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谷歌收购Groupon的三个理由

谷歌收购Groupon的三个理由

JP Mangalindan 2010-12-06
每天推出一款折扣产品的团购网站Groupon最近在美国十分火爆。日前,谷歌计划斥资53亿美元收购这家网站。这个金额算不上什么天文数字,原因如下:

    如果谷歌(Google)真的像之前说的那样,以5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Groupon,那么这一天将成为Groupon的幸运日。

    总部位于芝加哥的新兴电子商务网站Groupon其实并不急于给自己找买家。在30个国家的500个不同市场上,Groupon让3000万用户能以团购折扣价格购买当地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自从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梅森在2008年11月推出Groupon网站以来,该网站有效利用了移动化、快闪销售和社会化购物等趋势,迅速成为了本地优惠促销市场上的领头羊。

    不过,Groupon是否真的值那么多真金白银?谷歌当然认为值,分析人士们也是这样想的。以下是三大理由:

1. 用户众多

    虽说谷歌对本地服务并非全然陌生(Google Places即属于此类),不过Groupon在这一领域的影响却是谷歌无法比拟的。尽管谷歌有着坚实的地图技术和最优的本地搜索结果,它却没有Groupon那样的本地化销售团队。如果不收购Groupon,谷歌就需要从头打造一项可与之媲美的服务,这牵涉到基础设施、招聘员工、市场推广、招徕新用户等种种令人头疼的问题。不过,谷歌没有这样做,而是选择了直接收购Groupon,该网站声称目前共有3000万名注册用户,而且用户群还在以每周100万人的速度增加。通过收购Groupon,谷歌等于立即获得了一个日益壮大的用户群,而且这个用户群是按照地理位置来划分的,算是一种“地缘社交图谱”。

    Groupon的英国常务董事克里斯•穆尔说:“想想谷歌的关键字排名服务……比如说,如果他们将关键字排名卖给当地企业,那么你只需在谷歌上输入关键字,例如‘酒吧’,就会找到一家附近的酒吧。然后谷歌会弹出一个提示框,告诉你这家酒吧的名字和地址。”

    巴克莱资本公司(Barclay Capital)分析师道格拉斯•安穆斯言简意赅地指出:“利用Groupon提供的渠道,谷歌可以直接接触到世界各地的商户,这将改变今后本地优惠促销活动的组织模式。”

2. 限制竞争

    据报道,雅虎(Yahoo)曾在去年10月提出30亿到40亿美元之间的非正式报价,试图收购Groupon,不过未能成功。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网络巨头也不能“得逞”——只要他们开价够高,正所谓有钱能使鬼推磨。比如微软(Microsoft)就有这个实力,该公司可以利用Groupon来加强其搜索引擎必应(Bing)的定向广告,而Facebook也可以利用Groupon广泛的商业网络来扩展自身本地服务。

    通过收购Groupon,谷歌将会在与Facebook争夺网络霸权的战争中获得一项强有力的武器。Facebook在今年8月份推出了Facebook Places “签到”功能,此外,该公司还推出了Facebook Deals应用。这样一来,当用户通过Places对自己的地理位置进行“签到”时,企业就可以利用Deals应用向客户发布优惠信息。这两项应用的发布显然表明,“本地化”已经成了Facebook的重点工作之一。谷歌曾经试图收购商铺点评网站Yelp,但这笔收购最终宣告流产。不过与Yelp相比,Groupon显然更加适合谷歌。Yelp花大力气发展了详尽的本地数据库,相比之下,Groupon并没有在这方面耗费那么多力气,而仅仅是迎合使用Groupon服务的企业和用户。不过如果谷歌获得了Groupon的忠实客户和本地商业数据,并将其与自己详尽的本地信息进行整合,那么它们终将释放出谷歌本地化努力的价值。

3. 即时收益

    虽然Groupon从美国惠钻(Accel Partners)、巴特利风险投资公司(Battery Ventures)和DST Global等投资机构拉了1.7亿美元风险投资,可谓数目不小,但该网站“自力更生”的能力也不错,甚至是相当不错。事实上,据报道,Groupon一个月的销售额就达到了5000万美元,分析人士预计该公司2010年的总收入将超过6亿美元。此外,Groupon的商户满意度高达95%,有50%以上的商户称,在Groupon上进行营销至少肯定不会赔钱。因此,可以说Groupon的交易量和销售额还会继续上升。当然,对于财大气粗的谷歌而言,这些收入可能不算什么大数目,但肯定也不算太少。由于谷歌在10年前的飞速发展,今天的它处于有利的地位,能助现在正飞速发展的Groupon一臂之力,帮助这家小小的团购网站发展到新的高度。而只要谷歌使劲砸钱,Groupon很有可能会接过它递来的橄榄枝。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