亿美元的资金。Groupon最初是在公司注册证书补充文件中披露这一消息的。值得强调的是,这笔9.5亿美元的“投资总额”指的是投资上限,而非融资目标(有时为了增加公司金融/财务工作的灵活性,有些公司会人为地拔高一些数字)。

    迄今为止,Groupon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梅森拒绝对新的融资发表意见。但他于上周二在Twitter上发布了以下消息:

    目前,Groupon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融资。当事情有进展时,我们会公开发布相关信息。

    Groupon本轮大规模融资的目的之一,在于为现有股东提供流动资金,包括安抚那些当初因公司拒绝谷歌而心怀不满的人。《财富》(Fortune)杂志了解到,最近,Groupon的股东每人都收到了一封邮件,Groupon在邮件中表示愿意收购当前股东持股总额的15%。此外,证交会的文件也显示,目前已融到的5亿美元中,有3.45亿美元将用于发放给内部人士(包括投资者和公司的管理层)。

    除了数字天空科技公司之外,Groupon此前还从Accel Partners、Battery Ventures、恩颐投资公司(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以及一大批个人投资者那里获得了风险投资。

    Groupon能否获得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风险投资,我们仍拭目以待。由于多数行业观察人士在计算风险资本交易额时,只计入“新股本”,因此Groupon眼下融到的5亿美元,缩水到只有大约1.55亿美元。这仍不失为一笔巨额资金,但离“有史以来最高纪录”就差得远了。比如说,1995年,电影制片厂梦工厂(DreamWorks,彼时还是一家初创公司)就从保罗•艾伦的Vulcan Capital融到了5亿美元。此外,2010年,Better Place和Twitter也都曾进行了大型“新股票”的巡回融资,融资额分别是3.5亿和2亿美元。

    如果Groupon如愿再融到4.5亿美元的“新”股本,那必将成为史上最大一轮融资[根据MoneyTree数据——该联盟包括普华永道(PwC)、美国风险资本协会(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以及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

    届时,Groupon融到的风险资本总额将达7.76亿美元(其中包括下一步4.5亿美元的目标融资额,未计算套现部分)。2010年夏天,美国知名科技博客网站Business Insider曾分析指出,凭借7.76亿美元的融资总额,Groupon将创下史上第四大融资交易。

    译者:大海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