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商业力量与疫病的斗争简史

商业力量与疫病的斗争简史

财富中文网 2020-02-02
100年间,疫病以不同的面目在全球多个地区肆虐。与此同时,商业的发展,使其在对抗疫情的过程中不止能够捐钱捐物,而是以自身的商业模式和技术能力起到更有力、更多元的作用。

和疫病的斗争史上,商业曾多次展现其力量。

清朝经历了数次大瘟疫。民间社会力量,特别是商界,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扮演了积极的角色。以1910年的东北鼠疫为例,疫情造成了巨大损失,而晚清政府财力有限,在此情况下,商界群体积极筹措防疫款项。尽管当时国内工商业并不发达,但商会组织得当,商家积极响应,在极短的时间内筹集了大量资金。

《清代江南的瘟疫与社会》一书中写道:“活跃的社会力量、充裕的社会医疗资源不仅在疫病救疗方面事实上弥补了国家的消极,而且还比过去更具实效。”

此后100年间,疫病以不同的面目在全球多个地区肆虐。与此同时,商业的发展,使其在对抗疫情的过程中不止能够捐钱捐物,而是以自身的商业模式和技术能力起到更有力、更多元的作用。

有了赚钱的动力,就能击败埃博拉

2018年5月,埃博拉卷土重来。但这次的情况和此前横扫中非和西非的多次埃博拉疫情有所不同。它在7月中旬就结束了,而且只有33人丧生,传播范围也没有显著超越最初的感染区。

实验性疫苗的使用成为了这次控制疫情扩散的新手段。该疫苗由默沙东参与开发,通过构建保护性免疫链来控制埃博拉病毒。

默沙东为埃博拉疫苗投入了大量资金,并曾在此前的重大疫情中进行过测试。该公司埃博拉研究部门负责人贝丝-安·科勒说,埃博拉减毒活疫苗由不同病毒组分的DNA组合而成,每一瓶疫苗的生产都极为复杂,需要耗时整整一年。

这家大型制药企业开展这项工作并不是为了做慈善。相反,默沙东的疫苗业务去年的销售额超过60亿美元,其产品还包括肺炎疫苗、带状疱疹疫苗和针对能引发癌症的人乳头瘤病毒的疫苗产品。尽管埃博拉疫苗本身没带来高额利润,但通过开发该产品获得的知识应该可以应用到整个疫苗业务的研发活动中。

一家快被我们遗忘的中国公司,在非洲救了无数人

这是《财富》(中文版)去年的中国年度商人。这背后是一个平凡,却不一般的全球故事——文章缓缓地回顾一个普通企业家经历的几个时代,从波澜不惊的岁月到生死时速的瞬间,从东方海边小城深入到荒无人烟的非洲腹地,与人类已知最险恶的病毒展开斗争。在这位CEO的带领下,这家快被我们忘记的中国公司和品牌,深入非洲中西部,拯救了无数人,而这个故事却至今鲜为人知。(欢迎阅读我们去年此时的报道《零下八十度》)

默沙东研发的埃博拉疫苗V920是在人类和埃博拉的对抗中的救命药,但它对保存环境要求极高:必须在低于零下60℃超低温环境中冷藏。这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是一个无法形容的挑战,那儿几乎没有电网。建立一条运输救命药的冷链是个超级难题,难度不亚于疫苗的研发。

多年前,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比尔•盖茨通过自己投资的科研机构Global Good在全球范围内招募伙伴,合作开发一种便携且功能强大的疫苗保存设备。来自中国青岛的公司澳柯玛脱颖而出,最终和对方在2014年一起制造出Arktek。

这种新型设备在断电的情况下,仅靠一个批次的冰排,就可以将疫苗在低温储存长达1个多月之久,满足约6000人社区的需要,并在当年挽救了数百万面临威胁的人,其中很多是孩子。

在互联网上能找到的少数几张照片中,我们看到啤酒桶大小的Arktek被绑在骆驼背上,穿越荒原。

2015年,Arktek再次升级。在断电情况下,设备可以保持-60℃至-80℃超低温冷冻环境长达120-144小时。彻底搞定了V920的运送问题。而2018年的疫情爆发后,在药企、卫生组织和设备制造商几方的协作下,很短的时间内有超过3,300人接种疫苗。几乎覆盖了所有与病毒感染者产生过接触的人。脑补一下,这相当于在疫情爆发中心地带周围迅速建立了一个“保护圈”。

到7月中旬,疫情就被控制住。来看一个对比:2014-2016年,埃博拉大爆发导致超过11,000人死亡;而2018年那次死亡人数为33人。刚果卫生部数据显示接种疫苗者目前是“零感染”。

比尔•盖茨给澳柯玛的这个救命设备起了个名字——“生命之桶”。

别想着天降馅饼了,无人机正在忙着救命

Zipline的一名员工在准备一架运输无人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Kristin Palitza

2016年10月,位于硅谷的无人机新创企业Zipline在卢旺达正式开启运输服务。

2014年,Zipline创始人凯勒·里纳乌多遇到了坦桑尼亚依法卡拉卫生研究所的一名研究生,这名研究生建立了一个移动警报系统,供卫生员发送紧急药品和疫苗请求信息。卫生员成功发出了数千条紧急医疗请求,但不幸的是,信息能够发出,政府却没有办法来满足这些请求。

里纳乌多决定让Zipline搭建起系统的另一半,拯救数据库里大部分人的生命。现在,偏远的诊所现在能够通过发送信息下单而获取用于救命的血液,配送中心调遣用于运输血液的无人机在卢旺达四处可见。自从启动该业务以来,Zipline的无人机已经飞行了30多万英里,飞行次数超过1万次,运送了几千个单位的血液。

谷歌地球非洲抗疟疾:或拯救无数人生命

要想有效对抗疟疾等传染性疾病,首先要精确定位这些疾病的传播区域,从而准确切断它们的传播路径。这样一来,一些预防性的措施,如防蚊设施,和相关治疗资源才能得到更精确的部署。

谷歌携手慈善机构,积极与其它学术和公共健康组织开展合作,运用谷歌地球引擎的机器学习技术开展疟疾传染源的精确定位工作。通过精确采集感染地点的GPS定位数据,再结合当地的降水、气温、坡度、海拔等环境隐私,把谷歌地球引擎的卫星图像数据与该国的国家疟疾控制部门收集到的病例定位信息综合到一起,然而进行建模,就能生成风险地图,判定哪些区域的疟疾爆发风险最高。

过去十年发生的重大疫情中,这些公司为抗击疫情起到了重要作用。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